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張無忌

五斗米折腰~~典故

2020年08月13日

查詢了 一下~~五斗米折腰~~,查到這一篇: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77761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 等於放棄130萬月薪?!

蠻有趣的。

再來推算當時的薪資俸祿,晉朝官俸為「半錢半穀」制,即錢、米各佔一半,陶淵明職位可獲俸祿為「月錢二千五百,米十五斛」,而一斛為十斗,一天的工資正好是五斗米和八十三文錢,也就是說,五斗米約等價於八十三文錢。

許多學者對於購買力說法不一,但根據該網友在《梁書‧何胤傳》上記何胤自稱,「吾年已五十七,月食四斗米不盡」。而陶淵明的300斗月薪可讓一位阿公吃75個月,用現代物價中間值65元,一天吃兩餐算,月薪大概是台幣23萬左右。

外加陶淵明官職所配給的300畝地,實際產出大概是其薪水5倍左右,結論指出,陶淵明在「腰很硬」的同時等於是放棄了「130萬的月薪」,讓分析此事的網友「米絲肉雞」直呼真的很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