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AlishaAlisha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到底該選公幼還是私幼,你還在糾結嗎?

2020年10月22日

教保員虐童事件層出不窮,到底該選擇私幼還是公幼?而依自己家庭的狀況孩子在這階段需要的是什麼?有的人覺得費用便宜就好,有的人覺得只要做到看顧就夠,其他的不要求。但有些家長倒是標準很高,對環境、設施、課程、老師甚至同學都有某種程度的要求。

以Q妹的狀況,小班的時候就需要送幼兒園,傳說中這一區小而美的私幼,當時還是等到一個小朋友轉出,請姐姐同學的媽媽幫忙去講,才有辦法進去的。(滿心期待啊!) 每個月呢,基本要繳的就要$13000多,剛開始Q媽並不想要讓Q妹上才藝課,小孩不就是要每天玩玩玩就好?(果然是很天真的想法)

幼稚園的課後排滿了才藝課,小小一間教室,如果不上才藝,孩子就得在教室後面自己玩自己的。經過了幾個月(感覺到不好說的莫名的壓力)我屈服了,我想過如果下午4點就把孩子接走是不是兩方就不會有這麼大壓力?大人下班都是6點,一路趕到幼兒園都已經6點半,常常6點半只剩Q妹一個人,真的懷疑家長們到底都做什麼行業,怎麼有辦法早早接走孩子?遲到1分鐘和遲到30分鐘一樣要罰100元,真的很逼,經常一路飆過去還是遲到,我被打敗了... 心想是不是因為4點到6點半老師要照顧Q妹那麼長時間,不上才藝課會很尷尬?愚婦我從來都是認為錢能解決的都算小事,於是上了才藝課之後每個月的費用一下來到$17000-$18000,非常驚人。

好在這間私幼在2019年8月開始成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學費從每個月$13000多變成$4500,真心感謝政府的德政,而才藝班依然繼續上,才藝課種類很多,英文、畫畫、積木、體能…等等,一個科目平均每個月要付一兩千元。當初呢,要來唸這裡之前曾參觀過學校,後來就沒有再進去過了。它位於一棟大樓裡的一二樓,教室當然有對外窗,但那樣的環境在我看來不夠通風,目測七八坪的空間有29個小朋友配置2個老師照顧,可想而知老師很忙。接送的時候家長的活動範圍只能到大門口,孩子在裡面上課的狀況到底如何,我們不得而知。

呼應一開始提到的,不妨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麼。每個人要求的點可能不同,例如Q媽我比較在意親師間溝通是否順暢(正所謂沒有溝通不了的家長,只有不願意溝通的老師),而環境只要乾乾淨淨,孩子在學校安全開心即可。Q妹在那裡的兩年,我漸漸明白園方的style,到最後一個學期我變得很安靜,和家長溝通夠不夠雙向,這真的不好說… 擔心若反應了什麼,會不會變成我是在找麻煩?

而這個私幼對於課程規劃和一些該有的主題活動都是有的,餐食也算ok,說非常好是誇張了。其實兩位導師蠻盡責,但對於管理,尤其是和家長的溝通,我覺得要更open些。話說Q妹班上有個同學似乎有情緒障礙,偶爾會突然發怒,曾經有個同學被他打了,被打的孩子家長當然反彈極大,後來沒有協調好,挨打的那孩子便轉走,我記得老師特地為了這件事call了個meeting,忙到冒煙的我也出席了,Q媽我本人自認是蠻會抓重點的,只記得整場會議主任強調老師壓力很大(老師壓力肯定是大,職場上什麼工作沒壓力?),但那個會議到底要解決什麼、園方有什麼應對措施、對兩個孩子的機會教育是否到位... 在此澄清我對私幼沒有什麼偏見,Q妹也只有唸過這個私幼,Q媽並沒有想要以偏概全。要能被納入準公共化的幼兒園,想必教育局在評估時各方面都有達標。對於課程、師資、班級管理…等等,教育單位介入到什麼程度我們並不了解。很遺憾的,不善溝通這件事對我就是正中死穴,內心天人交戰後決定要轉到附近一間實驗幼兒園。

話說Q妹轉來的這個實驗幼兒園已有30多年的歷史,喔順帶一提,非常讚的一件事,小孩五歲這一年幼兒園學費免繳,好開心!講到學校腹地,在台北市算非常寬闊,公共區域很~大,教室呢,前後都有一大片窗戶,早上送孩子去的時候都看到有些窗戶打開著,通風良好,窗明几淨,一整個舒服。(真的舒服到愚婦我都想去唸了 > <) 目測教室大約13、4坪,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置物櫃,空間非常足夠。Q妹的班和隔壁班共用廁所,有3間小朋友廁所,也有大人的廁所,教室旁有獨立的老師辦公室,可做課程準備也可接聽電話。教室內分出幾個學習區:益智區(數概念)、娃娃家、美術創作區、探索區(科學活動)、圖書區、積木區、烹飪區。公幼的老師算是公務人員,都是正規幼教體系的師資,能夠通過考試的,其實都是非常優秀。許多老師還有研究所學歷,魚魚老師就是國內名校幼兒心理研究所畢業,非常懂得和孩子溝通。

到底該選公幼還是私幼,你還在糾結嗎?Part II_img_1

(乾淨明亮的教室)

到底該選公幼還是私幼,你還在糾結嗎?Part II_img_2

(豐富的餐點)

到底該選公幼還是私幼,你還在糾結嗎?_img_1

(諧星性格的Q妹一直是個好奇、樂觀、友善的孩子) 

開學後第一個禮拜六是學校日。Q妹的班家長出席相當踴躍,應該只有兩三位沒到。一開始年輕的老師先用簡報介紹環境、家長接送注意事項和作息時間…等等,接著由較資深的魚魚老師說明這學期的課程安排有定期的慶生、安全教育、性別教育、環保教育。另外也設計感性的活動,讓孩子能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學習和別人互動。還有方案活動,例如透過觀察孩子的興趣,藉討論、體驗、合作、解決問題、完成目標,培養覺知辨識、表達溝通、關懷合作、推理分析、想像創造、自主管理。

第二個部分老師也說明這學期的學習目標,其中包括一些家長很在意的,可以幫助銜接小學的課程。簡報進行到一半園長也進來打招呼,然後魚魚老師就帶過幾頁園長的叮嚀和期望。共2小時又40分鐘的學校日,結束後Q媽我離開教室,走到校門口,深深吸了一口氣(原來這就是自由的空氣?),內心很是激動,覺得這大概是這兩年我做的少數幾件對的事之一,非常慶幸自己做了決定,讓Q妹來唸這間實驗幼兒園。

從第一天的緊張焦慮,第二、第三天,一個禮拜過去,孩子每天早上醒來都期待著去上學,放學見到媽媽便興奮地分享學校的大小事。

某日有個鄰居太太看到我接Q妹下課,便跟我聊了幾句。她說,那間公幼喔,我兒子以前班上有幾個男生是那裡畢業的,太free的style,孩子上小學後都坐不住,遇到嚴格的老師就不適應。這位太太的話讓我陷入了沉思… 嚴格的定義是什麼?缺乏彈性or不苟言笑?會跟孩子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或是每天出很多功課讓孩子寫不完?事實上,孩子從輕鬆的啟蒙教育銜接課程緊湊的小學生活,加上接觸各科不同性格的老師,的確可能無法很快進入狀況,家長們有很大的責任訓練孩子堅強的心智,去適應學校生活。

家長們會因為孩子遇到一個嚴格的老師,而去追究幼兒園的老師太過開放太過友善,真的會這樣嗎?上到小學如果在課堂上坐不住,原因恐怕不單純。孩子在學校8個小時,一個禮拜5天,其他時間是和家人在一起。說真的,學校老師不會是萬靈丹吞下就治百病。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應需要尋求專業醫生協助,才有可能有解。

後來我和鄰居太太的對話草草結束,覺得她對於公幼可能存有既定刻板印象,但我並沒有想要跟她爭辯什麼或是試圖要說服她。

各位有想過希望孩子變成什麼樣子?我仔細想過這個問題,這是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不再是升學至上,和過去已大不相同。學會保護自己、身心健康是第一重要,然後我希望孩子養成開朗的個性,能夠找到和老師同儕相處的方式,遇到困難會去找解決的方法,從過程中不斷強化心智,發掘自己的興趣,快樂學習。過去我們被填鴨式教育荼毒,不會希望下一代像我們那樣辛苦地讀書,然後隨波逐流,漸漸變得沒有創造力,被壓力淹沒吧?孩子其實很簡單,父母給他什麼,他就吸收什麼,什麼樣的家庭教育塑造出什麼樣個性的孩子。

相信不管公幼或是私幼,都有非常出色的學校,依孩子的需求,選出幾間評價好的幼兒園,多詢問、多比較。而教育絕對是學校、父母、孩子三方面都要努力的。從幼兒園開始,接著小學、中學、高中… 對孩子和父母而言,求學過程就像是一場馬拉松,既需要方法也考驗耐力,跌倒了爬起來繼續跑,遇到了困難想辦法克服。

然後我們還要學會感恩,感恩老天安排的各種試煉。

一起加油! 

 

#教育  

#育兒

#我的媽媽力

#幼兒園

#私幼

#公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