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家家營養師

營養師一枚,致力幫助媽咪解決瘦身、營養及育兒困難。

營養師一枚,致力幫助媽咪解決瘦身、營養及育兒困難。

金鼠到,擺脫「豬式」人生─關於過年減肥不可不知的小技巧

2020年01月19日

金鼠到,擺脫「豬式」人生─關於過年減肥不可不知的小技巧_img_1

『你不需要積極作戰,而是要努力穩固基本盤』

每逢佳節胖三斤,仔細一看三公斤!關於減肥這件事,過年假期絕對是最大魔王沒有之一。過年會受到連續多天的大餐襲擊,還有小聚會的零食突襲,多吃少動的情況下,難怪讓之前苦心維持的成果如土石流般崩塌。

難道營養師的意思是讓大家在春節期間體重控制放水流嗎?當然不是,我們應該把健康生活的原則落實在生活中,但不要在不適合的時機或是強逼自己勉強達成,畢竟當大家都在慶祝時你堅持或要求掌廚者幫你準備減肥餐點好像不是那麼適合(當然對方沒意見當然好囉),或是拜年聚會提供的甜點零食你什麼都不要也是有點尷尬(尤其長輩會很介意的XD),這邊家家營養師提供幾個原則給大家,讓你過年少肥一點,歡樂更多一些。

  1. 年節減肥的重心落在春節前後

時間點很重要,千萬不要想著在年節間積極減肥,很困難也容易破壞氛圍(除非全家一起來)。試想當全家人一起慶祝你卻在說這個那個不能吃,夾給你的菜都說太油太多,同桌的人會怎麼想呢?

所以你應該把減肥的動力用在春節前後,盡量多控制口慾及份量,並加強運動,想辦法多消耗一點熱量,才不會瞬間熱量堆積爆表。

現在才覺醒好像有點晚?沒關係,家家營養師會在年後教大家如何減肥瘦身,請準時收看XD

  1. 非聚餐的平常餐次吃清淡就好

雖然假期有很多天,天天都有聚餐,但絕不會每餐都是大餐,所以建議你在非聚餐(吃好料)的餐次盡量吃「粗少」。粗就是指粗食,不要精緻食物,像是早餐可以吃個小番薯,或是牛奶燕麥加水果,取代平常的早餐店或便利商店;午晚餐則是簡單的餐點,重點是蔬菜一定要三份,調味不要重,來平衡一下多日的大魚大肉;少就是指份量要少,既然聚餐都開吃了,其他時段當然要盡量少吃來減少熱量攝取。

有些人家裡真的準備太豐盛了,其他餐次都是在消化剩菜,這樣的話只能靠加強運動來消耗囉XD。

  1. 零食甜點吃越慢越好

除夕圍爐打牌,或是去親友家串門子,一定會有數不盡的點心招待,不吃實在不好意思,要減肥的我們就慢‧慢‧吃,多多聊。不要讓手或是眼前的盤子有空掉的機會,一被清空很快就會再被填滿喔XD

如果能選擇的話,首選就是吃水果,再來的話盡量挑糖份含量較低的點心,像是我就會選擇無糖堅果但是一顆顆吃‧很‧慢。(※在同樣份量下,雖然堅果熱量也很高,但比起好油我認為精製糖的傷害更大)

  1. 小心便秘,纖維水分一定要足

豐盛的佳餚往往隱藏高油高鹽高蛋白的危機,營養師常常遇到在年節因為大魚大肉吃太開心結果便秘的民眾,務必記得再怎麼吃每天一定要吃到蔬果,盡量維持到三蔬二果(我知道有困難但希望能吃到一半),也要喝到2000C.C的白開水,不要因為一時的放縱讓便秘找上你,排便不順也會造成瘦身困難喔。

  1. 拒絕飲料,用無糖茶替換

聚餐出遊很難不配飲料,記得喝越少越好,真不喜歡白開水,至少也選擇無糖茶作搭配。追求口感者,也可以用氣泡水替換汽水,這是年節中你較能控制進食種類及份量的部分,不要輕易疏忽喔。

  1. 找時間運動,即使小小散步也很好

如果你在假期中還能保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其實你不用太擔心豐富飯菜的熱量轟炸。但若是遊戲、聚餐或拜訪親友的排程滿滿滿的朋友,一直窩著玩遊戲或多在室內活動下的活動量不高,真的要在一日中找出時間能稍微散散步活動一下,促進一下新陳代謝,年紀越大者越需要注意循環是否順暢。

若是戶外活動,也可以試著把車子停遠一點,多走點路加減消耗一下。熱量消耗積沙成塔,找到機會多動就對了。

最後的小叮嚀,若可以選擇,我們就以蔬菜餐點為主,對於減肥就是放寬心,我們就開開心心享受過年假期,運用小技巧減少熱量進帳幅度,待假期結束後再加強瘦身囉!

 #鼠年行大運 #年後減肥 #瘦身 #減肥計畫 #熱量控制 #健康年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