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安兒康

安兒康醫療團隊,從育兒、發展到疾病,提供最精準的專業照護。

安兒康醫療團隊,從育兒、發展到疾病,提供最精準的專業照護。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我的孩子常常踮腳尖走路,會容易造成腳變形嗎?

2020年06月05日
公開
323

  【安兒康院長/復健科醫師 曾清祥這樣說】   孩子踮腳尖走路有幾種可能:    ▋ #結構異常 少部分的孩子可能是因為骨骼肌肉異常所導致,像是長短腿、阿基里斯腱過短過緊。    建議: 爸媽可以趁孩子躺下時,將身體和骨盆擺正,然後檢查兩條腿的長度;也可以趁孩子休息時,試試看孩子的腳板能不能被輕鬆的往上翹。不過,若是有腦傷或是早產的孩子,踮腳尖走路可能是神經發展異常的現象,宜盡早尋求醫療人員協助。    ▋#肌力不夠 腳底的小肌肉力氣還不夠,因此孩子會自然而然用小腿肌肉 (也就是俗稱的蘿蔔肌) 來代替,形成踮腳尖的方式來增加自己走路的力量。雖然一直持續踮腳尖可能會讓阿基里斯腱變緊,但一般來說孩子不太會長時間都處於踮腳尖的狀態,走累了他們自己會休息。    建議: 在孩子休息的期間,爸媽可以動一動孩子的腳板,如果可以被輕易的往上翹起,那應該就沒有上述的問題。一般在3歲前踮腳尖走路都不需要太擔心,若是持續幾個禮拜,孩子還是習慣踮腳走路,爸媽可以試著為孩子選一雙好鞋,在室內走路時穿上,可以為腳提供較良好的支撐。    ▋#感覺敏感 有些孩子可能因為腳底感覺過度敏感,因此當走路腳板踩在地面上時,這樣的感覺刺激對他們而言過於強烈,因此踮起了腳尖,減少腳底接觸地面的面積。    建議: 若要分辨孩子是否是因為觸覺過度敏感所造成,可以觀察看看孩子平時是否不喜歡毛毛的東西、討厭衣服領口的標籤、不喜歡洗頭洗臉等。若是確定有觸覺敏感的問題,症狀輕微的可以試著讓孩子光腳去草地或沙灘上玩,幫助腳底減敏感;若是症狀較明顯,可以試著尋求兒童發展治療師的協助,越早處理對孩子越好。       原則上常見的踮腳尖走路原因,大概分為這3種,爸媽可以先試著在家裡為孩子檢查看看。    遇到孩子踮腳尖走路,爸媽不要過於擔心,也不要急於糾正孩子,免得孩子感到太挫折。在孩子學步的階段,本來就會依照個別孩子的身心狀況,出現不同的走路模式,也可能短時間有看起來像O型腿、腳跟內翻的情況。爸媽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若是真的不放心,也可以詢問醫療人員的建議。       **安兒康 讓媽媽安心寶寶、安定的地方**       #小兒專科 #早產兒發育追蹤 #小兒腸胃營養 #兒童骨骼肌肉矯正 #嬰幼兒早期療育    #健兒門診 #疫苗接種 #流感_黴漿菌_腺病毒快篩 #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 #便秘 #內外八 #O型腿 #X型腿    - 安兒康小兒專科診所 (02) 7728-7688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18號 (近台北小巨蛋) 〔週日公休〕〔有健保〕

妳家孩子著色畫玩得好嗎?安兒康教妳10種玩法~

2020年04月08日
公開
2498

  著色畫是每個孩子成長必玩的遊戲,但如果只是拿來給孩子隨興塗鴨,那很快就會玩到沒梗了XDD    著色畫可以怎麼玩,讓安兒康告訴妳~       最傳統就是用筆玩,玩法和需要的能力包括:    1️⃣ #線內塗滿顏色 挑戰手腕穩定度、掌內操作能力、手眼協調、手指小肌肉的肌耐力    2️⃣ #沿線描圖形 挑戰運筆技巧、手腕協調能力、手眼協調    3️⃣ #對照圖畫相同顏色 挑戰空間概念、視覺區辨出不同圖形、分辨主題和背景圖形、顏色命名/分類    4️⃣ #數字填色畫 挑戰視覺區辨、主題背景、數字認知、分類能力       除了傳統拿筆畫之外,還有好多其他的變化,從簡單到難分別是:    5️⃣ #手指畫 用手指沾顏料,幫著色畫上色    6️⃣ #手指印章 用手指蓋印章的方式塗色    7️⃣ #點點貼 用點點的貼紙把著色畫貼滿    8️⃣ #撕貼畫 把色紙撕成小小塊,然後黏在著色畫上    9️⃣ #豆子畫 先在紙上塗白膠,然後用手或夾子捏起豆子,把豆子黏在著色畫上    這些不同的玩法可以訓練到注意力、掌弓的穩定度、手指分化使用的能力、各個手指的協調運用、以及指頭的力量和耐力。       最後,若是希望能挑戰更多認知能力,還可以這麼做:    🔟 #在著色前設定規則 像是塗鴨的順序 (先塗外圍、上半部或左半部)、塗鴨的方式 (來回塗或同個方向塗),可以挑戰孩子執行任務時的計畫能力。       這麼多種不同的方法,妳都學會了嗎? 把這些玩法互相搭配,還可以創造出更多種玩法喔~~    分享一個免費下載著色畫的網站,如果最近因為疫情不想出門,那就帶孩子一起畫畫吧~ https://reurl.cc/62yzO6       妳家也有著色畫的創意玩法嗎?歡迎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感謝安兒康職能治療師 高珮瑄、黃暄雯、蘇秀婷提供玩法)

BabyHome觸覺刺激

【防疫在家好好玩|寶藏盒,來找碴?】

2020年03月27日
公開
2720

【防疫在家好好玩|寶藏盒,來找碴?】    #妳知道在家就可以自製「觸覺箱」嗎?    1️⃣在家中拿一個隨手可得的容器,鍋子、大的保鮮盒都可以。    2️⃣在容器內倒入乾燥的天然食物(綠豆、紅豆、米、水管/蝴蝶義大利麵等,再把孩子喜歡或可以學習的小型物體(車子、貼紙、鑰匙)埋進去。    3️⃣讓孩子用雙手伸進去探索,甚至也可以鼓勵孩子用腳丫們試試,看能不能挖出寶藏喔~   4️⃣進階版還可以使用「束口布袋」作為容器,以Lego Classic 小樂高(單豆、雙豆等基本型)作為填充物,再埋入其他特殊形狀的學習物體。       #觸覺的探索對孩子很重要嗎?    是的是的是的!(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透過觸覺箱,讓孩子的雙手或雙腳接觸不同的材質,提供適量、多樣化的觸覺刺激,能幫助孩子:    🔆建立信任感、安全感 🔆發展良好的情緒、人際互動 🔆建立物件的概念(大小、形狀、軟硬、身體概念)       #怎麼知道孩子的觸覺刺激不足呢?    妳可以觀察孩子的表現,通常觸覺刺激不足的孩子容易出現:    📍缺乏自我保護意識,例如:常常受傷了不自覺 📍專注力不佳 📍不喜歡洗臉、刷牙、看牙醫、剪指甲 📍只接受特定衣服的材質 📍睡眠問題,例如:不易入睡、睡眠易中斷 📍進食表現不佳:挑食、拒食    因此,從小讓孩子接受不同的觸覺刺激,包含父母親的擁抱、孩子在地上爬行、在草地上翻滾、在沙灘上奔跑,都能提供豐富的觸覺刺激喔!    如果疫情期間不想去人多的地方,妳可以試試在家裡自製觸覺箱,除了我們提供的方法之外,也可以用類似的概念,自己發想創意玩法喔~       #安兒康 #讓媽媽安心寶寶安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