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罐頭麻麻*

新生兒發燒有危險性嗎?

2008年05月05日
採訪�陳惠玲
諮詢�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主治醫師 江明洲


發燒對人體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警訊,對照顧一個剛出生的新生兒來說更是有不同的意義。新生兒發燒有哪些原因?會有什麼危險?什麼是適當的處理和照顧方式?就讓專家來為您解答!

新生兒發燒為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新生兒是指出生一個月內的嬰兒,此時的孩子和大小孩或大人身體條件是不同的,因此對於發燒的處理和照顧都需要特別注意。
1.寶寶臨床反應不明顯,發燒是重要的警訊:新生兒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喝奶睡覺,比較不容易觀察是否有活動力減退,所以不容易透過臨床反應知道寶寶生病了。造成發燒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免疫系統為了抵抗入侵的病菌,釋放出許多的發炎介質,產生體溫設定錯誤而發燒。因此對寶寶來說,發燒是身體相當重要的警訊,所以家長對新生兒發燒的情況要更加敏感。
2.寶寶免疫系統還未成熟,病情變化快速:新生兒的免疫系統還未發展成熟,免疫球蛋白不足,抵抗力差,易受感染。一旦生病,有時候病情變化速度很快,甚至是數小時內就病情惡化。此外,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有併發症。萬一感染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處置,易產生嚴重的後遺症,所以發燒的後續處理相當重要。

確定新生兒發燒的步驟
如何確定新生兒發燒呢?首先要先了解何謂「發燒」以及如何正確量體溫。在所有測量體溫的方式裡面,肛溫最接近人體的中心體溫。人體正常的體溫為36到37.5度,一般成人體溫37.5度以上就是發燒,但新生兒體溫原本就稍微偏高一些,所以新生兒超過38度稱為發燒。至於口溫會較肛溫量起來約低0.5度,所以37.5以上就算發燒;腋溫則較肛溫低1度,因此37度以上就算發燒。至於耳溫,只要正確測量,可視為與肛溫相同。

由於新生兒的體溫控制不穩定,容易受外界的溫度與生理因素影響。所以如穿得比較多、室內不通風、或寶寶大哭吵鬧完畢量體溫,都會受影響,造成寶寶體溫偏高。家長可先把衣物減少、調整通風情況,或等寶寶安靜之後再量,半小時後如果寶寶體溫仍然沒有降低,此時可確定寶寶發燒,需就醫請醫師診視。

醫師如何治療及照顧發燒的新生兒?
發燒對人體而言可能只是造成有些不舒服,但新生兒發燒對家長及醫生而言則是一個警訊:告訴我們寶寶生病了。所以江明洲醫師強調,發現寶寶發燒必須先斷定是什麼問題,不要一昧的退燒,而蒙蔽了發燒的警訊。重要的是先查出病因,給予寶寶適切的治療。

因此,如果確定新生兒發燒,醫生通常會要求住院並替寶寶做一些基本的檢查,包括:血液檢查,檢驗白血球及發炎指數;尿液檢驗;胸部X光等。找到病因後對症下藥,必要時給予抗生素治療。另外寶寶因為生病,胃口不好、呼吸窘迫等,易造成脫水、電解質失調。這個時候支持性的治療就相當重要,如點滴的給予,可避免脫水並補充電解質及糖分。

住院的時間視病症而定,如果是病毒性感染,不需要用抗生素,只要給予支持性的治療,約需2到3天,病況穩定即可出院。泌尿道感染的話,則必須住院治療1周。至於敗血症或腦膜炎,需要2至3周的治療時間。
 

 


(詳文請見2008年1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