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GOGOYA

勇敢捍衛自己, 不受委屈

2021年05月15日

這禮拜一澤跑到廚房來跟我說, 他被老師罵了, 心裡覺得很委屈, 言語間也感覺得出他心中的憤怒。

澤說同學一直叫他"肥仔"讓他很不高興, 但就一直忍著, 到了午餐過後去走廊刷牙🪥, 又遇到那位同學正被老師罰在走廊吃飯, 又開始叫澤"肥仔", 澤就回笑他活該被老師處罰, 因為這樣同學跟老師告狀, 澤就被老師罵了。

我聽了一方面心疼, 一方面也感到不平, 但因為之前找老師處理的經驗, 似乎會讓老師對我敬而遠之, 本想好聚好散渡完這學期, 可是澤都來跟我求救了, 我能這麼軟弱嗎? 整晚又難以入睡, 腦海中出現好多跟老師溝通的畫面, 到底哪一個最能保護孩子且不傷害跟老師的關係的呢? 想了一個晚上後決定把問題丟給老師來回答。

隔天早上我問澤還會生氣嗎? 他說已經氣消了, 但我覺得不能再這麼忍下去, 留了簡短的訊息問老師: 同學一直叫他"肥仔", 他反擊回去就被老師處罰, 聽起來不合理, 請問這中間有漏掉什麼訊息嗎? 老師說她是針對同學告狀這件事來責備兩人, 我跟老師說前面那段過程, 表明澤一直在忍耐😣也試圖忽略, 但最後真的忍無可忍, 順便也把上禮拜摔壞澤水壺的事提了。

放學回來問澤, 老師有處罰那位同學寫省思, 也要求他跟澤道歉🙇, 澤覺得他的道歉很敷衍, 我跟他說算了就不要再跟他計較了, 同時也跟澤說明, 當老師問原因的時候要講清楚, 如果老師知道前因就可以公平的處理, 澤還說: 「為什麼不能妳幫我講?」 我跟他說: 「你當場講清楚就不用受委屈了啊!」

這次對於老師事後的處理還算可以接受, 以前對老師有太多寄望, 覺得老師應該要很了解每個孩子的個性, 遇到爭執當下能問清楚原因才做正確的"判決", 但理想與現實還是有差距的, 孩子還是要自己教才放心阿!

希望我這次的處理有撫慰到澤"受傷的心靈", 也讓他知道要如何捍衛自己。

勇敢捍衛自己, 不受委屈_img_1

 #教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