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家有一堆寶

寶寶紀錄-大寶的語言爆發期

2019年08月10日

2y3m--我做完月子回家約一個月後,大寶開始用語言取代比手畫腳。在語言發展階段,"不要"是他最常掛在嘴邊的話。

2y4m--不只講疊字,還開始有兩個詞或三個詞一起了。不過有些聲母如ㄍ,發音會比較不準,還在"臭耳呆"的階段。這時候的詞是沒有中間詞串起來的。例如:我  姐姐 車車,再輔以手勢。我們就得去猜,應該是他要跟姐姐拿車車.....,但是只會講重要的名詞。

2y6m--一整句話,有主詞和動詞、受詞,要求也表達的很明確。例如: 姊姊不要來!我拿車車。弟弟哭了,媽媽不要餵弟弟.... "可以"好像也是這時出現的。當"可以"出現後,"不要"就自然減少了。

2y7m--除了模仿廣告台詞,還懂得照樣造句。像新安東京保險的廣告詞:我到了。 他之前只是記住,並說出來。但現在會把"我"替換掉,變成OO到了(OO可以是他自己的名字,還可以是爸爸、媽媽....),而且積極學新單字,一遇到新字,(除非太長或有聽沒懂)否則我講一次,他學出來的發音已經非常接近了。我也剛好找到適合讓他看的英語兒歌。開始每天都看上一二回,讓他持續接觸英語。(之前都斷斷續續的),最喜歡他說"I Love You"的英文了。因為他的發音還不完全,但Love you發出來的滑溜感,聽了就好甜。

2y8m--表達能力大致完整,他最近因為爺爺回來了,覺得爺爺令他害怕不敢接近,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叫:媽媽要保護我喔!    真的令人啼笑皆非。雖然還有些字一樣發音不準,讓旁人常有聽沒懂,但這時就是展現母子默契的時候啦!通常都是只有媽媽才了解他想表達的。心裡難免有點小小得意,畢竟這可是全職媽媽用時間陪伴換來的哩!

 

話說,當大寶開始會說話後,身為媽媽的我,也因此又重新省視自己的言語行為。

因為,最常和他處在一起的我,變成他最容易模仿的對象之一。

從他嘴裡說出來的:我要走囉!  嚇死人囉! 哇!

通通都是我的慣用語,但從他口中出來,自己重新聽一次,就覺得,好可愛!

也慶幸幸好我的慣用語都還算溫和,沒有教給他太壞的。

但是,當他也學著我的語氣不耐煩的說:把它放進去啦! 

或學著姊姊不服的說:有事喔?(但他只覺得可以學來說,還不懂這句很有挑釁味,所以配上的表情就跟平常說話一般) 或學她尖叫時,

我都立馬察覺到,不只提醒自己,也提醒他的哥哥姊姊。

畢竟,大寶之後,還有個小寶啊!

我可不希望,一家子都歪掉,變沒禮貌又不受歡迎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