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haAlisha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關於二度就業】該怎麼準備?-- Part I

2020年11月16日

關於二度就業- 該怎麼準備?-- Part I_img_1

這篇文很長,需要分成Part I和Part II

我想先聊一聊我重回職場的~血•淚•史

經常有朋友看到愚婦我FB上po工作或出遊的照片,會說我看起來過得很充實快樂,我說啊,FB和IG上大家往往只呈現美好的一面,實際日子有多辛苦,真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雖然我不是成功人士,但也是爬過天堂路,才有今天。

話說當年,非常爽快辭掉那份人人羨慕的工作,玩耍了一陣子,懷孕生下了柚子和Q妹,當了幾年全職媽媽。若問會不會後悔離開年薪高福利好的科技業,可能會讓我陷入沉思。那樣朝九晚九的生活,曾經讓我差點中風,壓力真的很大。

現在回想,當時沒有思考周全,就帥氣走上了育兒的漫漫長路,好蠢好天真!不擅長家務的我,在沒有後援的情況下,真的過得很辛苦,終究在柴米油鹽的生活裡,失去了自我。

繁忙的家務和教養孩子的瑣碎細節,填滿了那些年的生活。沒有生過小孩可能無法了解,小孩並非溫馴的動物,不是你要他這樣那樣,他就會乖乖聽話。往往要他坐好,他就躺下。要他躺下,他卻要爬起來。好不容易去外面要吃個飯,才坐下想好好享受美食,孩子就說媽媽我要尿尿大便,好吧,尿也尿了便也大了,一邊吃飯還一邊吵架,然後手來腳去,讓大人整個快要爆炸。

如此這般,日子非常狼狽,加上不善處理家務,真不是普通的痛苦。於是我感覺自己被困住了,內心某個部分,漸漸死去。(有這麼誇張?對,真的有這麼誇張)

在成就了家庭和隊友的事業之後,深刻體會到自己非常渴望回到職場,想要重新找到對工作的熱情和成就感。

要重回職場,剛開始過程不太順利,該不該再回去前公司過朝九晚九的生活,我猶豫了很久, 這時剛好有個前同事要成立一間新創公司,找我去負責採購部門,就這樣開始了人生事業的下半場。

對於一名採購,最重要的莫過於對整個產業趨勢和上下游生態的了解,還有供應鏈的人脈,這麼多年過去,產業的知識我用最短的時間pick up上去,人脈呢,就厚著臉皮賣我的老屁股,去找以前的廠商幫忙,萬事起頭難,用盡了吃奶的力氣,終於一步步把供應鏈建構起來。

沒講到小孩的部分?對,正要開始講。(小孩是蠻關鍵的一個問題,因為我是主要的照顧者) 每天在6點40分起床之後,要俐落地準備好早餐,叫小孩起床,送她們上學,然後迅速整理好自己,連滾帶爬趕到公司,感覺就像跑完10圈操場一樣疲累,這時候卻正要開始緊湊忙碌的一天。下班回到家變身老媽子,面對沉重的家務,非常無力。往往要到11點多夜深人靜的時候,才結束忙碌的一天。

而小孩就像小貓小狗一樣,會感冒生病,還要帶去打預防針。三不五時染上流感、腸病毒、腸胃型感冒什麼的,老木我就得請假在家照顧。(不可能帶去保姆家,因為保姆也很怕其他小孩被染上) 記得那時候Q妹染上了流感,我一連請了無薪事假,6天!毫無意外的,老闆的臉臭得像大便一樣。而非常神奇的一件事,Q妹總是在我請假照顧她的第一天,立刻把病菌傳染給老木,然後她就整個人奇蹟似地活過來,開始活蹦亂跳,在家大玩特玩,老木我卻躺在旁邊奄奄一息。

關於二度就業- 該怎麼準備?-- Part I_img_1

(這就是極具諧星潛力的Q妹本人)

於是,我漸漸了解到二度就業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原以為熬過去天下就是我的了,偏偏新創的風險極高,公司就快燒光資金之際,同事們紛紛求去,考慮到某些複雜的人事問題,我也決定離開了。

再度找工作,我把條件放得很低。當時離家近的科技園區採購的缺並不多,誤打誤撞的情況下,我找到一個行銷工作。哪裡來的自信,到底?其實並不清楚自己有沒有能耐做跨領域的工作,一心只想離家近能兼顧小孩就好。

這是一間中型規模的電腦公司,有著新穎且科技感十足的辦公室,但由於是家族企業,管理封閉。之後的日子非常精彩,辦公室裡每天上演著後宮甄嬛傳,真的讓人大開眼界。而我從此陷入瘋狂忙碌的日子。以後有機會,再聊聊關於這間公司的543,奇人異事多不勝數。

話說愚婦我重回職場後,內心非常在意公司對像我這樣的媽媽是否友善,其實從一些細節就能看出。

小孩在幼稚園階段或更小的時候,很容易感冒生病。Q妹在大約5歲半,某個禮拜一早上,她突然有感冒症狀,體溫夯夯的。這種時候,幼稚園老師通常會建議不要帶去上學,於是我告知老闆需要請事假一天,然後就在家用手機處理比較急的公事。第二天早上,非常遺憾,Q妹又發燒了,我便識相地騎車去公司把NB拿回家工作。

第三天進了公司,我嗅出老闆的不悅,果然進去他辦公室的時候,便聽到連珠砲:這小孩是怎麼了,身體很不好?bla bla bla… (其實這不是第一次他說出這麼沒有禮貌的話) 我決定不再沉默,我說:並沒有,她很正常,小朋友在小學之前就是很容易感冒。(但我心裡OS是:有沒有搞錯,你老木就是這樣把你帶大的!) 很難以置信,他自己有好幾個孩子,不懂學齡前小孩就是這樣嗎?無薪事假老娘還在家把事情都處理好,良心在哪裡?而隔週的年度考績面談,他竟又再度提起了我請假的事。(崩潰)

不禁長嘆一聲, 唉..... 一切盡在不言中。台灣公司不少這樣的狀況,在這方面可以進步的空間實在太~大~了~ 老闆們的腦袋需要再進化。多點同理心,員工才會有向心力,是不是?!

花了兩個小時寫這篇文,趴萬是我的血淚史,終於要在趴吐整理出我的心得- 二度就業 • 該做哪些準備?

等著我的下集,OK?

 

 

【關於二度就業】該怎麼準備?-- Part II 請看這邊:

https://feed.babyhome.com.tw/1255744/notes/5fb76dd5062917f400b91db7?_url=https://feed.babyhome.com.tw/1255744

 

#育兒

#二度就業

#職業婦女心好累

#我的媽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