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皮醫師

全身皮在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美麗與哀愁

2019年09月02日

全身皮在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美麗與哀愁_img_1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與遺傳傾向、免疫機能有關的反覆發作且慢性的皮膚病症。在遺傳方面,可能患者本身或患者親屬間會有氣喘、過敏性鼻炎、花粉熱或異位性體質。而在免疫機能方面,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對其E型免疫球蛋白量會升高並且病人的細胞性免疫會降低,而使病人對病毒與細菌的抵抗力降低。

異位性皮膚炎的致病原因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致病原因包括遺傳基因、環境誘發因子、免疫功能失調、皮膚屏障功能的缺陷等等。

近年的醫學研究證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先天發病的主因為「絲聚蛋白(Filaggrin)」的缺損,絲聚蛋白是形成完整表皮屏障的重要物質,一旦缺損會影響皮膚角質層的正常防禦功能,不健全的肌膚一旦接觸過敏原或受到環境因子刺激,就可能引起免疫失調,出現皮膚反覆發炎的情況。

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為何?

1. 簡單的說就是皮膚皮脂腺分泌不足引起的【乾】【粗】【癢】症狀。
2. 嬰兒期以兩頰病灶為主。隨著年齡增加而產生四肢病灶,接著是身體極度搔癢。
3. 因為冬季天氣乾冷,皮膚會更惡化。
4. 晚上會邊睡邊抓癢。

全身皮在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美麗與哀愁_img_2

異位性皮膚炎該如何治療?

全身皮在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美麗與哀愁_img_3

正確的防治觀念

1. 不要洗肥皂,可用異位性皮膚專用沐浴乳洗澡,水溫也不宜過熱。
2. 洗完澡立即擦潤膚乳,更乾的皮膚要擦保濕霜。
3. 盡量穿棉質等天然纖維的衣服,不要穿毛料的衣服。
4. 減少出汗、避免悶熱的環境,並盡量不要暴露於寒冷乾躁或吹風。
5. 飲食方面,減少有殼的海鮮、蛋黃、芒果、香菇、等常見的過敏原。
6. 保持心情放鬆愉悅,避免壓力。
7. 避免環境中的塵螨。
8. 若不知過敏原為何,可以考慮抽血檢查免疫球蛋白和過敏原。

 

皮醫師推薦:法瑞爾F'eerie龍血素異敏修護保濕霜

添加龍血素及多種珍貴活性保濕成分,用於穩定修護敏弱肌膚,具高度保濕滋潤功效,能在肌膚形成一道保護膜,讓肌膚維持潤澤。神經醯胺添加有助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加強肌膚障壁,減少乾癢不適與敏感問題。

全身皮在癢!! 異位性皮膚炎的美麗與哀愁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