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史巴客

6個擺脫塵蟎的關鍵方法,你都知道了嗎?

2020年05月11日

繼上一篇簡單介紹塵蟎的小百科後,我們收到許多熱烈的迴響,有好多人說想不到原來塵蟎這麼容易就能生存下來,也有人說終於找到長久以來鼻子不舒服的原因了,當然也有好多人敲碗「怎麼解決生活中惱人塵蟎」教學文!

如果現在的你已經了解塵蟎有多惱人,那接下你一定不能錯過這篇!因為小編整理了幾個「防止塵蟎滋生」以及「有效去除生活中塵蟎」的好方法,你還在等什麼?快接著看下去吧!

 

六大關鍵教你擺脫塵蟎!

1.移除「易堆積塵蟎」的擺設、玩具及家具

若家中有過敏患者,那麼移除絨毛玩具、地毯、布織品如布窗簾等等,對於減少塵蟎的累積有一定幫助!先前提過塵蟎最喜歡居住在稍微粗糙的表面,因此稻草製品如榻榻米等等也盡可能避免。

若不方便移除相關材質的大型家具,透過定期且頻繁的清潔也可以解決塵蟎滋生的問題哦!

 

2.定期除濕:降低相對濕度對於減少塵蟎累積很關鍵!

之前介紹塵蟎時說過,塵蟎喜歡居住在相對濕度60%-80%,因此,定期使用冷氣或除濕機除濕,並且將相對濕度控制在50%左右,即可達到減少塵蟎滋生的效果。

 

3.記得定期幫床墊洗澡!

我們每天貼身接觸的寢具也是塵蟎最容易堆積的地方,人體自然的排汗及皮膚皮屑也是塵蟎的養分來源,所以「一個月」清潔一次寢具有其必要!

首先,須徹底清洗床單、被單及枕頭套,畢竟這是我們皮膚最直接接觸的寢具。此外,許多人會忽略床墊的清潔,但其實床墊的縫隙中也是會累積塵蟎的。

其實,清洗床墊的步驟很簡單,且透過清洗床墊才能徹底達到寢具除蹣的目的,快跟著以下步驟幫床墊洗澡吧!

將蘇打粉與精油混合後使用篩網均勻灑在床墊上,並用小刷子仔細地清潔床墊,在靜置一小時後,使用吸塵器吸除剩餘的粉末。上述的清潔步驟不僅能去除床墊的異味,更能達到有效去除塵蟎的效果。

 

4.攝氏55度高溫烘燙寢具才能消除塵蟎

一般而言,被單、床單及枕頭套在洗後建議以高溫烘燙的方式才能徹底消除塵蟎。溫度上以攝氏55度以上為佳,而時間上則需維持至少10分鐘以上。然而一般家用的洗衣機大多都沒有控制溫度的功能,因此送洗交給專業洗衣也是個方便省時的選擇!

通常會建議過敏患者在清潔被單、床單及枕頭套須更勤勞,盡量能兩週徹底清潔一次,才能成功打造舒適的睡眠環境。

 

5.定期使用生活中的工具:除蹣機

市面上販售的除蟎機能讓我們輕鬆達到清潔寢具、家具的目的,但使用除蟎機仍然無法確保體積較小的塵蟎能否徹底被清除,因此,一般建議以塵蟎機當作輔助的工具使用。

 

6.起床後不要馬上折棉被

起床後將棉被摺整齊是個好習慣,但是,對於塵蟎來說,棉被摺好也就代表濕氣的集中,正是他們生存累積的絕佳環境!因此,起床後應將棉被攤開,讓內部的濕氣跟熱氣徹底散去,才能杜絕塵蟎的駐足!

6個擺脫塵蟎的關鍵方法,你都知道了嗎?_img_1

 

擺脫塵蟎,提升生活品質!

你發現了嗎?其實小編整理出來的方法都很簡單,都是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輕鬆養成的習慣!文中聚焦在寢具的清潔與防蹣,但對於過敏患者來說,建議所有的傢俱都要定期清潔、除濕,減少灰塵與濕氣的累積。

預防塵蟎以及消除塵蟎需要我們長期抗戰,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就從預防塵蟎滋生做起吧!
 

文章來源:SparKlean Laundry 官網文章

 #塵蟎 #過敏 #寢具 #送洗 #清洗 #預防塵蟎 #清除塵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