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marcopolo168

比手術刀更精準!微創水雷射植牙 重拾健康牙齒

2020年02月24日

根據國民健康署數據顯示,29至35歲的國人中有4.5成的人缺牙。缺牙不僅僅影響美觀,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理事長黃怡豪醫師表示,長期下來可能會出現缺牙附近的牙齒往缺牙處傾斜、容易堆積食物引起蛀牙或牙周病、齒槽骨萎縮、咀嚼功能減退影響腸胃吸收等問題。 

而補救缺牙的方式很多種,常見的分為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傳統牙橋)與植牙。活動式假牙因咀嚼力量由部分牙齦承擔,因此長時間一旦其與牙齦密合度變差,則需定期調整;傳統牙橋將損害的牙齒進行根管治療,再將缺牙處的鄰近牙齒磨平,將其連結搭成牙橋;植牙將植體植入骨頭代替原本的牙根,等待牙根與齒槽骨密合,再放置牙冠或台體。

比手術刀更精準!微創水雷射植牙 重拾健康牙齒_img_1

圖:台北市牙科植體學學會理事長黃怡豪醫師表示,「微創水雷射植牙」出血量少、傷口小、恢復期短,過程中有效減少患者的恐懼、疼痛感。

「微創水雷射植牙」是一種雷射能量與水氣的結合,使用奈米科技發展出的植體表面,經過特殊的微化處理,讓牙床的造骨細胞大量而快速地附著,且骨整合強度比傳統植體高出許多。微創水雷射植牙與傳統手術刀相比,除了精準度提升,對於旁邊的組織的傷害也降低許多,過程中出血量少、傷口小因此較不易使傷口腫脹,也縮短術後恢復期。黃怡豪醫師表示,看牙醫對許多人來說就像是噩夢,更別說動手術。微創水雷射植牙可以減少病患的恐懼感與疼痛感,因為不需要聽到電鑽尖銳的聲音,也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療程。微創水雷射植牙成功率極高,黃怡豪醫師也補充,但若遇上植牙區的鄰牙患有其他疾病,應先徹底治療後再進行植牙,因為只要細菌感染就容易導致植牙失敗。 

86歲的俞伯伯早期是一位電台主持人,八年前做了上排牙齒,當時下排仍是戴活動假牙。俞伯伯戴活動假牙將近10年的時間,但過一段時間就會鬆脫,加上吃飯時要拿下來、晚上還得泡假牙,生活上確實不太方便。俞伯伯在友人推薦之下,到怡豪牙醫諮詢,俞伯伯:「來到怡豪牙醫,不再是以前冷冰冰的看診氣氛、環境,在植牙後的我,重拾以往的自信心,我願意跟別人交談也越來越愛笑。現在距離植牙大約九年,一切正常,以前不敢吃的東西都能嚐試,植牙後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自在了!」 

黃怡豪醫師提醒,植牙基本上並無特別限制,但會建議21歲以上再進行植牙,因為可能發育未完全,而在選擇植牙前也應跟醫師做充分溝通。面對缺牙因儘早將重建,拖越久日後治療的範圍會愈大,方法也會變複雜,反而造成更多口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