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molse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

2019年11月09日

秋天要幹嘛呢?最 in 的活動就是秋天限定的草嶺古道賞芒花。這個活動茜爸心動好幾年了,一直沒有成行,最接近的一次是幾年前都已經到了古道入口,只因時間太晚了,避免危險,沒有強行進入古道。自該次扼腕之後,這個行程一直就放在茜爸心上,每年秋意上心頭,腦海裡就一直浮現草嶺古道健行的念頭。

昨天跟茜茜商量了這個行程,有點硬,即便是平日的上學時間,也只需5:50起床,但這個行程,茜要預計5:00起床。茜茜一口答應茜爸的提議,感謝茜茜的高配合度,假日的早上犧牲了寶貴的睡眠時間,捨命陪茜爸上山走走…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

天未亮的早上很冷,父女倆騎著車到板橋火車站(也許給茜茜穿的衣服不夠,茜茜好像感冒了),沿途買了要在山上吃的餐點,登山健行者必備的餐點~飯糰,也在便利商店買了茶葉蛋和飲料,一切就緒後,父女倆安心的上了火車。

在板橋火車站,準備搭上前往大里的第一班列車: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3

區間車並不好坐,座位小又不能調整椅背,而且站站停車,有時還得靠站停車等其他對號列車先經過才能再前進,所以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中,連一向好睡的茜茜,也只在車程的尾端入睡了二十幾分鐘。好不容易才熬過2個小時的車程,終於抵達大里站,下車的幾乎都是來草嶺古道的登山客,因為是最早的一班車抵大里,所以人數上還不算擁擠。

在大里站前很古道入口的木棧道上,沿途拍上大平洋層層烏雲中微露的曙光: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4

步行約五、六分鐘,來到大里遊客中心,拿出茜茜的旅遊印章本,在大里遊客中心蓋下今天的旅遊記錄戳章,印章是古道中著名的「虎字碑」。

新北市政府在假日的活動看板: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5

茜茜每次出遊必做的紀念章,至今已經快集滿三本了: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6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7

大多數登山客是從(新北)福隆往(宜蘭)大里走過來,但從福隆出發還得搭10分鐘的接駁車到遠望坑,得花時間排隊等車,所以內行人多從大里往福隆走,回程再搭接駁車到福隆車站。今天父女倆就是從大里往福隆走,主辦單位抓這樣的路徑花費約4~5小時(當然含休息、賞景時間),結果腳健的父女倆只花了2個半小時就給它走完了。

這是這次父女倆的健行路徑圖: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8

從遊客中心出發,一路向上,不一會兒就汗流夾背,隨著高度上升,能見度也越來越好,遠眺太平洋的龜山島。

登高望遠一直是登山者的樂趣之一: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9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0

步道首端,健行者可以選走彎來彎去,但比較平緩的產業道路: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1

或者直接走上古道的步道,直行而上,直接又富有挑戰: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2

雖已秋意已濃,但夾道植物仍綠意盎然,白色芒花成群其中,父女倆出發的早,腳程又健,所以一路都沒有其他人群相隨: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3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4

終於,看見成片芒花夾道生長,健行其中,非常有fu: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5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6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7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8

虎字碑,草嶺古道上著名的地標: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19

過了虎字碑就開始下行了,沒多遠處就有一個涼亭,大多數的登山客都在此休息用點心,又高又冷,父女倆也漸感飢餓,也跟著大伙兒在涼亭休息用餐,享用今天早上買的飯糰和茶葉蛋,而此時已達整個古道的二分之一了: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0

講效率的父女倆,連休息也沒花太久時間,前後大概只花十分鐘時間,在休息過後便再踏上下山的古道路程,而此時從福隆端上山的登山客已大批大批的擁上山來,讓下山端的父女檔通行嚴動受阻,拖了好多時間。

來到古道的末端,「跌死馬橋」,自此而後,都是平坦的步道: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1

遠望坑親水園區,父女倆純欣賞,沒進去: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2

走到遠望坑口,在這裡等接駁公車回福隆火車站,茜爸查看了一下app,此行花費2.5小時,距離7.53公里: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3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4

毫不拖泥帶水的父女倆,抵福隆車站後,茜爸原本建議再搭3站火車到大溪漁港吃海鮮,茜茜表示還是直接回家的好,所以就刷了悠遊卡進站,一樣搭了區間車回板橋。

回程候車: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5

一樣,花了近2小時的車程回到板橋站,熱鬧的地下車站美食街中,茜茜表示要吃繼光香香雞,看茜茜口水快流下來的樣子,就買吧:

2019草嶺古道芒花季_img_26

今尋古人之徑,賞古今相同的芒花,讓父女倆收穫滿滿,也將多年來的征服草嶺古道的心願完成,茜茜小小年紀,也在人生must do list上又添加了一筆,相信這樣的經驗,會給茜茜帶來正面的影響。有了這次的經驗,也許下個秋天、下下個秋天…或者是未來的某個秋天,我們會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