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果然洗 GoLaundry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乾洗、水洗 傻傻分不清楚?5分鐘帶你認識乾水洗!

2020年08月04日
乾洗、水洗 傻傻分不清楚?5分鐘帶你認識乾水洗!_img_1

你知道什麼叫乾洗嗎?你知道什麼材質的衣物一定要乾洗、什麼材質的衣物一定要水洗嗎?如果你和小編一樣曾經傻傻分不清楚,把衣服全部扔洗衣機處理結果導致心愛的衣服跟你say goodbye,你一定要好好閱讀這一篇!

乾水洗的基本原理

水洗即是以「水」當作溶劑清潔衣物

常見的水洗方式為「洗衣機洗」以及「手洗」,基本就是利用水為主要材料,另外加洗衣粉、鹼等輔助材料來清潔的方式。若是利用水洗的方式清洗衣物,要特別注意常溫水洗是無法有效殺菌的,因此水洗時的水溫控制很重要。

另外,若洗衣槽缺乏定期清洗,也可能孳生大量細菌,加上洗衣機內潮濕的環境,會使細菌發酵而造成衣服發出悶臭的味道,嚴重時也會刺激人體的皮膚,因此定期清潔洗衣曹,才不會讓衣服越洗越髒。

乾洗是以「有機化學溶劑」清潔衣物

乾洗也是將衣服丟進機器內洗,只是水洗是用水,乾洗是用有機化學溶劑為主要原料來溶解及去除油垢及污漬,而最常見的溶劑就是「四氯乙烯」或是「石油溶劑」。

須特別注意的是,乾洗衣物時要記得先將衣物上容易溶於有機溶劑的非極性分子,例如塑料等等的相關配件取下,或是另外加上保護套,以免這些配件受損。另外,乾洗過後的衣服建議在通風處晾一段時間,待殘留的刺激性四氯乙烯溶劑揮發掉,才不會傷害到皮膚哦!

 

乾水洗分別適合處理的衣物

適用於水洗的衣物有:

內衣褲、純棉、有塗層化纖質地(有印花)的服裝、靜電植絨的服裝、人造或合成皮革羽絨衣物、聚酯纖維等。此外,衣物上的汗漬以及不小心沾到的果汁、咖啡、紅酒等水溶性污漬,通常都以清潔力較強的「水洗」作清潔。

適用於乾洗的衣物有:

羊毛材質、毛呢外套、西裝褲、西裝外套、真絲、真皮等材質。材質較為細緻或是較薄易破的衣物,建議都以「乾洗」處理,較能保護衣物不縮水不變形。

  • 不適合水洗的材質:
    • 麻:容易褪色、很皺
    • 絲織纖維:容易滑動、走紗、變形、褪色、質感變硬變澀
    • 羊毛纖維:容易糾結、氈化(像地毯一樣厚厚的)、縮水、變形、起毬
    • 縲縈纖維:容易褪色、變形、變得皺塌、失去骨感

 

 

乾水洗各自的優點

水洗的優點:

1. 對於水溶性污漬如果汁、茶及酒類等通常都能快速且有效的清除。

2. 清潔力較乾洗強,尤其對淺色或白色衣物有很顯著的清潔效果。

3. 貼近人體皮膚的內衣、被套及床組等都適用水洗,水洗能有效去除人體自然的分泌物。

4. 水洗在清潔上較為方便,無論是手洗或是洗衣機洗都是在家就能輕鬆進行的。

 

乾洗的優點:

1. 對於油溶性污漬如飯菜的油漬、口紅印等有很強的清潔力。

2. 能避免水洗對衣物材質造成損害,而「不縮水、不變形、不褪色」更是乾洗最大的優點,這也是為什麼較為昂貴、細緻的面料採用「乾洗」的主要原因。

3. 乾洗能維持衣物的柔軟度,讓事後的熨燙更簡便。

4. 能防止衣物纖維變形且使衣物纖維保持最初的色澤,更能延長衣物的穿著壽命。

5. 洗滌上較為快速有效率,且有殺菌的特點。

乾洗、水洗 傻傻分不清楚?5分鐘帶你認識乾水洗!_img_2

 

你了解乾水洗的差別了嗎?簡單來說,水洗可以把污漬洗得比較乾淨,乾洗則有「不縮水、不變形、不褪色」的優點。先注意衣物的材質才決定要乾洗還是水洗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如果是自己的愛衣,送洗前還是先看一下洗標和材質吧~

果然洗只能送水洗的衣物,如果送來乾洗類的只能幫你原封不動地退回,為了避免你的愛衣承受太厚重的愛,送洗前還是要先做一下基本的檢查喔~有乾洗的需求可以參考我們的夥伴品牌SparKlean 洗衣宅送,用心呵護你的衣服~

 

 #乾水洗  #乾洗  #水洗  #材質

文章來源:果然洗GoLaundry官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