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

2020年06月15日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1

作者:白映俞 醫師

如果你開始質疑自己在體力、情緒、或心智上的工作能力,也懷疑著自己工作的價值及意義,或許你就是已經「過勞」了。

我們應該正視過勞,否則持續性的過勞壓迫會嚴重影響健康。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2


如果你想要評估自己是否過勞,請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工作時是否會變得憤世嫉俗,或者過度嚴厲要求?

2. 每天要上班時,你是否感到不情不願,到了工作現場也難以開頭做起?

3. 你是否覺得很沒力,不再有辦法維持原本工作時的高生產力?像是設計師想不出新作品,腦袋一片空白。或者是論件計酬的成衣工人,原本一小時能縫上百件衣物,現在只有不到五十件。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3


4. 工作方面不再想學習新的事物,也不想接受任何挑戰。

5. 對同事、顧客、客戶、甚至主管都極為不耐煩。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4


6. 不再覺得完成某些工作讓自己獲得了成就感。

7. 睡眠或飲食習慣改變,可能會睡不好,或是暴飲暴食。

8. 莫名其妙地感到背痛、腰痛、頭痛,或全身不舒服,但也找不到原因。

9. 試著用酒精、食物、或毒品麻醉自己。

以上這些狀況,可能是憂鬱症甲狀腺疾病等真正的疾病引發的,所以若你面臨到這些狀況,就需要請教醫師是否與疾病有關,還是由工作過勞引起的!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5


至於為什麼會過勞?不只僅僅與太費體力相關,還有許多因素會導致過勞。

● 無法掌控工作:你無法改變工作的時間表、工作量、或工作項目。

● 目標不明確:你不清楚主管要的是什麼,你需要達到怎樣的目標。

● 工作不合興趣:覺得自己志不在此,愈做愈無趣。

● 與雇主價值觀不同:和雇主或主管價值觀不同,造成內心或實質上的衝突。

● 工作壓力太大:工作性質太過單調或太過混亂,因此需要用盡全力才能專心面對,因而容易疲憊。

● 無暇兼顧家庭:工作時間過長,或工作時間不定,造成失去與家人的聯繫,因而加速過勞產生。

● 因工作而生活孤立:覺得自己失去與社會的連結,無人支持,會感到更有壓力。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6


過勞不是邪說,而是真正會影響健康狀況的殺手。

過勞者容易感到焦慮、失眠、疲憊無力、變得肥胖、容易中風、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酗酒及藥物濫用的比率也變高。
 

檢查看看,你過勞了嗎?(懶人包)_img_7


所以當你覺得自己經歷過勞狀況的話,請不要猶疑,而要找醫師檢查是否有其他身體毛病。你也需要並檢視自己工作上的選擇,改變面對工作的態度,尋求家人及社會的支持、再次評估自己的興趣、技能、與熱情所在,養成規律運動、睡眠的習慣也很重要。

工作是我們維持生計的手段,也能讓人投注熱情,貢獻社會,但別因為工作而喪失了一切生活,甚至生命。

這篇主要取材自美國梅約診所的見解,目前過勞不像高血壓、腎衰竭等病,有明確的數據能讓人建立診斷,若有疑慮,可向醫師當面請教。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