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david0853

孕婦可用產後按摩來紓壓

2021年05月20日

作為媽媽的壓力是相當大,產後才剛休息,又要開始照顧寶寶。作為新手媽媽自然是有不少的壓力,又有很多擔憂,自然會積累不少壓力。網上的資訊總是要媽媽放鬆,但每天又要照顧孩子,又要做家務,又怎能只睡一覺便可好好放鬆。其實可以嘗試產後按摩,孕婦便可以得到適當的放鬆。

專為孕婦而設的產後按摩是可做到去水腫、瘦身,而最主要的便是為媽媽進行暖宮並排毒。除了會用到有中藥成份的按摩,亦有香薰按摩。兩者的按摩都是有助媽媽消除壓力,同時令身體毒素排出體外,而兩者的分別主要是成份及所達到的目的不同。

1.    中式產後按摩

以中醫為原理的產後按摩,孕婦的宮寒及氣血的問題都可以大大的改善。以中藥成份為主的按摩大多會以薑為主要的成份,可以造到驅寒暖宮的效果,解決手腳冰冷。而且,產後按摩孕婦的壓力可以得以紓解。中式的產後按摩更是有助改善身體血液循環,加強身體的代謝,做到調理氣虛的效果。

2.    產後香薰按摩

香薰按摩則是芳香療法的一種,而植物萃取出精油而成份天然,更是帶有天然花香,而專業的治療師更會為媽媽選擇合適的配方,香薰按摩最常見的成份會有天竺葵,薰衣草及佛手柑等,主要都是以放鬆、安眠為主,令媽媽可以得到好好的放鬆。另外,進行香薰按摩時的環境都是令到媽媽可以安心休息,香薰按摩所用到的精油更是可滋潤肌膚,令皮膚天光滑。不過,如需要喂母乳時先避免用精油按摩胸部,如枇做到通奶的效果,應該選用醫生建議的方法。

其實不論是香薰按摩還是中式的產後按摩,都令孕婦可以得酊適當的放鬆,因為產後的壓力會影響內分泌,同時都會影響子宮的工作。站於中醫的立場而言,暖宮驅寒是相當重要,解決媽媽手腳冰冷、生理痛等的問題。而香薰按摩則是希望令媽媽可以有足夠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