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帥爸林星老師

科技人、程式人、行銷人 兒童程式教育狂熱分子,略懂電影、攝影

科技人、程式人、行銷人 兒童程式教育狂熱分子,略懂電影、攝影

學習「兒童程式設計」的限制?其實沒你想的那麼多!

2019年05月16日

這是「帥爸兒童程式教育學苑」的第17篇文章,by帥爸P小編

 

有很多父母對讓孩子接觸「程式設計」仍有一些疑問,這篇就來一起討論與交流吧!

學習「兒童程式設計」的限制?其實沒你想的那麼多!_img_1

幾歲學?

小編目前碰過最小開始學習程式語言的孩子就是幼稚園中班吧!可想而知,是幼兒園課後才藝的一種。畢竟現在的孩子對手機或平板皆不陌生,很多家長自然不避諱讓孩子早點接觸「程式語言」。

五歲的孩子學程式語言不會太早嗎?

其實,坊間有很多針對小小孩的程式設計課程是採不插電學習法,據我所知,目前的幼兒園在推行相關課程,也是採不上機模式的。幼兒階段多是以遊戲方式進行,目的是要讓孩子有一些基礎的程式邏輯概念,若真的期望這麼小的孩子要能夠寫出程式,就真的言重了!

理想上,完整的程式撰寫要懂英文、有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及溝通能力也不能太差、最好還能有空間概念以及數學基礎在……(條件再這麼開下去真的沒完沒了~~)重點在於,學任何東西都是有條件以及門檻的,如果你的基本裝備都很齊全的話,上場打怪就比別人多一些勝算。而讓小小孩早接觸程式語言,就是在建設他的基本裝備。

學習的頻率?

投入時間與成果是呈正比的。目前所知的「程式語言」就有兩千多種,傾力只學習主流的語言,仍很費時。再說,學「程式語言」就像在練功!不練不精、不精則廢。假設孩子真有興趣投入「程式語言」的學習,不妨跟孩子溝通後,挪移其它他較不感興趣的學科時間,多挹注一些時間與精力在「程式語言」學習上。一但從中有學習成效後,他會更自主的啟動學習機制。

若是小學階段的孩童,小編的建議是至少維持一周2~3次,每次2~3小時的學習頻率,當然,中間的休息時間可自行調整。

女生適合學嗎?

登登~~鄭重跟大家介紹,世界上第一個「程式設計師」艾達·洛夫萊斯(Ada Lovelace,1815~1852),顛覆一般人的想像,她可是個女生喔!她的媽媽不僅是名數學家,爸爸更是鼎鼎大名的英國詩人,拜倫。

世界上第一個程式碼就是出自於Ada之手,可惜的是,Ada身體不太好,只活了短短36年,否則依她的數學及邏輯運算天賦,她絕對值得在程式設計界有更大放異采的表現。

學習「兒童程式設計」的限制?其實沒你想的那麼多!_img_2

 

實際上,程式設計在發展之初,女性的投入是高於男性的,因為當時的男性工程師較熱衷於硬體的設計,繁瑣的演算法設計工作反而讓當時的女性科學家、數學家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因此,對於程式設計的工作,別再有性別的偏見囉!女生也可以擔綱的很好,重點還是取決孩子對於程式設計的興趣程度。

如果各位爸爸媽媽們還有其他問題想發問的話,都歡迎留言跟小編說喔!

 

想了解更多「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議題, 請關注帥爸的部落格,一起來跟帥爸交流分享。

https://www.ask88.org/

 

 #兒童程式設計#兒童程式教育#手機成癮#網路成癮#運算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