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家家營養師

營養師一枚,致力幫助媽咪解決瘦身、營養及育兒困難。

營養師一枚,致力幫助媽咪解決瘦身、營養及育兒困難。

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

2019年10月20日

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1

我們都知道1歲內嬰兒的主要食物來源是母乳或是配方奶,但你知道嗎,寶貝4個月起就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最晚6個月一定要開始接觸副食品,這是為什麼呢?

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2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3先來說說底線─6個月的原因吧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除了豐富的免疫因子外,營養素的品質也是最適合寶寶吸收的,但其中的營養素含量無法隨著寶寶成長等比增加。舉例來說,到了寶寶六個月,像是鐵質的庫存量就可能不足。

  寶寶的鐵質來源,除了少量由母乳供應外,大部分還是依靠自身庫存量(體內鐵儲存量和媽媽孕期鐵攝取量有關),前4~6個月的嬰兒本身儲存的鐵足以供應這個階段的生長所需;隨著寶寶生長需求增加,六個月左右嬰兒本身的鐵存量漸漸消耗開始不足,開始需要額外補充鐵。

P.S配方奶鐵質吸收率較差,為了達到足夠的吸收,配方奶需要提高本身的鐵濃度,然而過多無法吸收的鐵可能引起寶寶便秘或腹瀉,所以配方奶是無法配合寶寶成長,無限制拉高劑量。因此不管是喝母奶的寶寶或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在6個月大時都要開始添加富含鐵質的副食品。

  另外之前在〈一起來當母乳謠言終結者吧〉一文提到的,現在有越來越多研究支持純母乳或部分母乳哺育的嬰兒需要補充維生素D*,所以也有一派學者建議嬰兒6個月後一定要開始補充副食品,除了補充鐵質外也要加強補充維生素D食物。

*新生兒出生時體內存積的維生素D量取決於母親懷孕時維生素D的狀況,母乳本身維生素D含量普遍不高。

  簡單來說,隨著寶寶成長,部分營養素的需求會增加,單靠(純)母乳哺育或是配方奶,並無法全面兼顧到寶寶需求;再來也希望把握讓寶寶練習咀嚼和吞嚥固體食物的黃金訓練期,所以6個月後需要有副食品的介入是必要的。

※以下請特別注意:我這裡是以足月、生長發育正常、未有特殊疾病或營養問題的寶寶所建議的通則。若寶寶是早產兒、患有疾病或是生長曲線、進食狀況有異常,建議與小兒科醫師或醫院門診營養師做確認比較適合,他們能更精確地評估寶寶營養狀態,做出更適合寶寶的飲食建議,絕對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一般衛教文章看看就依樣畫葫蘆喔。

  副食品是寶寶塑造自己飲食習慣的地基,過程中吃到的食物跟用餐氛圍都會影響到寶寶日後的飲食習性,所以我對蛋仔的做法,是盡量讓他達到寶寶版本的均衡飲食(雖然很難XD)及訓練他咀嚼的能力(當然會視寶寶反應與月齡循序漸進),這樣可以避免寶寶日後有過度挑食或咀嚼不順的情形發生。其次再來強化容易缺乏的營養素,之後會跟大家介紹相關食物搭配。

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4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5為何現在有建議4個月起就可以嘗試副食品的說法呢?

目前大多數兒科醫師建議添加副食品最適當的時機是寶寶滿4~6個月*

  以往的觀念,認為有高過敏機率的寶寶應該延緩副食品給予時間,而且易致敏食物*應該延遲給予。但現在有許多研究發現,在嬰兒4~6個月間開始給予副食品,反而可以降低食物過敏的機率,太晚給予副食品反而可能會錯過寶寶免疫系統最容易接受各種食物的時機。

*不建議早於4個月提供:研究發現4個月前因寶寶腸胃道還未發育成熟,提早餵食容易導致過敏,而且還會增加日後肥胖的機會

*例如蛋、帶殼海鮮、堅果、小麥等等

  之後家家會陸續跟大家介紹餵食副食品的進程與食材搭配建議,以及餵食副食品需注意的大小事,就讓我們下次再見吧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6爸媽們照過來~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黃金時期_img_7

 

參考資料:

1. 母嬰營養-關鍵1000天手冊

2.Adapted from Starting Solid Foods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Updated 2018)

#嬰幼兒營養 #副食品 #嬰兒飲食 #過敏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