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哺乳期的難題 – 乳囊腫(懶人包)

2019年07月10日
哺乳期的難題 – 乳囊腫(懶人包)_img_1

 

作者:白映俞醫師


很多新手媽媽都曾聽說:「要多餵母乳,小朋友才比較不會過敏。」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在小孩六個月大之前,鼓勵母親僅用母乳哺餵小孩。你可能會想:「對啊,以前生物課上過,我們是哺乳類動物,哺乳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行為吧,有什麼困難呢?」

然而如果你的朋友已經結婚生小孩,或自己步入家庭,一定也曾聽說過:「阿庭餵母奶後好像遇上很多麻煩,一直乳腺炎感染呢!」或是「小乖本來餵得好好的,結果突然說有個腫塊要去開刀!」

哺乳期的難題 – 乳囊腫(懶人包)_img_2


媽媽們於哺乳期面臨的挑戰其實非常多,奶量有的太多、有的太少,有的不好擠,有的小孩不吸。種種可能都會影響媽媽的乳房健康,帶來乳汁淤積、乳腺炎、乳囊腫、乳房膿瘍等問題。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乳囊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乳囊腫」?

簡單來說,乳囊腫就是裡面包含乳汁的囊腫,乳囊腫與你常聽到的纖維囊腫並不一樣。

一般如果我們說到「乳房纖維囊腫」,我們說的是乳腺裡面有液體蓄積,堆積成很像水球的一個腫塊,而這時的液體是呈現清澈的分泌物。

那乳囊腫為何不同呢?乳囊腫裡面的是一包乳汁啊!不是水。因此乳囊腫常發作於哺乳中的媽媽,有時懷孕中的婦女,或剛退奶一兩年內的媽媽也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哺乳期的難題 – 乳囊腫(懶人包)_img_3



為什麼會跑出「乳囊腫」?

乳囊腫的出現很可能於乳汁排空的不順利,乳汁滯留於乳房組織有關。當乳汁無法順利排出,就會蓄積在乳房內形成一個逐漸變大的腫塊,愈積愈多愈大。有時則是乳管內有疤痕,或乳管因壓力過大受傷,乳汁滲漏外溢成一團囊腫。乳囊腫最常出現在乳暈附近。


若有「乳囊腫」,會有什麼不舒服嗎?

當乳囊腫小小的時候,其實不會有什麼感覺。如果乳囊腫持續變大,哺乳的婦女會在擠乳時發現有個硬塊感,(通常位置是在乳暈正下方附近),通常這個硬塊有其範圍,摸得出邊界,甚至會有一團硬塊在皮下滾來滾去的感覺。這個硬塊感通常不會讓人感到疼痛(因此和乳腺炎發作的紅、腫、熱、痛並不相同)。然而隨著時間進展,乳囊腫可能會逐漸變大。


「乳囊腫」會帶來什麼後遺症嗎?

雖然單純的乳囊腫多以「腫塊」的樣貌呈現,但乳囊腫的出現代表乳汁排出不順,乳汁淤積,當有一個愈來愈大的乳囊腫壓迫在乳房時,也會影響其餘部位的乳汁排除。

還有,一整塊蓄積的乳汁也是細菌生長的好環境。因此本來單純的乳囊腫可能會被細菌入侵,引起發炎,患者開始感到疼痛、紅腫、硬塊愈來愈大,更嚴重的時候會到乳房膿瘍的程度。
 

哺乳期的難題 – 乳囊腫(懶人包)_img_4


假使都沒有感染,「乳囊腫」又會如何呢?

若乳囊腫體積較小的話,很有機會在停餵母奶後,自我吸收而乳囊腫消失。

如果出現乳囊腫後繼續餵母乳,乳汁仍有機會蓄積於乳囊腫,導致乳囊腫愈來愈大。若乳囊腫太大,即使停餵也難以吸收,後來可能需要用手術移除。

由於乳囊腫可能是乳汁滲漏造成的,而當乳囊腫變得更大後也可能再度滲漏,滲漏而成的乳囊腫比較容易引起周遭組織的發炎,醫師通常會建議移除乳囊腫,以避免局部乳房組織的慢性發炎。


我怎樣知道自己這腫塊是不是「乳囊腫」?

懷孕和哺乳時若媽媽們有摸到乳房硬塊,可以先尋求乳房外科的協助。這時醫師比較少安排帶輻射線的乳房攝影檢查,而會先用乳房超音波檢查硬塊的特性。

超音波下大部分的乳囊腫與周邊組織有良好的界線範圍。若為了要確定囊腫裡的液體成分,可以安排抽吸,乳囊腫抽出來是白白黃黃的乳汁,有的則像起士一樣濃稠。(不是清澈的水,也不是血,可藉此與其他纖維囊腫或腫瘤作為區分。)

然而若是在不同時間點檢查,會發現乳囊腫的樣貌開始變化。簡單來說,這是一包含有乳汁的囊腫,裡面含有的脂肪、蛋白質成分不同,濃稠度會不同。另外我們身體也有機會試著吸收這塊囊腫,因此乳囊腫裡面成分的濃度和外觀會有變化,開始和周邊組織的界線不清楚。

通常愈晚才到醫院檢查(病人主訴:「我發現這個腫塊好幾個月了!」或「我已經停餵三個月,這個在餵奶時好像就有了,現在一直不消。」),檢查到的乳囊腫內容物會愈黏稠,混合了實心和液體的成分。而當一個腫瘤看起來成分不均,或非常實心,都會更傾向「像是乳癌」,因此若有這樣判讀上的困難,則須做切片檢查才能確定腫瘤的特性。總之,乳囊腫有機會在影像上出現類似乳癌的特徵,單憑超音波或乳房攝影難以斷定其性質。)

有些媽媽的哺乳路即使非常努力仍充滿艱辛,萬一在哺乳中發現硬塊,且硬塊愈來愈大,建議還是及早就醫,不要硬撐。與醫師好好討論接下來該怎麼做,別為了小貝比而忽視自己的健康喔。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