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果然洗 GoLaundry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果然洗提供以袋計價的洗衣服務,為繁忙的現代人爭取更多時間自由

白襯衫沾上咖啡漬好困擾?5種常見污漬處理法大公開!

2020年08月19日
白襯衫沾上咖啡漬好困擾?5種常見污漬處理法大公開!_img_1

白衣沾上咖啡漬總是讓人很困擾,尤其如果是白襯衫這種要用來面試、上班的衣服就更麻煩了,到底應該怎麼處理才能讓衣服回到乾乾淨淨的狀態呢?本文會介紹咖啡漬、原子筆漬、口紅印、汗漬、血漬等五種常見的污漬處理法,讓大家對症下藥、快速清除惱人污漬,快來一探究竟吧~

 

咖啡漬

咖啡漬是一種單寧酸類污漬,其他常見單寧酸類污漬還包括茶漬、紅酒漬、醬油漬、芥末漬、蕃茄醬污漬等。以剛用到的咖啡漬、茶漬而言,用熱水洗滌即可,也可以先以溫水將衣服浸泡一下,擠一點點牙膏,來回輕輕揉搓幾下,待搓出了白色泡沫再用清水沖洗。或者家中有小蘇打粉的人,可以把小蘇打粉倒在污漬處、用牙刷沾水輕刷。但如果不幸地,是較為老舊的污漬,可將衣物浸泡「濃鹽水」中約10分鐘,之後搓洗即可清除。注意避免使用肥皂,因為肥皂會永久性地產生丹寧污漬!

其他單寧酸類污漬則可以考慮使用白醋,白醋可以溶解單寧酸類污漬、也能消除異味,是很好用的清潔劑選擇。如果污漬真的太嚴重,才需要考慮市面上的去單寧酸洗劑,但是要注意每一種的適用範圍不同,要小心不要買錯產品。

原子筆漬

原子筆漬是一種超級常見的污漬,總是會在我們抄筆記、談公事時或是拿筆抄下電話號碼等這種急忙的時刻發生,真的很討厭。雖然原子筆畫到的痕跡可能不明顯,但被別人看見時總顯得有點尷尬,那我們該怎麼消除原子筆的痕跡呢?答案是將牛奶加熱,再用「棉花沾取溫牛奶」,並輕輕擦拭筆跡處,就能輕鬆去除囉!

口紅印

有化妝習慣的人一定都知道,穿脫衣服的時候最怕沾到口紅印了!但如果不小心沾到也無需慌張,這時候其實有些小訣竅可以清除這些口紅印。

如果沾到口紅印,可以用小刷子沾汽油輕輕刷除,去除油脂後,再用溫洗滌溶劑去除。但就算沒有汽油也沒關係,更容易取得的「氣泡式礦泉水」、「調酒用的蘇打水」也可以,只要將氣泡礦泉水和蘇打水倒在有印痕的地方,並用乾淨的布輕輕拍打即可。像口紅印這種油性污漬類型也可以試試洗碗精,先將衣服浸泡洗碗精溶解油脂再刷洗,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汗漬

炎炎夏日,上班等公車、騎車時,穿著襯衫流汗產生的汗,因為含有脂肪酸的關係,容易在布質纖維內凝結。流汗痕跡的長年累積,很容易在衣服的領口、袖口形成明顯黃漬,這時候只要用以下的方法,就能輕鬆去除黃漬囉!

此時,將「洗米水」、「橘子皮」放入水中並煮沸,接著將泛黃的衣物放入水內搓洗,就能輕鬆解決泛黃!這樣的方法不僅簡單,也不會像市面上化學增白劑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是個方便又實用的好方法。

血漬

辦公時有時候會不小心被紙張割到手、切菜時偶爾也會不小心切到手指,導致有血漬沾到衣服上。到底該如何清理才好呢?答案是可以先在化妝棉上滴一些雙氧水,再輕輕擦拭污漬處,血漬就會消失嘍~

血漬是一種蛋白質類污漬,其他常見的蛋白質類污漬還有奶油、冰淇淋等。蛋白質類型的污漬要注意的是絕對不能用熱水清洗!因為蛋白質遇熱會凝固,就像蛋加熱會成為固態一樣,變得更難清理。其他蛋白質類污漬則可以使用市面上的酵素洗劑,先把衣物放置酵素洗劑浸泡30分鐘,再去刷洗就會輕鬆很多!

 

結語

以上和大家分享咖啡漬、原子筆漬、口紅印、汗漬、血漬等五種常見的污漬處理法,是不是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其實處理污漬最重要的就是即時清潔,污漬殘留越久越有機會滲入衣服纖維中,導致後續難以清除痕跡。現在大家都知道怎麼該處理污漬,就能讓寶貝衣物陪我們更久的時間啦~

 

 #污漬清洗 #原子筆漬 #口紅印 #咖啡漬 #汗漬 #血漬 

文章來源:果然洗GoLaundry官網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