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

2019年08月16日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1

 

作者:白映俞 醫師


如果你曾經目擊身邊的人癲癇發作,一定感到很無助:「他怎麼了?我該怎麼幫他?」

你可能也曾看過新聞報導,講述著英勇的路人在目睹患者癲癇發作時讓他咬著自己的手指,這樣是對的嗎?還有沒有更好的辦法?究竟,癲癇又是什麼?讓我們來看懶人包。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2


癲癇起因於大腦皮質神經細胞活動過度或異常放電,造成暫時性無法控制肌肉,因此肢體可能會大幅度抖動。也可能造成暫時性無法接收感覺,因此聽不見、看不見、聞不到。

癲癇有很多種,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失去意識、全身痙攣的大發作。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3


如果你看見有人癲癇大發作,你應該先移開患者周遭的危險物品,免得他在痙攣時碰撞受傷。可以移除眼鏡,以免碎片傷到眼睛。最好能幫患者鬆開領帶、圍巾等會限制呼吸道的配件,保持呼吸順暢。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4


可以幫住患者躺下,在患者頭部墊個包包或衣服,免得患者頭部在不斷撞擊地面的過程中受傷。讓患者側躺,口水或食物會流出來,才不會塞住呼吸道。也要注意患者癲癇發作時間的長短。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5


不要試著把任何東西塞進患者嘴巴,不管是藥物、水、手指頭、毛巾、木板木棒等任何事物。因為這些會傷害患者的牙齒牙齦,更可能完全阻塞患者呼吸道,患者很可能因為無法呼吸而死亡。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6


不用大聲呼喊試圖叫醒患者,更不要綁住患者身體想要限制他不再亂動。因為這些意識不清及抖動都是來自於腦部不正常放電,不是患者能決定的,用外力限制也無法改變。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7


送醫之後,醫師會先了解患者生命徵象及處理緊急的病症。若是癲癇嚴重或第一次癲癇發作,可能需要做大腦的影像及腦波圖,找出癲癇發作或惡化的原因。

但有些癲癇確實找不到病因,有些則是和遺傳相關。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8


有些癲癇起因於頭部外傷、感染、中風、或顱內腫瘤,這些相對來說是有機會可以治療的疾病。
 

目擊癲癇怎麼辦?(懶人包)_img_9


多數患者可以用藥物控制癲癇,少數需要用手術治療,醫師會視情況治療患者。請記得,癲癇不會傳染,請不要吝於向患者伸出援手,也不要恐懼的心態面對患者,以為他們是惡靈附身。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