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yeungmama

究竟我們每天在追求什麼?

2019年07月04日

『這一生 也在進取 這分鐘卻掛念誰
我會說 是唯獨你 不可失去 
好風光 似幻似虛 誰明人生樂趣』

稱號:
樂於歸於平淡的18x3左右男子

背景故事:
看透了世事的平淡男原本在香港某大學擔任助理教授一職,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也曾當過急症室註冊護士和中學教師許多年。在香港,天天勞勞碌碌,早出晚歸,根本沒有時間陪伴家人,連飯都是在電腦屏幕前邊做(事)邊吃,沒有家庭生活可言。直到某年某月某日一男子站上台那天,感覺天空突然灰暗了,當晩就和家人開家庭會議,翌日就找上移民顧問開始尋找另一片新天的機會。

回加日子:
一回頭就已三年身

回加方法:
原來計劃是由具專業資格的妻子進行移民申請,誰知遇上閘口突然關上。再苦尋出路,終於覓得愛德華王子島(PEI)的PNP投資移民計劃一途;雖然從未到過王子島,但當時去意已決,還是勇闖直前了。

現時心情:
非常感恩當天作了這個決定,那時候跟人家說移民去王子島,反應都是「你日日去挖薯仔食啦!」、「小心凍死你啊!」、「做二等公民被歧視㗎!」等等負面的「另類」關心。不過當平淡男第一次來到島上interview時,就有「這是我家」的感覺了。他說:第一天剛到埗於Chalottetown downtown 閒逛,晨光初現,島上悠閒恬靜,一切都輕輕的淡淡的但很舒適。人、物和環境、一樹一木、一磚一瓦、鳥語清風、和諧有致。這裡的人也非常親切,一碰面就how are you? 這不就是「家」的感覺嗎? 三年過後,雖然他還很熱愛香港,但是王子島已經是他們的家了,除非有什麼特別的健康問題(嗯,王子島上的人口少,醫療系統尚在完善中),他們還沒有離開這裡搬到其他城市的打算。

回加後最不習慣的事:
投資的Cafe最初開業時,憑着對煮食的興趣與熱誠,平淡男曾經雄心勃勃,滿有鴻圖大展之勢;奈何投資計劃必須限制於移民條件下,需要在有限時間內「花掉」一定的數額(約七萬五千加元)於合資格的開支項目上。年半過後,大限將至卻尚未達標,唯有忍痛改變經營策略以重新制定「完成任務」為首要目標。不過過程中他學到了相當的多,有位香港朋友說得很貼切,就當是上了一堂很貴的MBA加實習課吧!當然他也賺到了從沒有機會在香港能獲取的寶貴經歷及營商經驗,以致social network及一眾香港、中國內地、本地及來自世界各地朋友的友誼 [也不能不提一家人在加國居留的PR身份⋯⋯(一笑),他是賺「凸」啊⋯⋯(大笑)]

回加百寶袋:
最近有朋友會移民來王子島,平淡男就請他們帶來…一副麻雀!他強調兩公婆並不爛賭,甚至也不太懂!不過搓搓麻雀除了適合在小鎮聯誼之外,據說還可以鍛練一下腦筋,防止腦部退化呢!

錢可夠用?
平淡男指當時申請移民的其一門檻要求擁有六十萬加元資產(包括物業、投資及存款等),基本上有正常儲蓄者,其實應該足夠於短中期內「慢慢搣」以應付在PEI的日常生活開支,先穩著現在生活,再作日後打算。他強調到了他這把年紀,既不年青又未到退休年齡的,要繼續衝...難,要退休「食老本」也還未有這個本事,更難。可幸是找到這個生活質素高但指數不算太高的地方,雖然這裡的電訊服務頗為昂貴,HST也高,但屋價租金還算合理可負擔,此外清新的空氣、蔚藍的天空及翠綠的草地(自己後園的另計)還是免費的!輕輕鬆鬆找一份工作足夠糊口,生活及工作壓力不用這麼大就算了罷!所以他和太太暫時也沒打算取回以前在香港所獲取到的專業資格。他說太累了,在香港繃得太緊了,好exhausted!由於年紀關係,即使拿回資格也沒多少時間發揮,倒不如省下相關開支,轉而投資在小朋友身上還化算,畢竟這才是他們的天地,明天的世界是屬於小孩子的,這才是他們飄洋過海的主要原因!他補充雖然失去了過去[穩定的工作及收入],但是賺到了現在[生活質素、健康的水和空氣、以及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亦賺到了下一代的未來。怎樣計,他都是賺「凸」啊⋯⋯(再大笑)!

給未回加的您的話:
若有想法,不妨找多些家人朋友及已移民親朋談談,正反兩面態度都要收集了解,不要偏聽。說實話,若你想拼搏發大達,加拿大可能未必適合你,所以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問清楚自己及家人的心底意願,計算過財政能力及預算安排,就要儘早決定Go or NO Go。若Go,就得快及盡力做,機會不等人,猶猶豫豫上上落落就可能會錯失了最佳的時機。移民政策每一刻都可能會變,你這一刻有資格未必表示下一刻都有。但若做了决擇,得學懂放下(如想當年的風光、身段、璀璨生活…等等),就會快樂自在,無論你選擇在哪省哪市「落腳」,天空都會從此一樣藍,祝開心笑!

#以前提鄉郊移民反應都非常負面
#但最近感覺港人興趣甚濃所以加入這個第五號訪問
#在此感謝本文主角花時間替我編輯
#若大家有興趣再看多些故事的話可留言給我
#我定再去找更多他鄉的故事給大家參考 
#今年夏天想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