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AlishaAlisha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從航空業到科技業,勇闖行銷叢林的Q媽

青春期的孩子很難溝通?你可以這樣做

2020年12月09日

青春期的孩子很難溝通?你可以這樣做_img_1

偶然發現國外一篇關於青春期的文章,覺得寫得真好。

最近論壇上有不少媽媽覺得孩子進入青春期就像變了個人似的,易怒、難溝通,讓父母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翻譯了這篇文章,提供一些看法。

從嬰兒期、幼兒期、學齡前、小學,然後到國中,開始進入青春期,孩子的身體正快要轉變成大人,而溝通技巧卻未能跟上,很多想法不知如何表達,往往讓父母誤解成叛逆、冷暴力。其實,它就是一個階段,如同快要進入更年期的我們,可能會暴躁、焦慮,同理,青春期的孩子面對人際關係、課業的壓力...等等,情緒上也可能會煩悶、不安、困惑。想當年我們上了國中開始,也真的是很難搞的一群,如今時空背景不同,表現出來症頭不盡相同。記得高中時曾和爸爸一整年不講話,已經想不起來是為了什麼事,但當時的我竟然會想和父母冷戰一整年,實在誇張。

當和孩子無法溝通的時候,越想要壓制他,後座力越強,就想拍球一樣,越用力,反彈就越大。所以,到底該怎麼和青春期的屁孩相處?不如先放下父母的威權,跟孩子像朋友一樣相處,會發現越輕鬆,關係反而變好。

如果你覺得孩子根本不想跟你講話,親子關係已經很惡劣,該怎麼辦?我的老友思珮,是很有經驗的小學老師,她把唸高中的女兒教得聰明伶俐又貼心,她告訴我,很糟有很糟的做法,沒辦法聊,那就改變策略,試著用寫的或簡訊。一定要有一方先軟化。拋開嚴肅的態度也不要用親情綁架,是第一步。試著讓相處的氣氛輕鬆、加些幽默的元素,然後有策略地耐心經營親子關係,效果會較好。

我的大學摯友美君,擅長演講,是個高EQ的女強人。她告訴我,小兒子在國中時期曾經一度對學習態度消極,讓她頗傷腦筋。於是她想到一個方法,請正在唸大學的姪兒,每個禮拜固定幾天放學後陪伴兒子,做他喜歡的活動,有不瞭解的事也請姪兒代為溝通,如此role model的陪伴效果非常好,孩子變得開朗,也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

其實,辦法是一定能想出來的,不要認為情況已經很糟,不可能改變。凡事總有個起頭,人的天性都渴望被關愛被理解,踏出第一步,會發現並沒有那麼難。很重要的一點,身為父母的我們,要有決心和毅力,不斷地為經營親子關係而努力。

尊重,更是所有關係的解藥。不僅僅是親子間,對夫妻關係、婆媳關係、上司和下屬、朋友之間,一切的一切,尊重是起點。

都2020年了,教養小孩不能再用以前的傳統方式,試著瞭解孩子的想法、平常做什麼、交哪些朋友、喜歡什麼事物,以理解代替批判,用陪伴代替管教。

要改變別人很難,比較有效率的方法是先改變自己。親子關係的改善,別無他法,必須從我們自己的心態和做法先改變起。

*************************************************

孩子從國中時期開始,會漸漸獨立,待在家的時間變少。可能會感覺到孩子變得不太想跟父母說話,但其實對青春期的孩子而言,這樣蛻變的階段,親子關係非常關鍵,你可以做一些努力。

正向而適當的連結

在青春期的階段,孩子越來越少時間和父母相處,而他們花越來越多時間發展家人以外的社交圈,是很自然的。

但是,孩子在這長大的過程,有健全的親子關係,讓他們面對青春期的許多挑戰時,仍感受到關愛和安全感,極為重要。

保持連結,建立親密感,讓孩子知道遇到困難時,父母都在身邊,會回應他們,並能給予他們力量。並非生活上要花很多時間相處,而是不管身在何處,親子間心靈上是緊緊相連的。

維持連結可以很隨性,像是平常相處時閒聊,也可以是預先計畫好的,比方約好一起做雙方都喜歡的活動。

在這時期建立好的親子關係,當孩子真的遇到大問題,你會比較容易接球,而且更重要的是,孩子願意告訴你,而不是對你隱瞞問題。

輕鬆的相處模式

輕鬆就是在每天的相處點滴裡,建立親密感和正向的親子關係。而最好的時機也就是每天孩子開口跟你說到他生活上的瑣事- 這代表著,他主動想要跟你分享。

和孩子輕鬆相處的秘訣

✔ 放下手上正在做的事,專心在這一刻,即使只有短短幾秒,閒聊是建立輕鬆的親子關係最好的時機。讓孩子感受到,你是很在意他的。

✔ 當他跟你說話的時候,務必要看著他。真正的傾聽,這傳達一個訊息,你重視他講的事情。

✔ 表現出興趣。鼓勵他對他正在講的事做更多的延伸,引導話題,進而探索他的觀點、想法、感受、期望,或是計畫。

✔ 只需傾聽,而非批判或糾正。我們的目標是要陪伴孩子,不是給建議或幫忙,除非他自己主動要求。

✔ 當他主動分享的時候,也許你正在廚房忙,要讓他感覺你有空聽他講。

你也可以自己製造話題和孩子閒聊,但不要強迫,強迫只會帶來衝突,或使得關係更惡劣。

當你放下手上的事情,專心傾聽,孩子會覺得受重視、被尊重、感覺自己值得你這麼做。

有計畫地建立連結

也就是事先安排好兩個人做彼此都喜歡做的事

忙碌的生活讓父母和孩子更少機會一起做有興趣的事,所以才需要事先安排。青少年往往都不會熱衷花時間和父母相處,但你會發現堅持這麼做是值得的,至少偶爾要這麼做。

計畫性建立連結的秘訣

✔ 找到彼此都可以的時間,剛開始很短的時間也可以。

✔ 讓孩子選他想做的事,這樣他會有動機花時間和你相處。

✔ 專心享受孩子的陪伴,試著對他在做的事表現出熱誠。做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分享和你們之間的溝通。

✔ 對兩個人一起做的事感興趣,而且接受。不要想糾正他,或者告訴他怎麼做。當然,要把自己抽離以往管教或指導的角色並不容易,但這是營造關係的很好時機。所以,這時候看到他犯錯或覺得有更好的方法,請不要糾正他或下任何評斷。

✔ 持續做,剛開始也許孩子不像你那麼積極參與你安排的活動,但不要放棄,剛開始時間很短沒關係,循序漸進總有一天孩子會喜歡。

和父母有穩定、溫暖、信任、開放的親子關係的孩子,較能發展成獨立、有責任感的成年人。

要克服障礙,建立連結

孩子不想和你相處

利用平日裡的零碎時間,例如在車上閒聊,就是跨越障礙的最好時機。如果孩子拒絕你的安排,你可以這樣做

✔ 初期很短的時間也可以,例如放學後一起喝杯東西。

✔ 讓孩子選他想做的事,即使要你一起看青少年喜歡的搞笑片或動作片。

✔ 不要放棄- 試越多次,你們彼此間的相處就更能放鬆。

孩子不想告訴你關於他的生活瑣事

把握日常對話,會讓你們較容易建立親密感。即使是很短的閒聊,都是你聆聽他,營造輕鬆對話的機會。

覺得只有你單方面付出努力?

如果真的對孩子好、體貼孩子,做這些能讓孩子感受到你的善意和正面的態度。往往最簡單的事,會讓結果大不同,例如說請、抱抱、拍拍他的背、進房間前先敲門、煮一餐他喜歡的食物、請他吃好吃的、安排驚喜活動…等等。

你的努力會營造出正向的環境,即使一開始孩子並不買單,但請堅持從自己開始改變,就算你並不想。如果一定要對方先釋出善意你才要做,那麼事情永遠不可能改變。

如果你覺得為什麼都只有你在付出,請相信,這樣的階段終究會過去。

Source of the article:

https://raisingchildren.net.au/teens/communicating-relationships/family-relationships/staying-connected-you-your-teen

 

#青春期

#叛逆

#教育

#親子關係

#我的媽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