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芊芊&小可の馬迷

何謂「傳染性紅斑」?

2011年05月27日
根據報載,台灣去年流行傳染性紅斑,筆者在新竹所見也是如此,這是筆者當皮膚科醫師十幾年來,第一次碰到傳染性紅斑的流行,讓筆者累積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去年的三月三十一日,筆者在新竹市見到第一個傳染性紅斑的病人,四、五、六月陸續有幾個零星的病例就診。但自七月開始,病人數突然大增,至十二月止,光是筆者親眼目睹的病人就超過百例,他人轉述病情的還不包括在內。筆者的女兒就讀小學,也不能倖免,一樣被同學傳染到此病。筆者的病人幾乎都是學齡前還有就讀幼稚園及小學的小孩,但也有一歲的幼兒,成年的患者較少。以下就以教科書所載及筆者此次的經驗討論一下幾個傳染性紅斑最常被病人家屬問到的問題。

何謂「傳染性紅斑」?

 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是一種由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可使病人 臉上出現像打耳光似的紅斑以及身上長出紅疹。傳染性紅斑的感染源為B19 parvovirus。其潛伏期約幾天至兩個星期,經由空氣傳染,好發於小孩。此病有傳染性,除了在學校學生之間相互傳染以外,病童由學校感染到後,又傳染給家中的兄弟姐妹甚至父母,如此造成流行。

由於病毒不易培養,血中抗體或病毒的檢驗在台灣只有少數的研究機構可以做所以傳染性紅斑的診斷主要靠臨床所見,無常規的實驗室檢查可以幫忙。

傳染性紅斑又稱為「第五病」(fifth disease)

為何會有這麼奇怪的病名呢?這要追溯至二十世紀初,當時為了辨 別,將小孩皮膚起的病毒疹或是細菌疹予以編號,總共編了六號:第一病(first disease)為麻疹 , 第二病(second disease)為猩紅熱 ,第三病(third disease)為德國麻疹 ,第四病(fourth disease)為Filatow—Dukes' disease"(目前認為沒有這個病,此病的病情為某些會出疹子的疾病之共同表現),第五病即傳染性紅斑,第六病(sixth disease)為玫瑰疹 。其實此種分類早已過時,沒有意義了,也沒有再使用的必要。可是每本教科書的作者似乎都不能免俗,總是在談到「傳染性紅斑」此病名時,後頭必定有個括弧,標明「第五病」,深怕別人不知他很有學問,精通醫學史。

資料來源:
http://www.dryahoo.org.tw
林 仲 醫師(南門醫院皮膚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