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haAlisha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關於二度就業】該怎麼準備?-- Part II

2020年11月20日

【關於二度就業】該怎麼準備?-- Part II_img_1

通常要寫部落格之前我會一個人靜下心,想清楚架構,才開始寫。關於二度就業的這篇文,本來要寫正經的內容。Part 1不知怎麼地,竟脫稿到如此誇張,很順手的情況下,亂亂寫,欲罷不能,結果就寫了一大篇。

PO文的隔天,我把文章放到FB上,有幾個朋友和同學跟我說很精彩 (其實我老早就改走諧星路線,在任職某科技大廠採購的後期,有同事說我貌似黃嘉千,我無法接受的點並非嘉千諧星形象過於強烈,而是從柴崎幸、李娜英,到嘉千,真的太離譜!),第三天我分享到國中同學的群組,引起同學們熱烈的討論。原來愚婦我血汗的經歷,也令大家重溫了不堪回首的從前,真是父母難為,屁孩難搞,生活大不易啊!

Part 1在結束之前,談到了請假的話題,說真的,如果是在A公司或F公司,小施或老郭對我唸上三天三夜,我會欣喜地立正站好聽他唸(但其實小施個性應該沒那麼逼,老郭我就不知了) 。我認為這種事越是壓抑,就越會有不良影響。在進去這間「新穎且科技感十足的公司」當時,就感受到一股不好說的壓力,過了約莫半年,某一個重要活動的前幾天(與某軟體大廠策略聯盟的記者會),發現染上了流感,於是內心充滿恐懼,深怕老闆知道會爆炸,只請了一天假吞了兩次克流感,口罩戴好戴滿就回去上班。(非常錯誤的示範,還好同事們沒被傳染,至今心中仍存有很大的罪惡感) 那次讓我元氣大傷,坐在辦公桌前感覺心跳都快停了,這輩子不曾經歷流感如此嚴重。所以我說啊,該請假就要讓人家請,事情有做好就好,那種帝王時代的觀念早該淘汰,不是嗎?

好的,終於正經地整理了一些心得

對於準備二度就業的你,建議如下:

  1. 先衡量要做全職還是Part-time工作

若是有可信任的家人願意幫忙或是能找到不錯的保姆,那真的很好運,傍晚還幫你把小孩澡洗好晚飯餵飽,會讓你省去大半時間。如此,就可以考慮找全職工作。

相反的,在沒有幫手的情況下,又很想做全職的工作,建議你和隊友懇談,告訴他你需要的幫助。但如果他真的沒辦法支援或是很弱,那麼要不要考慮找part-time工作?Part-time工作是比較少沒錯,但相信我,認真找,還是有不少機會。

  1. 做你有興趣的工作

有人說有興趣不等於做得來,我覺得,不完全正確。請不要低估自己。沒有做過的工作內容,是可以學習的。生小孩的痛和養小孩的辛苦,我們都有辦法熬過去了,沒有什麼是征服不了的。信心和毅力絕對是支持你自我突破的重要關鍵。

既然要打人生事業的下半場,做有興趣的工作,才能長久。例如,個性活潑外向,喜歡和人交談,面對形形色色的人,讓你覺得有趣,那麼,可以找服務或是業務性質的工作。又例如,精於數字分析、細心,善於時間管理,對某些類別的商品很感興趣,可以考慮做商品企劃或專案管理相關的工作。也許沒有專業背景讓你在起跑點上落後,但用對方法加上勤奮,還是能後來追上的。

其實我有不少朋友在四十歳左右換工作,比較大的問題是,無法確定自己真正想做的究竟是什麼。於是一直一直試,浪費了許多時間。所以先弄清楚自己想做的,非常重要。

  1. 工作要怎麼找,到底?

當有想要再度投入職場,請放出消息。我們在江湖上走跳,靠的就是家人和朋友的幫忙。身為一個媽媽,非常需要支援,活絡人脈是一定要的,需要幫忙的時候一定要call help,如果悶不吭聲,大家是幫不了妳的。不要覺得難為情,臉皮厚點,不會少一塊肉。

過去如果你總是幫人,那麼在需要幫忙的時候,就會有人伸出援手。不管在人生的任何階段,「利他」的心態真的很重要,好心會有好報,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同時,也請開始上人力銀行網站準備好履歷,針對適合的工作,主動出擊。30多歲的求職者換工作如果是寄出十幾份履歷,那麼二度就業的你可能要用雙倍、三倍的努力,寄出二十幾或三十幾份的履歷,才會有比較多機會。

剛開始的面試一定令你感到沮喪,會發現自己許多的不足,但是從一次次的面試後自我檢討,就能慢慢修正找工作的方向。

  1. 要慢慢累積專業技能

在找工作的同時,請一邊利用空閒的時間,做技能上的準備,做好,做滿。例如要找國外業務性質的工作,就必須精進英文能力,找幾本工具書或是聽英文廣播,每天撥出時間學習。再者,要把多益考起來,因為多益證照對需要用到英文的工作,是絕對必要的。

還有電腦軟體,現在網路如此發達,不管是什麼,在家都可以自學。PowerPoint、Excel、Photoshop、Illustrator… 等等,網路上很多影片都講解得很詳細。

請你相信累積的力量。愚婦我最初接觸新聞稿,連五、六百個字都屁不出來,於是一邊吸收產業的專業知識,不斷不斷地練習(真的拚了老命),大約一年過去,能獨力完成兩三千字的文稿。雖然現在也不是很厲害,但已跨出一大步。以為我本來就有一定的程度?沒有!原本的程度是零。(真的對寫文章毫無天份) 但我深知勤能補拙的重要,每天進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先針對工商時報、經濟日報、Digitimes等重要產業新聞瀏覽一遍,透過閱讀學習寫作技巧,加上持續不斷的練習(這間「新穎且科技感十足的公司」不是普通的愛曝光),自然就進步了。

  1. 能找什麼工作?

可以做的工作真的很多。如果還是想能接送小孩,也可以考慮餐飲業的part-time工作。以咖啡店時薪人員為例,一個禮拜要能配合20~30個小時不等,且假日要能輪班。

我詢問過著名連鎖咖啡店的主管,基本上他們的企業文化是很友善的,非常歡迎二度就業的媽媽,年齡上則完全沒有任何限制(歪果仁的確有人性多了),當然如果曾有過咖啡或餐飲的工作經驗,會是大加分。再來就是看求職者是否願意積極學習,能不能和客人親切互動,以上兩種特質是主要的考量。對於一整套完整的訓練系統,要能快速學習,熟記飲品製作幾十種的配方,和銷售話術。其實這並非對於二度就業婦女,而是所有應試者都要面對的挑戰。不要小看這樣的工作,如果是適合管理的人格特質,就算是part-timer也可以往管理職邁進。而要做像這樣的時薪工作,平日必須一早把孩子送到學校,能趕得上早班才行,好處是能早早下班,接孩子放學。

上面只是舉例,如今社群行銷、電商如此興盛,時間彈性或遠距工作的機會非常多,若是有興趣,可以花點心思好好發掘、爭取機會。

  1. 要展現超強靈活度

要保持靈活,並提高行動力。再度就業的同時,我花了四萬多元買了一輛摩托車。付了錢竟不知該如何把它騎回家,誇張了,一路搖搖晃晃從蘆洲騎回台北,險象環生。經過了2個月熟悉那車,哇塞,真不是蓋的,感覺自己就像有了四條腿一樣敏捷。(當然,在此強調,騎摩托車必須注意安全) 心想自己以前到哪裡都拖著小孩坐公車慢慢凸慢慢凸,是怎麼了?

而在工作上,我比年輕人配合度更高。這工作說好聽是主管,但芝麻綠豆大的事,都得自己來。老闆叫一聲,愚婦我就騎車出去幫忙搞定這個那個。公司外有什麼活動,車子開了就去支援。還有老闆三不五時想要喝星巴克或路易莎、吃麥當勞,我立刻踩著高跟鞋出去買。(話說他喝拿鐵必加兩包糖,如果是麥當勞一定要吃勁辣雞腿堡和薯條,很想跟他說,幾歲了,還不忌口,老娘四十幾都不敢這樣吃了!) 總之,在工作配合度上,我做到200分。

  1. 心態要保持年輕,不斷學習

常聽到PTT、Dcard,非常好奇,上去看之後發現,年輕一代真的很有趣,靈活而且極具創意。我也陪孩子看這群人、黃阿瑪、各種同學... 時下流行的Youtube節目。人生不管幾歲,心態必須年輕,對新事物保有好奇心,才能與時俱進。我的同事們,大多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一些古靈精怪的想法,每每讓我得到許多啟發,而當我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這些同事總會以最快速度幫我搞定,能和他們一起工作,覺得自己無敵幸運。

知識就是力量,投資在學習上,永遠是最值得的。學什麼都好,學習能使我們充滿活力。也要多閱讀,閱讀能豐富心靈。有研究報告指出,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在學習上多數能表現得比較穩定。閱讀真是太重要了,父母自身若沒有閱讀的習慣,如何培養出喜歡閱讀的孩子?

  1. 要怎麼踏出第一步?

不要只是想,要付諸行動。

保持對工作的渴望和熱度,要動起來。

做就對了!

遇到問題一個一個解決,然後你會發現原來這一切,也沒那麼困難。那麼多求職網站,屬性不盡相同,每個網站都有成千上萬個工作,機會真的非~常~多,不要相信年紀大就找不到工作這種鬼話,不管幾歲,只要夠用心,給自己多點時間,一定能找到可以發揮的舞台。

啊請不要隨便找到一個工作就去嘿,要爬文或是打聽一下,三四十歲的年紀,對於未來的工作,是該慎重點。深深地覺得,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便是「尊重」二字。生意人和企業家最大的不同,前者視員工如奴才,後者待員工為夥伴。凡事都以獲利做優先考量,那是生意人,真正有格局的老闆,在許多細節都展現尊重員工的氣度,這種我們稱之為企業家。所以,請慎選公司,必須多比較,如果不是正派經營或是福利極差、對員工很苛的公司,去了也不是長久之計。

看完以上,你應該有看懂,重出江湖是需要有方法和策略的,而執行力更為重要。如果該做的努力你都做了,該有的心理建設也都有了,那麼,盡力就好。請相信,所有的事,自然會有最好的安排。

還有一點極度重要

一定要健康!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想做的事。失去健康,就算事業再成功,也是枉然。再次投入職場前請和隊友還有孩子理性溝通,這個家是要所有成員一起努力的,照顧家庭的重擔不能都落在媽媽身上,媽媽不是女超人,一天也不過就24小時可以用。家其實就是一個team,每個人都有義務做好自己那部分的生活自理。經常對孩子曉以大義,他們會明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保持愉快的心情非常重要,抑鬱會造成很多疾病,不愉快的事要放下,想一些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愚婦我的座右銘即是:幽默治百病。四十歲之後,我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幽默感,貫徹在教養小孩和工作上,發現幽默對於健康就是最好的保健食品。

很幸運再次擁有一份工作的我,雖然過得也算辛苦,但能夠接受挑戰,享受挑戰,重新體會工作帶來的成就感,心中無比踏實。

其實這麼辛苦的路,我也曾感到茫然。要兼顧工作和家庭,在體力和精神上,都是不小的負荷。這些年來是什麼支持我不斷向前的?對孩子的責任是其一,其二是我那中風臥床八年已離世的母親,她有著沉默堅毅的性格,對於人生的苦,她從來沒有抱怨過,即使在大病之後,依然勇敢面對,堅強地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母親教會了我,人生有起有落,遇到再大的困難都要樂觀以對。生命終會凋零,唯有愛與信念,生生不息。

你呢,想一想,有沒有誰在精神上支持著你?

而世界之大,必定會有你容身之處。

以上寫的,若是對正看著手機或坐在電腦前的你,有任何的幫助

哪怕是非常微小,都將為Q媽我帶來

很大的喜悅~

 

加油,好嗎?

 

【關於二度就業】該怎麼準備?-- Part I請看這邊:

https://feed.babyhome.com.tw/1255744/notes/5fb1c5105af49c63d19fe7cf

 

 

#育兒

#二度就業

#職業婦女心好累

#我的媽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