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WaWa

乳牙?

2008年04月02日
何謂乳牙?
牙齒分為乳齒與恆齒,從出生六個月開始到兩歲半,分別在上下頷骨長出20顆小牙齒此為乳牙。上下左右各5顆,分別為中門齒、側門齒、犬齒、第一乳臼齒、第二乳臼齒。各有不同的功能:
1.中門齒、側門齒:切斷食物
2.犬齒:撕裂食物
3.第一乳臼齒、第二乳臼齒:磨碎食物用的。


乳牙萌發順序:
乳牙一般是左右對稱同時萌發,先長下牙,後長上牙,大約到兩歲半時20個乳牙就長全了。隨著牙齒的長出,建立咬合上下齒的關係,因此小朋友就可以吃一般食物了。

時 間 說 明
出 生 以X光攝影新生兒牙齒,已可看出20顆乳牙及部分的恆牙。
6個月【+-2個月】 上下乳門牙萌發。
9個月【+-2個月】 上下乳側門牙萌發。
1歲 【+-3個月】 第一乳臼齒通常是下顎先長出。
1歲半【+-3個月】 乳犬齒萌出二十顆乳牙齒列已經完全長出
2歲半【+-6個月】


乳牙的重要性:
一般人常錯誤的觀念認為乳牙會換掉,因此不需要花時間與金錢去照顧。其實乳牙在換牙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就像母鴨帶小鴨一樣。首先讓我們認識乳牙的重要性。

(1)咀嚼食物幫助消化:
口腔是消化器官的第一關,而牙齒是扶助把食物撕裂、磨碎的工具。因此有健康的牙齒才不致增加胃腸等消化器官的負擔。所以希望孩子能夠健康的成長,給孩子一個健康的口腔是首要條件。

(2)發音及美觀:
孩子於牙牙學語時,需要牙齒的幫助才能學習正確的發音(ㄈ、ㄊ、ㄙ、ㄉ等音),若幼兒初學語言時前牙因外傷或齲齒而脫落,易影響語言的學習。幼兒在2、3歲進入托兒所或幼稚園後,有了屬於自己的社交圈。因此若與小朋友一起玩樂嘻笑時,露出一口黑牙或缺牙時,易遭同伴的取笑,會對小朋友造成心理上的影響,減弱其自信心,導致不敢開懷大笑。

(3)誘導恆牙萌發及當作空間維持器:
若要恆牙在其正確的萌發,必須要有乳牙的誘導,及足夠的空間。如果乳牙太早脫落或嚴重的蛀牙時,左右牙齒就會往內傾斜,造成空間喪失以及牙弓縮小,使得恆牙會偏向外側或內側,造成牙齒排列不整。

(4)促進顎骨的發育及維持容貌的美觀:
上下顎骨的發育與臉型是有相關的。而顎骨需受牙齒咀嚼功能功的刺激才得以正常發育,因此有健康的牙齒是非常重要。


恆牙萌發的時間:

1.嬰兒於六個月開始長乳牙後,可以在進食完後,以乾淨的紗布圈滾在食指上,略沾清水,輕拭口腔及牙齒周圍,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讓牙醫師做口腔檢查。

2.一歲至二歲半時,後面的乳臼齒已經陸續長出,家長可以讓小朋友躺在大腿上,以左手拉開他的臉頰,用右手持牙刷伸入小孩口內幫他刷牙,並使用牙線清理牙縫。此時期不一定需要使用牙膏。

3.二歲至四歲的小朋友有時會要求自己刷牙,教他用水平式前後刷牙方式,強調不可只刷牙齒外側面,內側和咬全面也要刷。並且幫他使用牙線清除牙縫食物殘渣,養成小孩飯後刷牙的習慣及興趣,進而讓他自己做好口腔保健。由於這時兒童刷牙不容易刷得好,父母最好再幫他刷一次。

4.學齡前到上學的小朋友,則可使用適當的兒童牙刷,以前後橫刷的方式清潔牙齒,不過家長還是最好幫他再刷一次或檢查。

5.定期到牙科檢查口腔,除了可早期發現口腔疾病外,還可獲得預防性口腔保健服務,此外讓小朋友熟悉牙科的環境,因此自幼兒長牙起,家長應讓每三~六個月前往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



兒童牙科常見的治療:
無蛀牙時:

1.塗氟:
氟化物是現今所知預防齲齒最有效的物質,其主要作用為,增加牙齒的抗酸力。氟也可干擾細菌製造酸,而減少牙齒的破壞,並且可促使初期脫鈣的牙齒表面再鈣化,以防止窩洞的擴大。一般來說塗氟可降低30%的蛀牙率,在飲水加氟還未實行前,定期塗氟是必要的。

2. 齒溝封填劑:
小窩及裂溝的臼齒咬合面易蓄留食物殘渣,無法清乾淨,是兒童最易產生齲齒的部位。此時可用齒溝封填劑覆蓋及填封臼齒咬合面的小窩及裂溝,以防止齲齒產生。

有蛀牙時:

1. 牙體複形(補牙)
蛀到琺瑯質或象牙質的牙齒,可以用銀粉或複合樹脂來填補蛀牙窩洞。蛀到琺瑯質或象牙質的牙齒,可以用銀粉或複合樹脂來填補。

2. 乳牙根管治療
乳牙蛀蝕到一定程度時,牙髓會受到感染而發炎,應即刻接受乳牙的根管治療,以免讓更嚴重的發炎影響到恆牙的發育。根管治療時,儘管治療以後疼痛已經消失,在尚未對齒內予以藥物的永久封填,以及乳牙的外型做修復之前,請勿以為治療完成而中止應有的完整治療。己做完根管治療的乳牙,可以套上不鏽鋼金屬冠,使乳牙恢復正常的形狀,並發揮其咀嚼維持空間的功能,使換牙的過程更為順利。

3. 拔牙
對於蛀到不能保留的牙齒或延誤應有的治療,使得牙齒發炎,或支撐牙齒的骨骼以及永久齒的齒胚生病時,不得不將乳牙過早拔除,拔牙後,為了讓兩旁的牙齒不會傾斜,維持應有的空間讓恆牙順利生長,必須安裝空間維持器。

兒童牙科就診須知:

小朋友接受牙齒治療時,不似成人都能自我控制,所以牙醫師常要藉助『行為處理』來幫助小朋友接受牙科的治療。而小朋友和西醫師之間有效的溝通則是行為處理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父母經常在一旁急切並善意的指導,反而會造成小朋友與牙醫師溝通的阻礙。所以我們建議:除了非常年幼的嬰兒及特殊的身心障礙小朋友外,家長可以不必陪伴在治療室內。如有必要,牙醫師會主動要求您的參與。

何謂奶瓶性蛀牙?
嬰兒睡前吸奶而未潔牙,由於睡眠中唾液分泌減少,造成高濃度的奶水附在上排門牙,有利於口腔中的細菌分解醣類產生酸而破壞牙齒。

奶瓶性蛀牙的前兆:
上顎門齒靠近牙肉的地方,有白色脫鈣的現象,慢慢地顏色會由淡黃色逐漸變深棕色,圍繞在牙齒周圍一圈,如果不良的習慣持續太久,這種形態的蛀牙還會擴及乳臼齒。

如何預防奶性蛀牙的發生:
最好於20分鐘內抱著餵食完畢,減少口中殘留乳汁。並且勿含著奶瓶入睡。

------------------------------------------ 南門綜合醫院 牙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