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vickinliu

我是一位新手人妻,也希望能透過我的專業帶來眼睛和中醫的幫助

我是一位新手人妻,也希望能透過我的專業帶來眼睛和中醫的幫助

分享秋季養生觀

2019年09月26日

中醫秋季養生觀

《黃帝內經‧素問》“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

 

秋季屬於四季中陽消陰長的階段,屬燥,易傷肺。

 

燥邪最易損於肺,因肺為嬌臟為喜清潤,如果燥傷其津,則肺氣不得清潤而失其宣肅功能。又因肺開竅於鼻而合皮毛,則燥邪無論從肌腠還是口鼻而入,肺都首當其衝。

 

當天氣轉涼時,人體慢慢從腳開始冷起,但若上半身仍是熱的,陰虛火旺,會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乾燥、大便乾硬或皮膚黏膜乾燥的症狀;另因早晚溫差大,也容易誘發感冒、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皮膚乾癢脫屑等症狀。😷

 

飲食上,秋氣主燥,少吃辛辣、烤炸的食品,避免使燥熱加劇,可多選用滋陰潤燥之品調養,如白木耳、山藥、海帶、秋葵、蜂蜜等等,或吃些酸的、涼潤養陰的食物像是柑橘、山楂、蘋果、水梨、奇異果等新鮮蔬果,或是喝水、豆漿也都能生津潤肺。🍯🍎🍊

 

在五色肺對應「白」,所以白色食物可養肺,例如百合、白木耳就是潤肺的好食材,此外沙蔘、西洋蔘、粉光蔘、川貝、杏仁也是潤肺的中藥材。

 

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容易濕熱降雨,處於潮濕的環境,加上飲食嗜重口味、甜食、冰品等,都容易造成脾胃運化不良,因此身體上的濕氣表現反而比較嚴重。對於體內濕氣重的人,可以嘗試開始泡腳,用單純的溫水,或視需要加海鹽、或薑汁、或艾草,促進下半身循環和代謝,正所謂秋天洗腳除濕健胃。

圖片  潤肺健脾的銀耳山藥排骨湯

中醫秋季養生觀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