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朵朵點點媽

我是雙寶媽媽也是職業婦女,長年外派海外工作, 學習育兒ing

我是雙寶媽媽也是職業婦女,長年外派海外工作, 學習育兒ing

大寶戒尿布

2020年08月17日

5Y5M 在印尼

戒尿布是育兒的必經過程與成長里程碑,孩子從出生就包著尿布,已經習慣的行為要改變,孩子可能會缺乏安全感。我家老大戒尿布歷經2年,分幾個階段斷捨離,終於在2020年6月9日的晚上成功完成任務,又進階了!

老大約莫3歲後上幼稚園開始學習如廁,校園內設有幼童專用馬桶,班導師會帶領孩子下課集體排隊上廁所,讓孩子建立如廁的習慣,同時讓孩子互相學習。不到2週上學就不再穿尿布了!

這時老大想臭臭時仍要求穿尿布,經過溝通她說怕掉到馬桶裡面,後來買了小馬桶,不過還是沒讓孩子成功坐在馬桶上。之後我跟孩子說可以一邊在馬桶上臭臭一邊玩辦家家酒,把桌子移動到浴室,沒想到,透過第一次嘗試轉移注意力後她不再對馬桶產生恐懼😱,第三次後就可以專注臭臭了。

老大滿5歲後我們跟他溝通午覺不要包尿布,因為奶粉很貴,要省尿布。她答應嘗試午睡不包尿布,一試即成!不過睡前會特別提醒上廁所,同時在床墊下鋪上防水墊,偶爾忘了睡前上廁所還是會尿床的。

最近網路上看到有媽媽分享戒尿布過程,隨口問老大要不要挑戰晚上不穿尿布,反正午覺也沒包,小妮子竟一口應好,媽媽喜出望外。今天是孩子連續三天成功完全戒掉尿布的日子。這幾天媽媽睡覺忐忑不安,深怕孩子尿床氣餒,怕孩子不習慣。沒想到就這麼順利!真是太感動了,孩子又長大了!

我的心得:

1、不強迫孩子戒尿布,而是鼓勵的方式。

2、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尿床,都不責備或數落孩子,而是告訴孩子尿床偶爾會發生,爸媽小時候也尿過床,接著提醒孩子睡前一定要上廁所,未來會比較上心!

3、可透過遊戲轉移孩子注意力,適應一般馬桶擺脫恐懼😱!

4、每個階段的成果都歸功孩子的努力!一定要具體清楚的鼓勵孩子!

葛蘿的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