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亼仁Fun心玩具小宇宙 [亼ㄐIˊ]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連結每一雙手,共同建構親職支援基地,陪伴親職養兒育女。

開口打招呼?!先同理孩子的處境

2020年10月28日

要叫表姐?阿姨?

       每次和親友見面、聚餐前,我都會反覆提醒孩子「要記得打招呼」,也會帶著孩子複習一下親友的稱謂,只是,在見到真人時,還是會有卡住喊不出口的冏況。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要在一群親友間辨認出親屬,再套以正確的稱謂是有難度的,例如:看著表姐喊阿姨,這種好笑的場景,我就親臨好幾次。孩子打招呼,是逐漸社會化的過程,一開始只認識主要照顧者如爸媽,接著是手足或常見的鄰居,慢慢的,孩子會認識並記住家中常來往的親友,只要父母多次的介紹以及引導,孩子就會逐漸熟悉這些親友的稱謂,若久未見面,孩子忘了這些人的長相,我們可以用相片複習,除了可以幫助孩子回憶這些人的稱謂,對於天生就容易怕生跟害羞的幼兒,還可以增加熟悉感、減少陌生。

孩子打招呼,是逐漸社會化的過程

 

叫不出口,因為…

       如果孩子還是開不了口打招呼,我們可以試著去了解原因,不要以強勢、逼迫的口吻要求孩子,或許孩子正面臨以下幾個狀況:

1.親戚長太像了,搞不清楚誰是誰 例如:媽媽的姐妹或是爸爸的兄弟。碰到這種狀況,父母最好適時給予提示,讓孩子不致於困惑。

2.曾被對方責備或是對方太嚴肅 若孩子的舊經驗中,曾有因遊玩時吵鬧或是調皮時被對方責備,趨吉避兇始然下,孩子當然就會畏懼而想離遠遠的了。

3.好累喔!好想回家睡覺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爸媽硬是勉強孩子開口打招呼,反而容易讓孩子更加排斥跟人打招呼,訪友見客,最好避開孩子的睡覺時間,規律的作息,才能讓孩子有好的精神與情緒喔!

如果孩子還是開不了口打招呼,我們可以試著去了解原因,不要以強勢、逼迫的口吻要求孩子

 

從微笑點頭開始吧!

       除了平時的教導和叮嚀,身為大人的我們,平時做好身教,以身示範應對進退的禮節,將日常生活中的噓寒問暖、問安養成習慣,讓孩子從小就在這樣有禮的環境下成長,養成體貼他人的心。當孩子將「禮貌」變成一種習慣,知道這不是可有可無的形式,對於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是大有助益的。 即使孩子現在仍舊害羞靦腆不敢開口招呼,沒關係!打招呼的方式可以循序漸進,我們就先從微笑點頭開始吧!

打招呼的方式可以循序漸進,我們就先從微笑點頭開始吧!

 

 #打招呼 #禮貌 #活潑

親職接力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