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芊芊&小可の馬迷

腸病毒怎麼防?簡單自製消毒水 居家清潔好幫手

2010年04月17日
討論區上看到家長分享的文章,準備請鐘點佣人如法泡製,把小可跟芊芊的玩具好好消毒一下,最近小可什麼東西都往嘴裏塞,鵝口瘡又復發了,以後還是請鐘點定期消毒一下好了。

.....................................................................................

最近讓家長聞之色變的腸病毒,除了勤洗手預防外,徹底清潔環境同樣很重要。

腸病毒常附著於物品表面,像是小朋友常玩的玩具、遊樂設施等,幼童接觸後,如果又用手摸口鼻或是拿東西吃,就可能被感染,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稀釋漂白水來消毒。

一般市售漂白水有含氯及不含氯兩種,要用來消毒的就要選含有「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成份的漂白水,濃度隨廠牌而不同(大多數濃度為5-6%左右),可以依據瓶身標示方法稀釋後,作為居家環境的消毒劑使用。


如果不清楚稀釋的方法,網友們也可以參考防疫人的示範步驟,來稀釋漂白水。

步驟一:準備工具
準備一罐1500cc寶特瓶、含氯漂白水、塑膠臉盆,還有橡膠手套。
不建議使用金屬的容器來盛裝稀釋溶液,因為漂白水會腐蝕金屬及破壞油漆表面。

步驟二:倒入清水
倒入寶特瓶( 1500c c)清水於臉盆,以漂白水:清水=1:100比例稀釋。

步驟三 :用瓶蓋盛裝漂白水倒入臉盆
操作前請先戴上手套,然後依比例將漂白水15cc(漂白水瓶蓋約20cc,約瓶蓋七、八分滿)倒入水中。
各家廠牌漂白水的瓶蓋容量不一,通常在包裝上會註明瓶蓋容量。大家也可以視所需要的消毒水份量來選擇稀釋的容器,如果只需要少量的消毒水溶液,可以拿600cc礦泉水寶特瓶,再加入大約一寶特瓶瓶蓋的漂白水(大約是6 -7c c),也是相當於1:100的比例。

步驟四:稀釋完成
稀釋完成的500ppm漂白水,就可以用來清洗物品或擦地板了。漂白水稀釋後,在60分鐘以內都有作用,時間太久,則會逐漸還原成食鹽水,就失去殺菌作用。

步驟五:清潔消毒

要用「擦拭」的方式,而非用噴灑的方式來消毒。用沾消毒水的濕抹布擦拭幼童常接觸的區域或物品表面,例如地板、水龍頭、門把、桌椅、玩具等等。靜置超過10分鐘後,再用清水抹布擦拭一次,或使用清水洗淨。

如果要消毒大量的玩具或物品時,也可以用浸泡的方式,但浸泡時間最好超過30分鐘後再用清水洗淨。

步驟六:丟棄剩餘的消毒水

建議剩下的消毒水,可以用大量的清水(超過100倍)稀釋,然後倒入廚房排水管;最好不要直接倒入馬桶或水溝,因為消毒水會殺死化糞池內原有菌種,使化糞池會失去汙水處理功能。






另外,使用漂白水時,有以下幾點需注意:

Ø 漂白水的使用除加水稀釋外,不要和其他家用清潔劑混合使用(如潔廁劑),因可能產生強烈化學作用,散發出有毒氣體,如有需要,可先使用清潔劑並用水充分清洗後,才用漂白水消毒。

Ø 裝漂白水的瓶子應標示清楚,切勿用汽水保特瓶或任何飲料瓶子裝漂白水,
避免小孩不小心誤喝。

Ø 稀釋後的漂白水必須加蓋以避免陽光照射,最好存放在避光的容器並避免兒童碰觸。

Ø 使用時要帶上手套,室內保持通風,並且避免接觸眼睛,如果不小心被漂白水濺到眼睛,須以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然後儘快就醫。


詳細的漂白水使用方式,可以參考疾管局網站的使用指引:http://flu.cdc.gov.tw/public/Attachment/951918305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