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MindDuo

擔心孩子的閱讀能力跟不上大家? 一張圖讓你看懂寶貝的閱讀能力發展!

2019年08月14日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gL0q4

「多早為孩子的教育準備才來得及?」「是不是該讓我家寶貝開始接觸書了呢?」為了許孩子一個明亮的未來,許多爸爸媽媽在孩子出生後,便開始煩惱應該要在什麼時候讓孩子開始學習閱讀,別擔心!本文整理了教育專家的研究與回答,讓爸爸媽媽們透過一張圖看懂孩子的閱讀能力發展。

應該多早讓孩子開始學習閱讀?

擔心孩子的閱讀能力跟不上大家? 一張圖讓你看懂寶貝的閱讀能力發展!_img_1

關於爸媽長年以來的疑惑,多年來致力於研究閱讀能力發展、曾任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現任國立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指出,「閱讀,從孩子出生睜開雙眼探索世界時就可以開始了!」柯華葳教授援引研究指出,其實自懷孕後期,胎兒最能感受媽媽的聲音,剛出生的嬰兒既能分辨母親的聲音,還能辨識媽媽念過的故事,所以,閱讀學習可以從寶寶時期就開始。柯華葳補充,如果想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避免看到書就想逃,爸媽的示範效果最重要!只要爸媽開始拿起書閱讀,孩子從小就能透過模仿開始打開書。

但是你可能會想,孩子這麼小怎麼看的懂書?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一定要在孩子還嗷嗷待哺時就開始嗎?柯華葳教授解釋,閱讀習慣需要培養,越早形成習慣越穩固,而且閱讀能力是漸進習得的技能,愈早、越有機會接觸閱讀,能力就能越早形成,而閱讀不只是為汲取知識,它也能提供娛樂、思辨的作用,越早開始閱讀,孩子越能體會箇中的快樂滋味。

該如何判斷孩子閱讀能力的發展表現?

我們都知道,好的習慣能成就一個人的能力,但有了閱讀習慣,該怎麼知道孩子的閱讀能力是否符合年齡發展?柯華葳教授在《教出閱讀力》一書中為我們解答孩子在國小以前各階段的閱讀能力發展:

年齡 閱讀能力表現
4歲
  • 字彙不多
  • 可以重複讀
  • 可以預測故事結局
5歲
  • 字彙增加
  • 在協助下可以自己讀,並可以相當完整的重述故事
一年級
  • 認真學識字與數字及計算
二年級
  • 記憶許多讀過的知識
  • 遇到不認識的字會開始猜字
三年級
  • 熟悉的字,可達自動化認字1
  • 愈不認識的字,以上下文來猜字義
四年級
  • 開始透過閱讀學習
  • 能以閱讀進行有主題的閱讀作業
五年級
  • 一本接一本的大量閱讀2

 

[1]當孩子的閱讀達到「自動化」程度,不必費太多時間認字,省下的認知資源與力氣,便能處理理解、增加理解程度。

[2]五年級時,閱讀能力還繼續發展,直到成熟的「透過閱讀學習」。事實上,閱讀能力發展沒有上限,只有繼續讀,挑戰自己讀更深入或更寬廣的材料,或是讀不熟悉領域的資料。

資料來源:柯華葳(2017)《教出閱讀力》

 

哈佛大學閱讀心理學教授夏爾(Jeanne Chall)在1983年曾以6個階段描述兒童學習閱讀的歷程,六階段又可分為「學習如何讀(learn to read)」和「透過閱讀學習(read to learn, learn from readings)」兩大部分:國小三年級前,孩子多學習如何閱讀,三年級後,孩子就能逐漸透過閱讀來學習知識或技能。另外,「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一項針對全球國小四年級學生所作的閱讀能力測驗發現,如果孩子在四年級時還未能掌握閱讀的能力,比如識字還不能自動化、猜字缺乏策略,或說不出文章大意,就一定要補救,否則過了四年級,學習能力表現會明顯落後。

該提供什麼環境,才能增加孩子的閱讀能力?

擔心孩子的閱讀能力跟不上大家? 一張圖讓你看懂寶貝的閱讀能力發展!_img_2

柯華葳教授表示,學習閱讀的基礎有兩個,一是孩子本身個體的條件,二是所處環境資源供給的條件,兩者對於學習或成長都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在個體條件方面,最注重的是小朋友身心的全方位發展,身心理的健康是學習的基礎,而父母協助孩子增進認知能力(如:對不在眼前的事物,有不同的認識和判斷)、社會互動能力(如:同理他人的能力),才能進一步幫助孩子發展語言能力,最後展現在閱讀能力上。

為什麼好的語言能力有助於閱讀能力發展呢?柯華葳教授指出,因為書中部分的詞彙、語法、和口語使用的一樣,小朋友只需要在已有的口語經驗上,學習代表口語的符號,像是一種「自我練習」。這樣的練習包含了孩子天生能透過不斷自我練習,精進語言能力,或是進行自我規範、模仿爸媽說故事,都是孩子在語言上的自我練習。

第二個基礎是孩子所處的環境條件。我們都知道,孟母三遷的故事說明了環境對學習的重要性:儘管孩子天生具有學習能力,但環境的影響能夠左右其學習成果。柯華葳教授說,環境裡的詞彙多寡會影響幼兒的詞彙發展,進而影響小朋友的閱讀能力發展,而母親發音的清晰度也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研究指出,寶寶6-8個月時,媽媽發出「母音『ㄚ、ㄛ、ㄜ、ㄝ、ㄞ、ㄟ、ㄠ、ㄡ』」精準程度與嬰兒辨音有關。同時,爸媽和孩子的說話方式,也會影響幼兒的語言發展,當生活中出現的詞彙越多,就有助於孩子的語言使用能力。

對此,柯華葳教授給爸媽一些孩子伴讀策略的建議:

  1. 選擇簡單、具象、有重複句型或語詞的圖畫書。
  2. 讀出聲音。雖然孩子還不識字,但能透過聲音,學習語言和故事。
  3. 不要拒絕孩子重複讀一本書的請求,因為孩子有「不斷自我練習以求精進」的發展特質。

書籍推薦:柯華葳(2017)《教出閱讀力:2017暢銷增修版》

擔心孩子的閱讀能力跟不上大家? 一張圖讓你看懂寶貝的閱讀能力發展!_img_3

 

喜歡的話可以關注MindDuo的網站和粉專喔~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MindDuoRead/
網站: http://bit.ly/2Yqrd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