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歐妹妹的媽咪

常啃雞腳、雞翅會容易罹患子宮部位腫瘤?

2008年01月25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常啃雞腳、雞翅會容易罹患子宮部位腫瘤?一封網路郵件言之鑿鑿的指出,雞翅、雞腳會囤積抗生素,吃多了會刺激巧克力囊腫復發。不過婦產科醫師認為這是以偏概全,子宮內腫瘤雖是體內雌激素過高,但是無法證實跟吃雞腳雞翅有關。


這封網路郵件中提到,藝人夏禕、胡晴雯都有巧克力囊腫。而有朋友割除囊腫後,短短幾個月又復發,醫師提醒她不可吃雞翅雞腳。因為雞翅、雞脖子常常注射抗生素,雞腳則會囤積抗生素,加上受到女性荷爾蒙分泌影響,就很容易罹患肌瘤、巧克力囊腫等子宮部位腫瘤。


不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謝卿宏表示,這都是錯誤說法。以子宮肌瘤來說,是女性很常見的疾病,約五成的女性都可能長肌瘤,目前只知道跟荷爾蒙有關,但是生長原因不明,跟吃雞翅雞腳扯不上關係,沒那麼可怕。


台北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賴宗炫也表示,巧克力囊腫約三到四成患者容易復發,術後應該要服抗雌激素用藥或是打針,才能降低復發風險到一成以下。同時術後也應該每三個月到半年追蹤,看看是否產生變化。


賴宗炫也說,子宮內會長腫瘤,跟病人體內雌激素過高有關,因此要避免吃油炸類、高糖分食物,另外也要小心攝取一些健康食品。像是月見草、蜂膠、靈芝、葡萄籽、蜂王乳等,這些都會轉換成體內雌激素,有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卵巢瘤的女性,都不應該隨意服用。


【2007/03/11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