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帥爸林星老師

科技人、程式人、行銷人 兒童程式教育狂熱分子,略懂電影、攝影

科技人、程式人、行銷人 兒童程式教育狂熱分子,略懂電影、攝影

孩子「手機成癮」該如何是好?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了

2019年05月13日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學苑」的第5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孩子「手機成癮」該如何是好?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了_img_1

這真是一個「右手背拍左手心」的嘆息之題啊!

任何東西的成癮都是有跡可循的!

關於孩子「手機成癮」的問題,我們先從幾條線索看起:

  1. 爸媽是不是手機不離身一族,手機有任何的訊息通知,總手癢難耐的會點開來看,孩子於是也跟著有樣學樣。
  2. 家裡的3C用品最新、最齊全,充分享受科技百分百的「智慧」生活。
  3. 育兒步數有限,經常拿手機哄小孩,只求一杯茶的片刻寧靜。
  4. 鮮少帶孩子進行戶外探索,讓孩子誤以為手機屏幕裡的世界比較精彩?
  5. 倚賴手機或平板的數位教育內容,家裡紙本書的數量甚至遠不及APP下載數量。

上面的5條線索,你對上了幾條?

其實,有很多手機成癮的線索都是「環境所迫」「人為引起」的!

大環境來看,科技網路發展的太迅速了,逼的人手一支,不「智慧」好幾下怎麼行?再加上,APP軟件的開發,整合了生活很多資源與資訊,這年頭,沒帶錢包不要緊,帶個手機就能暢行無阻了!

人為來說,有什麼比用手機來哄孩子覺得經濟又便利嗎?況且手機還不會罷工、喊累呢!

即便大環境和人為所迫,但總有辦法可以降低孩子對手機的上癮依賴程度。

況且,已有研究指出,手機使用越頻繁,反而越不快樂!這大概是一種空虛、寂寞、覺得冷(沒有人陪)的感覺吧!各位爸媽總不希望你的孩子因為手機而不快樂吧!

小編想了幾招來杜絕孩子的手機成癮症狀,一起來付諸實行吧!

孩子「手機成癮」該如何是好?我的孩子不是我的孩子了_img_2

不在孩子面前滑手機。多抱抱孩子和陪孩子聊天吧!孩子長的很快,別讓他們誤以為爸媽愛手機甚過愛他們!(在小小孩眼裡看到的,是爸媽看手機的頻率高出看他的頻率)

 

打造一個沒有手機,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玩的家。手機帶給孩子的互動性絕對遠不及其他更具體的生活體驗,例如:陪孩子用積木堆疊出巨大恐龍、在家嘗試做烘焙小點心、攤開巨幅紙捲,讓孩子在上面畫滿我們住的這條街、全家一起挑戰5000片拼圖……其實,在家真的滿多東西可以玩的,端看家長要如何陪伴了!

 

營造戶外玩樂情境。這點就真的要靠爸爸媽媽的勤奮付出了!縱使平日上班難以抽空,假日時,也請盡量帶孩子到戶外走走,沒有孩子不喜歡到外面玩耍的,這遠比讓他們跟手機交流還要吸引他們眼球。

 

履約保證親子時光。每天都刻意安排一個時段,全家人一起單純的相處,這個時段沒有電視、手機的打擾,盡可能地陪孩子做單純的溝通或交流,例如,唸故事書給孩子聽、陪孩子做作業或勞作、討論最近一次的旅行計畫等……親子時光的重點在於家人之間能有機會了解彼此的想法,以及分享一整天的大小事。

 

教導孩子手機使用的正確觀念。明確的告知孩子,手機是大人在使用的「工具」,而非你的「玩具」。如果你看到爸爸媽媽在看手機,是因為我們生活遇到了一點麻煩,所以需要手機的幫助,例如:開車迷路了,我們需要導航、肚子餓了,我們需要查找餐廳、有未接來電,我需要回撥電話確認事情的急迫性,諸如此類的情況,都應該跟孩子說明,大人是工具性的在使用手機,而非玩樂性的沉迷其中。

 

要讓孩子戒斷手機,家庭的態度很重要,身教、言教缺一不可!小編就有遇過對手機不感興趣的小孩,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爸爸媽媽煞費不少苦心,家中沒電視外,其他能玩的東西可多了!家裡儼然是座小圖書館,假日也不讓孩子閒著,哪裡好玩哪裡去,哪裡有展哪裡看。平時也很注意孩子的各項發展,尤其注意孩子的體能發展,其他的多元興趣培養也不沒少。總之,就是讓孩子忙著玩樂、忙著學習,現實世界都玩得不亦樂乎了,哪還看得上眼手機的虛擬世界啊!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請關注帥爸的部落格,帥爸有很多觀點想與你分享。

https://www.ask88.org/

 #兒童程式設計 #兒童程式教育 #手機成癮 #網路成癮 #運算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