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85010 - 全台最多人使用的婚姻法律服務

「82年生的金智英」:智英,做妳想做的事吧!

2019年12月04日

「82年生的金智英」是今年韓國電影界的一匹黑馬,口碑票房爆棚。這部電影描寫了82年生的金智英從出生到結婚生子成為全職媽媽的「前半生」。

「82年生的金智英」:智英,做妳想做的事吧!_img_1

生活,平凡真實卻又哀傷。

金智英生病了。有時候,她會變成另一個人。


她常常在日落時會變得心情低落,最初以為只是太累了。直到又一次節日,夫妻回到婆婆家,大家都開心聊天熱鬧過節只有她一人在廚房從早忙到晚,小姑的提早到來讓她又不能回娘家了,低落的心情再也無法抑制,智英突然以自己母親的口吻對婆婆說:「親家母,我也好想我的女兒」。驚慌失措的老公立即帶智英和女兒離開。看著疲憊受傷的妻子,他決定求助心理諮商師,才發現情況遠比自己想像的更嚴重。他很自責,為何心愛的妻子會變成這樣?

 

很多事情是女性無法選擇的

但責任卻必須由女性來承擔

 

1982年的金智英,出生在一個重男輕女的五口之家。

小時候,智英偷嘗弟弟灑落的奶粉,奶奶發現了會猛拍她的後背,警告她不要偷吃。飯桌上吃飯,也要等弟弟先吃,自己才能動筷子。

小學的時候,智英被男同學欺負,老師卻告訴她說「他是喜歡妳才這麼做的」。

高中時,智英被陌生男子尾隨。驚慌失措的智英回到家不僅沒得到安慰,反而被父親呵斥為甚麼裙子要穿那麼短。

 

母親是偉大的

但也是辛苦的

每一位母親都值得被尊重!

 

智英以優異的成績大學畢業後,幾經波折終於進入了想去的公司,公司優先提拔男性,給男性較高的薪水...但她還是對未來的生活抱持著熱情和希望。


智英結婚懷孕,雖然不願意放棄工作,但考慮到小家庭的實際情況,她還是辭職做了全職媽媽。每天為了丈夫女兒忙得團團轉,好不容易買了杯打折的咖啡稍做休息的時候,居然被路過的陌生人冷嘲熱諷「我也好想用先生賺來的錢去喝咖啡,每天到處閒逛,媽蟲真好命。」想重返職場,卻困難重重。

 

在成長的過程中,作為女性的她遭受太多的不公平,一路上跌跌撞撞的過來,周遭的人把她的付出視作理所當然,她是懂事的女兒,是聽話的學生,是溫柔的妻子,是勤勞的兒媳,是偉大的母親,卻唯獨失去了自己。所以她明明有時候覺得很幸福有時候卻覺得自己好像被困住了。好像永遠在找尋出口卻又處處都是牆。沒有人在乎她的感受,付出得不到認可,她的委屈最後只能通過她想像中寄予希望的人來幫她說出口。她的心生病了。

 

智英最後好起來了嗎?直到最後,影片也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現實社會也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解決辦法。這是一個困難的議題,這部電影只是告訴大家,社會對女性更嚴苛,這些偏見是確實存在的,它應該被看見。

 

這部電影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這本小說剛出版的時候,就引起了社會廣泛的討論,評價相當兩極。其實這並不是一部試圖引起兩性衝突的女權作品,它只是把無數個女孩遭遇到的不公平通過金智英真實的呈現出來,希望社會能給予更多的重視,也希望每個女孩在堅定成長的同時都不要放棄說「不」的權利。

 

記得小說卷後語裡,身為母親的本書作者趙南柱,寫下了對女兒未來的期盼:

我有一個女兒,她說,長大以後想要當太空人和科學家。

我希望,我相信,我也由衷的期盼,我女兒的夢想,有實現的可能。

而這世上的每一個女孩,都可以去追尋更遠大的夢想。

智英,請做妳想做的事情,過妳想過的人生!
 

如果有婚姻相關的法律問題,這裡可以免費跟專業的法務線上Line諮詢:https://lin.ee/i7TG9M0
點這裡可以知道更多婚姻相關的法律知識:https://85010.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