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85010 - 全台最多人使用的婚姻法律服務

「天水圍的夜與霧」揭示家暴的真相:那不是婚姻,而是煉獄!

2019年10月24日

「天水圍的夜與霧」是第三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電影。影片講述的是中年男子李森性格暴虐,自卑多疑,長期家暴妻子曉鈴。曉鈴一次次的心軟原諒,最終釀成了無法挽回的悲劇。這部電影取材自轟動香港的「天水圍滅門慘案」,這件真實的人倫慘劇告訴社會,家庭暴力遠比想像中更廣泛也更可怕。

在曾經的傳統台灣社會中,家庭暴力被視為家務事,遭受暴力的婦女孩童往往求助無門。1993年在發生了「鄧如雯殺夫案」後,才有更多人開始重視這個社會議題。在眾多團體的積極奔走抗爭下,立法院於1998年通過了「家庭暴力防治法」。

甚麼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精神或經濟上之騷擾、控制、脅迫或其他不法侵害之行為。」

當遭遇家庭暴力時,85010律師團建議您謹記【反家暴步驟一二三】

第一步:撥打113或110!

一旦發現對方有實施家庭暴力行為的傾向,一定要撥打113或110通報,讓專業人員或警察機關介入,確保您的安全,也能制止對方不當的行為。

如果只是走過路過看見或聽見家暴,到底要不要通報?要。通報只是一個讓相關單位可以介入及了解狀況的程序,有時候家暴的受害人在受暴的情況下根本沒有辦法保護自己或打電話,如果可以,適時的通報113及110,絕對有助於防止傷害的擴大,避免悲劇的發生。
 

第二步:及時就醫並保全證據

如果發生家庭暴力事件的同時,受害人的狀況允許(例如有其他親友陪同),或在在通報113或110之後,警察或相關單位人員已經到場,當事人暫時不必擔心人身安危的情況下,可以以錄音或錄影的方式記錄對方的言行舉止以及家暴現場的狀況(如亂摔、亂丟東西的現場)。

如果有身體上的家庭暴力行為,一定要及時就醫治療,並請醫院開立案驗傷單,詳細載明受傷之情況。

 

第三步:向法院聲請或請警察局協助聲請保護令

對於對方的不法侵害行為,可以向法院聲請保護令,避免侵害的行為再次發生,相關單位接到通報,也會視情形協助您聲請家暴令。

在婚姻中遭受暴力時,請千萬不要相信「因為愛妳、怕失去妳才會動手」「下次絕對不會」之類的謊言。著名心理學家榮格說

「當愛支配一切時,暴力就不存在了;當暴力主宰一切時,愛就消失了。」

容忍家暴,不僅會讓自己和家人處在危險中,也會讓目睹家暴的孩童心理受創,甚至還可能會有「暴力複製」的情形。家暴是絕對可以作為離婚事由的,即便雙方對於離婚的事項沒有辦法達成共識,仍可以透過訴訟的方式完成離婚,脫離苦海夢魘!

反家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知道走出來很難,但依舊需要你咬緊牙關鼓起勇氣。家暴只有零次和無數次,面對家暴,請不要沉默。離開才會是幸福的開始!

 

*點這裡,瞭解更多婚姻法律知識。

**或是點這裡,獲得85010的線上免費法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