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RubyYuki

0-1歲聽力篩檢聽損經驗甘苦談

2019年09月08日

距離上次打文章已是無名小站的年代了!

這次會特定創帳號打網誌是要將我的寶寶聽損檢查經驗分享給大家。因為當初得知寶寶聽力有問題開始,我也是這樣每天上網瀏覽相關資訊和其他媽媽的分享,讓我對聽損寶寶的相關內容更有概念。以下純屬個人經驗分享,給需要了解的媽咪參考!

二寶從出生起被醫院告知聽力未通過,出院第三天有被鍋子掉地板的聲音顫抖一下。

1個月大:做abr為一耳通過一耳沒通過。(忘記左右了)

2個月大:做abr為上次未通過的那耳通過,換另一耳沒過。護士說要同時兩耳都通過才算正常。

因我家二寶不吃奶嘴,小兒科護士在測abr時易醒不好安撫,故不好測。護士要我練習幫二寶吃奶嘴,但我自己知道她不吃就是不吃。於是我改掛別家的耳鼻喉科(三個月大的寶寶聽力會轉至耳鼻喉科檢查)

3個月大:耳鼻喉科做OAE快篩,左耳通過,右耳不配合。

因我們平時在家測試都覺得二寶有反應,加上前幾次左右耳都有通過的經驗,所以本不繼續追蹤了。後來是因為要幫孩子保險,故再去一次耳鼻喉科,結果醫生說資料怪怪的,約了下次測喝藥睡著的abr

4個月大:喝藥睡眠可測分頻的abr結果左耳80分貝、右耳70分貝。

我嚇得趕緊預約了台大和馬偕以及雅文基金會安排檢查。因比我想得嚴重太多了

網路都說很熱門要趕快先預約,安排檢查還要等一兩個月。

5個多月大:馬偕喝藥睡眠abr檢查左右耳分貝落在50分貝-60分貝左右。

6個多月大:台大喝藥睡眠abr檢查左右耳分貝落在35-50間。(我們聽到有35分貝覺得進步了!很開心)另外台大有加做基因檢測,確定是gjb2 變異,有輕度到中度的聽損基因。0-1歲聽力篩檢聽損經驗甘苦談_img_1

台大是黃色便條紙,白色是馬偕報告,我整理起來對照用。

0-1歲聽力篩檢聽損經驗甘苦談_img_1

基因檢查報告,等了兩三個月才出來。

7個月大:雅文行為聽力檢測為左耳25-35分貝,右耳35-40分貝,但左耳耳壓有超過100、右耳耳壓70。

0-1歲聽力篩檢聽損經驗甘苦談_img_3

我們陸續的檢查分貝數都有下降,很開心!也繼續祈求越來越好。

8個月大:台大行為聽力檢測結果仍然不佳,左右耳各頻都35-60分貝之間,聽力師還問我們怎麼沒帶助聽器來檢查?

其實兩家醫生都未建議我們一定要戴,只說有戴比沒戴好,再觀察一陣子。

9個月大:馬偕行為聽力也是測出左右耳35-55分貝左右,聽力師也是建議配戴。

0-1歲聽力篩檢聽損經驗甘苦談_img_4

馬階行為報告

心裏糾結了很久⋯還是要走到助聽器這一步,查了查價格買一組5-8萬跑不掉,還要看適不適合。

10個多月大:也就是今年八月初,我們安排好雅文基金會做檢查,順便了解租借助聽器的方式,先用租的看效果如何,以及我們到底是需要幾分貝的助聽器?因為好幾次檢查分貝數落差很大,都不太一致。

想不到這次檢查結果為左耳10-15分貝,右耳20-25分貝。左耳耳壓15、右耳耳壓10,耳壓越接近0代表耳朵狀態越好。判定一耳正常、一耳極輕度聽損。暫不需助聽器,但要每年追蹤檢查或覺得寶寶發展有異常時追蹤。

0-1歲聽力篩檢聽損經驗甘苦談_img_5

本做好最壞的打算了,想不到結果出乎預料,但我們仍是密切觀察寶寶學習語言的情況,暫時小鬆口氣。

我自己認為會檢查結果差異的原因是醫院因就診病患很多,安排聽力檢查的人超多,且年齡層廣泛0-99了吧!,故品質不比雅文基金會好。雅文基金會是專門檢測幼童,且特定安排90分鐘只服務我們。

另外寶寶這麼小,真的很需要專業、耐心的反覆檢測,太急促會失真,尤其是行為聽力檢查。

馬偕醫生也說過耳朵的構造很複雜,很多研究都還找不出造成聽損的真正原因,有可能隨著時間變好也可能變壞(因為我們問她是不是寶寶太小,耳道塞住了,大一些會好?)他無法給我們答案。

 

打了這麼長一篇,希望有幫助到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