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vickinliu

我是一位新手人妻,也希望能透過我的專業帶來眼睛和中醫的幫助

我是一位新手人妻,也希望能透過我的專業帶來眼睛和中醫的幫助

高度近視常見併發症

2019年10月09日

近視的成因有很多,其中的關鍵之一在於眼睛的「調節力」。

我們在看近距離物體時,眼睛睫狀肌需要收縮,當看遠物體時,睫狀肌則放鬆,這時產生的力量叫調節力。而小朋友的調節力非常強,常常一不小心就會使用過多的調節力而看得太近太久,導致眼軸拉長進而造成近視增加。

中醫《諸病源候論‧目病諸候》認為目不能遠視是由於「勞傷臟腑,肝氣不足」所致。眼科專著《審視瑤函》指出近視可因「肝經不足腎經病」,並有「稟受生成近覷」和「久視傷睛成近覷」等內容。

但為何要防範近視呢?除了看遠不清以外,需配戴眼鏡矯正,再來就是高度近視者眼底常發生多種病理改變,常見的併發症有以下幾個: 

1️⃣玻璃體混濁∶一般常稱之為「飛蚊症」, 由於玻璃體正常的膠體狀結構發生液化,隨著眼球的轉動,在眼前出現黑影飄動,就像蚊蠅在飛舞,影響視覺。  

2️⃣黃斑部病變∶這是高度近視病患最棘手的問題,往往近視八百度以上十年的病患,將近一半多少都帶有黃斑部病變,由於眼軸變長造成對眼球壁的不斷牽拉,引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組織正常的關係出現代謝失調,特別是黃斑區的小血管因牽拉等因素而出現破裂時,就會造成黃斑出血,使中心視力受到很大損害。此時病人自覺眼前有一塊固定的黑影擋住視線。儘管出血經治療後可以吸收,但總會或多或少留下血痕,影響視力。 

3️⃣視網膜剝離∶高度近視患者因為眼球快速變大,輕微者先發現視網膜破洞,或視網膜組織變性萎縮而變得脆弱,極易使視網膜脫離而失明;或是外力的突然衝擊,通過玻璃體牽拉,導致視網膜破裂,造成視網膜脫離而失明。

高度近視常見併發症_img_1  

除了上述三個併發症,白內障、青光眼患病率亦會提高,因此應注意高度近視是眼球老化的疾病,除了要定期做眼底視網膜檢查,重度使用3C者,建議每半年觀察自身度數變化,並且保護孩子避免近視過度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