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朵朵點點媽

我是雙寶媽媽也是職業婦女,長年外派海外工作, 學習育兒ing

我是雙寶媽媽也是職業婦女,長年外派海外工作, 學習育兒ing

大寶換新保姆(印尼)

2020年08月02日

算算時間,朵朵到印尼生活也有2年半,這段時間都是印尼保姆Eli陪伴及照顧朵朵。Eli在宿舍區可是獲得不少好評的保姆,很幸運有她加入我們在印尼的家庭生活。

今年6月Eli向我們提出計劃結婚一事,6月先請二週假期返回老家見準新郎的家長及雙方家長見面,7月份申請二個月的假舉辦婚禮以及安頓新家庭。我們全家人很為她開心找到伴侶,畢竟距離Eli的第一段婚姻也有一段時間。不過,在職的我們開始煩惱找新保姆及未來孩子適應一事。正當煩惱找新保姆之際,Eli 跟我們推薦一位宿舍打掃阿姨的堂妹,Maya, 隔日就取得Maya的聯繫方式,雙方簡單用文字聊了一下,接著約好視訊,接著一週後她就過來與Eli交接。(凡是從鄉下回來的保姆都有要求口罩需戴好戴滿14天)。

很開心朵朵只花了二週時間就適應新保姆,而且獨處的第一天都沒有哭。目前朵朵唯一還沒有妥協的就是讓保姆單獨幫她洗澡,我們還是會跟在旁邊陪著她適應。以下與大家分享我們如何幫助孩子適應新保姆:

1、保姆學習孩子常用中文

原本就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在適應初期如果無法與保姆良好溝通,容易感到氣餒與挫折。雖然朵朵從學校及Eli 身上學會一點印尼文,但全印尼文的表達仍有限。我準備了一張中/印/拚英對照表,羅列出朵朵的寶貝名字、常用表達語言、身體不適症狀等,主要可讓保姆第一時間瞭解朵朵的需求。見下表部份截圖。保姆到崗的前二天主要是熟悉環境以及學習中文。

另外,要告訴保姆孩子平常喜歡做的事,當孩子哭鬧或不適應時,可透過她喜歡的玩具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babysiter vacab.PNG

2、適當的心理建設

朵朵已經5歲了,是個可以溝通與討論的年紀,從我們確定新保姆開始,先給孩子看了新保姆的照片,當然孩子第一眼及反應都是抗拒的。但每天都會找機會跟朵朵說Eli阿姨有她人生最重要的事必須先完成,所以需要離開,絕對不是Eli阿姨不愛她了,爸爸媽媽會陪她一起認識新保姆。一開始每講必哭,甚至還會自已想到就哭,一天大概哭三次,甚至爆哭要媽媽不要上班,或提出她不要待在印尼要回台灣上學。朵朵從前二週的抗拒到第三週的有條件接受。我覺得孩子真的是聽進去了,只是需要時間消化這件令她難過以及不安的情緒。孩子還需要學習如何離別或告別。

3、準備好一份朵朵喜歡的禮物

我們準備了一個孩子最愛的粉紅色的旅行箱玩具盒,讓新保姆正式與朵朵見面的第一天親手送給孩子。孩子看到後原本的緊張與不安頓時減緩不少,主要是分散她前幾天的注意力,另外也讓孩子原本就能理解的事順其自然地接受。

 大寶換新保姆(印尼)_img_1 

4、給孩子適應的時間

一開始我們夫婦輪流休假,前2天全程陪在孩子身邊,第3天開始就會藉故離開一下,甚至我還曾回到辦公室2~3個小時才回家。建議不要一下子就讓孩子跟保姆獨處,因為獨處孩子就會一直觀注新保姆,先讓孩子熟悉保姆的存在,包括保姆的長相、說話的方式等。其實爸媽也需要透過與新保姆的互動評估其適任性及孩子與保姆是否處得好,同時也讓保姆熟悉我們的日常以及我們對她的期望與要求。

5、湯婆婆說

朵朵在3歲左右和我們一起看神隱少女,在湯婆婆出現時神隱少女的爸媽變成豬的那一幕朵朵嚇哭了。從此之後朵朵相當害怕湯婆婆。之後湯婆婆就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當我們因工作無法應她要求提早下班或不上班時,我們就會跟她說湯婆婆說我們的工作還沒做完還不能下班,否則爸媽就會變成豬。或者是朵朵玩到10點多還在歡不想睡覺,我們就會說湯婆婆要來巡房看小孩們是否乖乖睡覺,她會在喝完奶奶後1分鐘立馬睡著(一點都不誇張)。我們知道這樣的作法不一定對孩子好,不過湯婆婆事實上就類似我們的紅線或要求,需要她的配合接受。今年6月她曾突然提問「真有湯婆婆這個人嗎?」,「有阿! 妳想見見她嗎?」我心虛地回答。

以上就是我們家老大換保姆的分享,希望對有需要的爸媽們有幫助。 

葛蘿的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