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罐頭麻麻*

現代寶寶如何預防過敏

2007年01月07日
過敏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
過敏疾病是台灣兒童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寶寶出生以後,如果本身是過敏体質,在接觸環境當中的過敏原或是非過敏原的刺激,就會產生局部慢性發炎反應,當這種慢性發炎反應表現在氣管、鼻子、皮膚或眼睛,就分別形成氣喘病、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症狀。
所以過敏疾病通常有三個特點,就是遺傳過敏体質、接觸環境中誘發因素和局部慢性發炎反應。環境中會引起過敏的因素,包括家塵塵蹣、蟑螂、黴菌、花粉和貓狗鳥類等寵物,食物上包括牛奶、蛋、有殼的海產以及芒果等等,季節交替、上呼吸道感染、劇烈運動、冰冷食物、空氣污染、吸二手煙,則是常見的非過敏原誘發因素。
家長可以藉由生活經驗觀察、皮膚測試或是過敏原抽血檢查,找出可能的誘發因素,做為照顧寶寶的參考。

治療過敏要多管齊下
要預防或改善寶寶的過敏症狀,可以從改變過敏体質、避免誘發因素和藥物治療方面著手,治療要多管齊下,才會有好的療效。如果家裡有過敏兒,家長可以:
去除環境中的過敏原:
每個人的過敏原都不同,除了可以藉由抽血測試出常見的過敏原之外,大部分的過敏原是塵蹣和灰塵,因此居家環境最好減少絨毛或羽毛填充玩具,少裝窗簾或鋪地毯,盡量清除家中灰塵雜物,使用防塵蹣寢具,如果寶寶對動物毛髮,像是狗毛、貓毛、羽毛等,也會過敏的話,家裡就不合適養貓狗及小鳥等寵物。
飲食方面:
如果每次吃了就會發癢,就要盡量避免該食物,其他飲食倒不必刻意限制。
氣候變化的影響:
季節變化、氣溫驟變和濕度都會影響過敏兒的症狀,氣喘兒要小心急性發作,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患要減少激烈運動,避免流汗,以免皮膚癢,建議穿著純棉衣物,另外要避免皮膚乾燥,不要用太熱的水洗澡,藥皂、消毒水都不適合,更不要用鹽水用力搓揉,洗完澡後要立刻擦拭保濕乳液。
調節情緒跟壓力:
情緒和壓力都可能讓過敏病情更惡化,避免寶寶激動、減輕焦慮,才能避免惡化。
很多家長以為只要家裡有空氣濾清器就可以消滅塵蹣,其實這只是整体防護措施的一部分,積極性的移除填充性玩具,選用具有防塵蹣的枕頭、棉被及床墊覆套,以及避免病童玩跳床或丟枕頭的遊戲,是家長可以加強的措施。

保養可以減緩氣喘症狀
治療方面如果能夠使用吸入、局部噴劑或局部塗抹抗發炎藥物,就可以減少口服或注射後引起的全身性副作用。過敏病童的家長其實不用擔心,大多數的過敏疾病,會隨著年齡長大而日漸輕微,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學齡之前、氣喘病在國中國小之間、過敏性鼻炎等年長一點,症狀大多會明顯改善。
家長只要注意不要放任寶寶氣喘發作、過敏性鼻炎,不要忽視中耳炎及重度慢性鼻竇炎的併發症、異位性皮膚炎,不要任意搔癢讓皮膚粗厚,經由環境跟藥物控制,過敏疾病大多會愈來愈好。

過敏寶寶吃水解蛋白奶粉
嬰兒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來自牛奶蛋白,這些蛋白質是由許多胺基酸組成的複雜結構的大分子。當這些大分子經由餵哺進入體內,對有過敏體質的寶寶而言,便成為引起過敏的主要過敏原。
然而,這些過敏原可以經由一些方法予以消除,「水解」就是其中的一個方法。簡單的說,水解相當於腸胃道內輕微的消化作用,是利用溫和的熱處理將蛋白質分子變得較鬆散,再利用酵素將大分子切斷成許多小分子。這些小分子不易誘發寶寶過敏,適度水解蛋白配方除了有預防過敏的效果,也符合寶寶的營養需求。
由於水解過程只是相當於腸胃的消化作用,營養成分並不會因水解而流失,反倒是可以促進寶寶的吸收利用,營養價值也因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