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MindDuo

論身教的重要!低頭族爸媽帶給孩子的影響

2019年10月01日

現在3C產品普及,成了「多螢世代」,一個人身邊總是有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螢幕,小至智慧手錶、手機,大至平板、電腦、電視等,現代人早已習慣了3C不離手的生活;甚至在餐廳中,我們不難看到家長帶著年幼的孩子一起吃飯,卻一直不停的滑手機,忽略孩子之外還直接將一個比孩子臉還大的iPad塞到孩子手上,放著大聲的卡通影片,就這樣不管孩子了。

這樣的養育方式確實短時間內看起來很輕鬆,孩子非但不哭鬧、變得安靜了,家長看起來也能休息一會兒,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這樣看似一舉兩得的方式,其實隱藏了非常大的親子危機!到底這樣的低頭族生活,在孩子的養育過程中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論身教的重要!低頭族爸媽帶給孩子的影響_img_1

一個恍神,孩子可能就受傷了

滑手機的時候,大家都會非常專注於自己螢幕中的內容,就算是自詡能夠一心多用的人,也都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受到「雞尾酒會效應」的影響,放鬆了對周圍環境的警戒。雞尾酒會效應,就是指在參加派對時,即便身邊有很多噪音與干擾源,我們透過集中注意力在對話對象身上,聽覺就會自動忽略周遭的噪音,讓我們得以順利的在吵雜的環境中對話;同理,當家長在滑手機的時候,由於家長們專注於手機螢幕中的內容,就容易對於孩子的周邊環境反應遲鈍,一個恍神,也許孩子就受傷了。

好一點的情況,可能是孩子不自覺的靠近手機螢幕,或者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而未注意,造成視力受損;再糟一點,可能孩子在餐廳中碰撞燙傷或走丟了,更曾看過新聞中有些案例,一不注意就造成了難以挽回的憾事。家長在帶孩子時,一定要時時刻刻注意,除了專注於孩子身上之外,要盡量避免過度沉迷在手機中。

手機,可能是家長與孩子之前最大的隔閡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面前,你卻在滑手機。」這句話應用在朋友、情侶間已經非常有道理了,更遑論心靈尚未成熟,非常需要家長陪伴的孩子;在看見家長死命地滑手機卻將自己冷落在一旁的孩子,心中的落寞感可想而知,然而很多家長卻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甚至認為孩子因為3C產品變得乖巧、不吵鬧了。

後續更嚴重的是產生惡性循環,孩子覺得被家長冷落,家長又拿3C產品塘塞孩子,於是孩子也決定冷落家長,長時間互相冷落下去,對親子關係造成的影響可想而知。缺乏關愛的成長過程,可能更深遠的影響到孩子的人格形塑,讓孩子較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情,沒有信心能夠自在的與人交流,都是可能造成的長遠的負面影響。

論身教的重要!低頭族爸媽帶給孩子的影響_img_2

有樣學樣,以身作則

孩子從出生以來,最先接觸的人際團體就是「家庭」,無論是學習、模仿、甚至自我投射、期許,都是先以家長為對象進行學習的。孩子的觀察力與學習力非常敏銳,如果在孩子的個性與人格尚未形塑完成時,家長一直都是以低頭族這樣的行為面對孩子,那麼孩子就有樣學樣的一頭栽入3C世界,無意間疏離了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是可以預測的。重要的人格養成階段,家長本應該考慮自己主導孩子的成長與學習過程,而不是便宜行事的交給iPad老師。

此外,3C中的遊戲世界或網路世界深不可測,誰也不能保證把iPad交到孩子手上之後,孩子會接觸怎麼樣的內容、玩什麼樣的遊戲。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家長以身作則,在照顧孩子時把手機和平板收起來,回歸最原始也最真實的、有溫度的相處方式。

常常聽人說「以身作則」,談的就是「身教」的重要性。

曾有一個有趣的實驗,主持人說著「把手放在你的臉頰上」,實際上卻把手放在下巴上,結果台下的觀眾,只有極少數人真的把手放在了「臉頰」上,大多數的人都模仿了主持人的動作,把手放在下巴上。

這個實驗要告訴大家的道理是,多數人的學習行為,並不是依照指令「學習」,而是「模仿」自己所認知到的樣子,從中逐漸構築出屬於自己的世界觀;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理解,以身作則,讓孩子有正確的模仿對象跟行為,才是實際上最有效率、也最溫暖的教育方式。學著不當低頭族爸媽,才能給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

喜歡的話可以關注MindDuo的網站和粉專喔~
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MindDuoRead/
網站: http://bit.ly/2Yqrd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