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Elousia 太陽剛升起之時

#王小姐 #連太太 #懷孕ing 結婚邁入第5年 ♥

#王小姐 #連太太 #懷孕ing 結婚邁入第5年 ♥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舒緩孕吐之五個飲食原則 ,有喜不害喜!

2020年07月16日

【孕期紀錄】懷孕初期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

我從懷孕初期開始進入又餓又反胃的狀態。早上五六點常常被餓醒,下午也容易好餓,有時候還會餓到發抖,身邊都要放一些可以充飢又能舒緩孕吐的食物!

其次是對氣味很敏感!聞到肉味、油味、油煙味、菜市場肉攤味、燒香燒紙錢味、菸味、太重的香水香氛味、都覺得很反胃!這次特別分享關於懷孕初期,在害喜、噁心、想吐的情況下,該怎麼吃?與大家分享我的反胃救星!

(本文章出處於:Elousia|太陽剛升起之時 的部落格 : https://elousiawang0313.pixnet.net/blog ) 

為什麼懷孕會害喜、噁心、想吐? /

孕吐的原因

1.懷孕後賀爾蒙的劇烈變化 

2.腸胃蠕動速度變慢

undefined

圖片來源:noticias.uol.com.br

懷孕初期除了極度疲憊想睡以外,很多媽媽都會有害喜、噁心、想吐,甚至三不五時衝去廁所一直吐的症狀(辛苦媽媽了)。網路上對於孕吐和噁心的原因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最主要的就是「人類絨毛膜激素」和「黃體素」的增加!黃體素會讓子宮平滑肌收縮變得安穩,連帶有平滑肌的腸胃也影響到,因此變得容易胃食道逆流、噁心和孕吐等。

 

五個飲食原則 /

幫妳度過孕初期的不適期!

1.避免空腹,少量多餐最重要!

孕吐的原因,是因為懷孕初期身體為了讓寶寶好好住在肚子裡,會分泌激素幫助穩定內膜,但也因此連帶影響胃部的活動,讓媽咪容易消化不良、飽脹噁心。所以,建議各位媽咪可以少量多餐,盡量不要吃太飽,也不要讓食物留在胃裡太久,盡量吃一些不油膩、好消化的食物,就能大大減少孕吐機會!

另外,低血糖也容易引發噁心,因此剛起床空腹時可補充一些好消化的餅乾或點心,以減輕早晨產生噁心情形。尤其孕婦在空腹時,容易引起胃酸逆流、造成噁心不適,因此,要儘量避免空腹或是兩餐時間相隔過久,建議採用一天6餐、少量多餐的方式來減輕孕吐。

2. 避開刺激性食物,選擇好消化的原型食物!

undefined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懷孕期間,在飲食上應避免油炸、油膩或過鹹等食物,像是薯條、炸雞等高脂肪、難消化的食物,不僅容易對孕婦的身體造成負擔、腸胃蠕動速度變慢,油膩味道也容易讓孕初期的媽媽們感到不舒服!所以,建議盡量選擇天然好消化的原型食物,並且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此外,孕婦肚子一餓就容易溢胃酸不舒服,所以餐與餐之間可以吃一些綜合胃酸的蘇打餅、切邊吐司等墊墊肚子,幫助吸收多餘的水分,減緩不適感。

3.適時補充維生素B6

維生素B6可以幫助舒緩孕吐症狀,平時在飲食中,也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B6的料理,像是牛肉、雞肉、豬肝等肉類食物,胚芽、糙米等全穀類食物、豆類製品、花生、胡桃等堅果類食物。

undefined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4.適時食用酸感的食物

我在懷孕初期時,整個口味都偏愛清爽酸感食物,像是檸檬汁、柳橙汁、酸梅、百香果、葡萄、柳丁、檸檬愛玉!

undefined

圖片來源:stocksnap.io

因為孕婦的唾液分泌比較多,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引起噁心感,可以補充一些酸性的飲料,像檸檬水、酸梅湯、或是不含咖啡因的茶類,可以改善反胃的情況,但水分容易造成胃部膨脹,造成飽脹感,易引起噁心嘔吐,還是要儘量避免湯湯水水為佳。

5. 只吃自己喜歡的食物也是可以的! 

也有一派醫生認為孕吐和心理因素有關,畢竟懷孕初期媽咪們比較容易不安焦慮,如果讓自己心情愉快,症狀也會舒緩下來~所以先別管太多飲食建議,只要不是孕期禁忌食物,就挑自己喜歡的東西吃吧,畢竟吃得下、能安心才是最重要的!我蠻多親朋好友都表示懷孕期間會特別想吃垃圾食物,像是不由自主很想吃麥當勞的薯條配著番茄醬,或是在夜晚飢餓感來襲時,沖一杯泡麵,我自己是還好,不過自從禾馨的營養師對我說了一句,如果反胃很噁心無法吃東西時,冰品也是可以適量吃的,會比較舒緩反胃的情形。所以,自從那次我就開始大解放,常常跟山姆先生吃冰去XD

20200615|懷孕初期害喜反胃救星

/ 我的孕初期害喜反胃救星 /

未懷孕前,我因為在調整腸胃,整個按照中醫健康飲食原則吃喝,所以基本上乳製品、豆製品、麥製品、海鮮、水果、加工食品、冰品、零食甜點通通都禁止,當時那幾個月都以米食、豬肉、台灣本土牛肉、放養雞、當季蔬菜為主。

但懷孕後,孕初期整個對氣味很敏感,聞到肉味、油味、油煙味、菜市場肉攤味、燒香燒紙錢味、菸味、太重的香水香氛味、都覺得很反胃想吐!懷孕八週後還開始出現味覺改變,覺得吃什麼東西,味道都跑味,吃完後嘴巴都有怪味,一定要去刷牙,舌頭上都會有刷不乾淨的白色舌苔。

那時,每天三餐吃飯都覺得厭世,只要聞的到肉味的料理就完全不能吃,也沒辦法像懷孕前繼續吃養生的中醫飲食法,所以真的是對自己放寬心,只要能入口、不會反胃的食物,那就吃吧!(整個大破戒XD)

 

正餐:酸辣湯、義大利麵一定要加Tabasco醬、清爽的越氏涼拌料理、涼麵、法式料理

水果:檸檬、柳橙、百香果、葡萄,我很愛買路邊現打的柳橙汁,在自己擠檸檬汁進去,喝下去會比較緩解反胃感。

點心:無印柚香金桔糖、海太營養餅乾、媽媽自己醃的酸梅、聖沛黎洛氣泡水、冰品

 

酸辣湯推薦

特別推薦位於新店家樂福隔壁的小樂麵館,聽說是由前鼎泰豐廚師所經營!他們家的酸辣湯無敵好喝,是緩解我孕初期最常吃的湯品,湯裡的滿滿細絲的豆腐、鴨血、肉絲、竹筍,口感綿密滑溜不過於太稠,味道酸的恰到好處!

20200626小樂酸辣湯

小樂精緻麵食館寶橋店 

Google評價:4.1顆星

營業時間:11:30–20:30

聯絡電話:02 2910 3237

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67號

 

義大利麵推薦

我原本沒特別愛義大利麵,但懷孕後就變得很愛吃,而且一定要加酸酸辣辣的TABASCO醬增加風味,也因此踏上了義大利麵尋覓之旅!

特別推薦靠近松山車站,位於饒河街夜市巷弄裡的小義城義大利麵,每種口味都好吃,價格又評價親民!搭配鹹檸檬蘇打,真是孕婦反胃救星完美套餐阿!

20200626小義城義大利麵

小義城義大利麵 

Google評價:4.1顆星

營業時間:11:30–21:00

聯絡電話:02 2747 6653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709巷2-3號

 

清爽涼麵推薦

懷孕後,我也很喜歡吃涼麵,那種麵條咻~的滑溜口感搭配小黃瓜絲的清爽感,真的很解膩!

特別推薦位於永春捷運站附近的易鄉涼麵!在Google評價有4.6顆星!他的涼麵口味很多種,其中清爽微辣的泰式口味超合孕婦胃口!

20200626易鄉涼麵

易鄉涼麵

Google評價:4.6顆星

營業時間:10:00–20:00

聯絡電話:02 2747 6653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32巷11號

 

冰店推薦

自從禾馨的營養師對我說了一句,如果反胃很噁心無法吃東西時,冰品也是可以適量吃的,會比較舒緩反胃的情形。所以,自從那次我就開始大解放,常常跟山姆先生吃冰去XD

特別推薦永春捷運站附近的汝家冰舖,是口感綿密、平價好吃的雪花冰!特別推薦芝麻口味的雪花冰,超香超好吃!

20200626汝家冰鋪

汝家冰舖

Google評價:4.7顆星

營業時間:12:00–21:00

聯絡電話:0938 670 310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64巷1號

 

隨身點心推薦

 

我在整個孕初期,包包隨時放著聖沛黎洛氣泡水無印柚香金桔糖、海太營養餅乾,因為常常肚子很餓又很反胃🤢

坐公車上下班很容易暈車想吐,此時含一顆金桔糖就會好點!

20200626反胃救星隨身點心

 

緩減孕吐的內關穴,一按立馬見效!

內關穴位於手腕線上三指的中心點,每次坐公車開始暈車想孕吐時,或是聞到各種氣味想吐時,用另隻手的食指關節去用力按壓內關穴,當下馬上就不想吐了,立即見效!這是我的中醫師教我的,非常實用,大家可以收藏起來!

20200626內關穴

 

後續補充

我從6週開始有懷孕初期的害喜噁心想吐症狀,一路到14、15週來到身體不適的最高峰,之後就進入了舒適的孕中期,一切噁心想吐和對氣味敏感的症狀都緩和下來,可以正常吃喝!

還好我只有孕初期有這樣不適的症狀,聽說很多媽媽是整個孕期從頭吐到尾,真心覺得媽媽們很偉大,真的辛苦了!!!

好了,這次分享到這邊,也歡迎媽媽們與我分享你們的反胃救星,很好奇大家這段時間都怎麼吃喝,真的很不容易!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幫我分享,或是追蹤我的FB或IG  ♥ (點圖片即可進入)

FB

FB連結

IG

IG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