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

2020年01月21日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1

 

作者 : 劉育志 醫師


急性腎衰竭是眾人聞之色變的疾病,可能在數小時至數天內,腎臟功能就急速變壞,甚至需要緊急洗腎來救命。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2


為什麼腎臟突然罷工時會出現大麻煩?

因為腎臟會過濾血液,移除體內代謝廢物並平衡水分電解質。

萬一腎功能失靈,體內就會堆積水分、廢物、電解質,讓體內組成的化學物質失去平衡。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3


患者很常會表現:
1. 尿量減少,不過有少部分患者尿量會維持正常。
2. 水分積存在體內,因此患者會水腫,最常見是腿部、腳踝水腫。
3. 喘、疲憊不堪、噁心想吐、食慾下降。
4. 意識混亂,嚴重的患者可能併發癲癇或失去意識。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4


急性腎衰竭很容易發生在重症加護病房住院的患者,另外,老年人、糖尿病患者、有肝硬化等慢性病患也較常見。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5


會導致急性腎衰竭大致可歸類於三大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血液灌流不足,像是突然外傷大出血,或是腹部動脈瘤破裂時,腎臟得不到足夠的血液灌流,因而受傷。這時重點治療為恢復適當的腎臟血流。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6


第二個原因是藥物或感染破壞了腎臟的細胞功能,像是敗血症或是使用了傷腎藥物,這時重點治療為控制感染並停止使用傷腎藥物。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7


第三個原因則是腎臟因為腎結石、膀胱結石等尿路阻塞問題而無法排出尿液,這時重點治療為暢通尿路並移除阻塞尿路之物。
 

為何要緊急洗腎?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及症狀(懶人包)_img_8


若即使處理急性腎衰竭的原因,急性腎衰竭是有可能恢復的,並不是所有患者之後都會需要一直洗腎續命。因此,請不要誤信偏方!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