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家有一堆寶

寶寶紀錄-大寶2y~2y2m

2019年06月28日

在大寶滿2y1m多時,小寶出生了。

因此,這次的紀錄橫跨了我的產前和產後。

產前,我必須老實講,孕婦的脾氣真的不是很好。

再加上,體力差、頻尿、行動不便,

大寶這段時間,遭受不少他媽媽的大聲斥罵。(在此我只能說:大寶,辛苦你了。🙏)

產後,慢慢調回來後,媽媽的耐心也跟著回來了。

而且最棒的是,因為媽媽脾氣變好了,大寶表現自然也跟著越來越好了。

 

2y-2y1m:  自己上下樓梯已經沒什麼問題,只是我們大人仍不免擔心他摔跤,通常還是想要盯著看。不過,這小子已經開始要自己走,不一定每次都讓你牽手哩!

語言理解力已達九成。基本上大人說的話他幾乎都懂,因此媽媽我也很急著想要在小寶出生前,多訓練他一些生活自理能力,不過,除了之前他就會的脫鞋子以外,脫襪子還不穩定,就多新增個脫褲子罷了。教他穿鞋和穿襪,教了半天,他沒成就感,實在學得興趣缺缺,害我一直在思考,到底要怎麼教才能成功。總言之,他要學的還很多啊!。sticker35.png

語言能力仍然以比手畫腳為主。大寶似乎還不太想開口說話,所以需要什麼都是用比的告訴我。有時故意問他,你比的是什麼? 但他都只用微笑回應,依然堅持比的就好。不過媽媽我也不太急啦!總覺得小男生本來語言發展就較慢,(反倒是婆婆開始急了,有時還會在孩子面前直接問他,你怎麼不說話。讓我這個做媽的都覺得,大寶的壓力好大啊!) 大寶這時期頂多叫一叫爸爸媽媽,還有一兩個單字(時隔太久,媽媽我忘了😪)其他都不說。而且他這時候竟然叫爸爸比叫媽媽還多,這是什麼道理?明明一開始學講話時,你是先叫媽媽的耶!算了,看你年紀小,不跟你計較。

爬上爬下、東奔西跑,體力活都難不倒。這年紀的他,肢體動作已經非常成熟,帶他去公園,他已經不滿足於爬樓梯去溜滑梯了,他直接挑戰爬上去(柱狀,不過有一圈一圈可以踩腳的地方),也會和哥哥姐姐追來追去。這時候也很愛自告奮勇地幫媽媽拿包包、提東西,還成為全家的行動丟垃圾機。爺爺奶奶、哥哥姊姊、爸爸媽媽的糖果紙吃完,通通請他去丟垃圾桶,他丟得很高興哩!還會自動自發站在你旁邊等你吃完,要幫你拿去丟。(但只侷限於新鮮感還沒過時期。😂)

分享。這一塊我沒特別教,小子自己就會了,所以當我發現他會大方的把食物分給別人吃時,還蠻訝異的,而且是早在他一歲多,會自己拿零食吃時就開始了。

站在腳踏墊兜風。原本騎機車都讓他坐機車椅,倒是阿嬤說到可以訓練他站著坐車後,就發覺他已經很穩定了。這也是未滿兩歲,大概1y9m-1y10m就學會的事。

物歸原位,收納整理。這真的是非常非常重點的工作之一啊!這時的大寶,探知慾已經非常旺盛,到處翻、到處挖掘新事物。我常要求他收完才可以玩下一樣,通常,只要他心情OK的狀態下,都是可以圓滿達成要求的。但有時他心情不美麗,需求沒被滿足,或媽媽沒耐性時,就變成母子對峙的僵局,當然,最後還是媽媽火大的在收拾啊!不過,這小子的記性挺細膩的。他會記得我們的物品擺放位置,所以,無論是在家裡,甚或去親戚家,他都會想辦法把物品物歸原位。也就是說,當你拿給他一支筆,之後告知他我們要回家了,他會自動把筆拿回去放,或者,他會提醒你,筆筆要放在那裏。這也是令媽媽我感到訝異的另一件事情啊!

2y2m

一半的時間是空白的,因為我在娘家坐月子,大寶給婆婆帶。但也因為換人帶了後,他的飲食無法嚴格控管,零食、飲料、垃圾食物大量進駐,等到他再度回到我身邊時,已經"大解放"了。

再加上我一打二,沒心力和他爭執這個,所以只好let it go~

這階段婆婆曾試著幫他戒尿布,所以沒讓他穿尿布,但有一次直接在外面尿出來,不知道是不是經驗不太好,之後只要問他要不要自己上廁所,他一律拒絕。

 #育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