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曉蕙媽咪

乳牙的生長發育及其重要性

2007年12月14日
◎ 乳牙的生長發育及其重要性:
  小寶寶由五、六個月大開始到三歲之間,會陸續有二十顆乳牙生長完成,視個人體質而定,有人早有人晚,一般因為鈣質吸收,或母親懷胎時攝食鈣質的多寡,而有不同,例如秦始皇傳說一生下來就有牙齒了。

大約在六到八歲時開始替換成恒牙,而同一時期在後牙區上下左右最後方,會各新長出一顆恒牙大臼齒,這也是許多家長所容易忽略掉的。所有的乳牙一直要到十二、三歲左右才會完全被恒牙所取代。
  牙齒具備有咀嚼、發音、維持顏面外觀及正常顎骨發育的功能。此外,乳牙還肩負有引導恒牙正常萌發、保持正常牙弓空間的作用。因此,雖然乳牙最終仍會換成恒牙,但是在口腔中由六、七個月開始長牙到十二、三歲完全換成恒牙的十多年歲月中,其所負的使命可謂任重而道遠。


◎ 當乳牙蛀牙嚴重甚至提早脫落時,將可能有下列的後果產生:

一、吃東西的速度變慢,吃一頓飯可能要兩個小時,甚至會影響到家庭進餐時的氣氛。

二、由於咀嚼困難,小寶寶可能會變得比較挑食,只喝牛奶、稀飯或是軟質的食物。

三、小朋友說話的時候口齒不清晰,有漏風的現象。

四、影響齒槽骨的正常發育,嘴角部分有塌陷的情形。

五、對將來恒牙的影響:每一顆乳牙的下方都有一個正在發育的恒牙牙胚,當時間到了,乳牙便會自然脫落同時引導恒牙萌發,取代乳牙原本的位置。如果蛀牙嚴重而造成細菌感染,除了可能造成所謂蜂窩性組織炎外,還可能造成恒牙牙胚的病變,進而影響恒牙的形態與萌發。再者,乳牙如果提早脫落或是因蛀牙嚴重而提早拔除了,鄰近的恒牙會傾斜過來,佔去原先乳牙的空間,則將來要萌發的恒牙就會有空間不足的現象,進而產生牙齒擁擠、齒列不正等問題。

◎「奶瓶性蛀牙」的預防:
  奶瓶性蛀牙是學齡前兒童最常見的蛀牙形態。平時的餵食時間過長,或是在睡覺的同時讓小寶貝抱著奶瓶睡,都可能造成奶瓶性蛀牙。由於睡眠的時候,口腔的唾液分泌量會減少,小寶寶含著奶瓶睡覺時,奶瓶中的內含物就浸泡在乳牙四周,每天如此,幾個星期下來就會使剛萌發的乳牙產生蛀牙。
  想要預防奶瓶性蛀牙,親愛的爸爸媽媽一定要養成良好餵食習慣,例如:儘量抱著寶寶餵奶,餵完之後再放下寶寶,這樣寶寶如果睡著了而停止吸奶時,您立即會知道。每次餵食結束,再餵上幾口白開水來稀釋牙齒表面殘留的奶水或果汁。此外,應該在孩子一歲半之前戒除用奶瓶餵食的習慣,改以杯子飲食,如此一來,便可以改變邊吃邊睡的習慣。

◎小寶貝的口腔清潔保健:
§嬰幼兒口腔清潔如何開始

1.出生至七個月,還未長牙時,父母應以手指捲紗布或將棉棒沾濕,輕拭舌頭、牙齦上的食物殘渣,養成餵食後立即清潔的習慣。

2.七個月至一歲半時,乳牙開始由前面萌出,每次進食完畢應以紗布或沾濕的棉棒擦拭牙面。

3.一歲半至三歲時,每次進食完畢由父母負起刷牙之責。為降低蛀牙機會,應避免糖分高、黏性強的甜食,及含著奶瓶睡覺。

§何時教孩子刷牙:
  二到三歲時,就可以開始教孩子刷牙,但此時他們尚未能徹底刷乾淨,因此父母一定要幫他們再刷一次。如果無法每次協助,另一個折衷的辦法是白天飯後由小孩自己刷,但睡前必須由父母親自再替他們刷一次。一般而言,孩子須到六至七歲才能自己把牙齒刷乾淨。
§幫小寶貝刷牙的要領:
1.場地:
  只要是方便舒適、光線充足,可以看清楚口內牙齒的地方即可,如客廳、書房或臥室。浴室由於地板較滑,應特別小心。
2.姿勢:(圖二)
  重點在於父母是否可以看清楚口腔內的各個部位,大人應站在孩子後側方的位置。

(1)坐在沙發或椅子上,讓孩子斜躺在大人的腿上。

(2)孩子扶著桌子站立,大人立於其後側方,讓孩子頭部微微仰起。

(3)二歲以下的幼兒,可由二個大人膝靠膝對出,孩子躺在二人大腿上, 一人握住孩子拳頭,並以手肘固定雙腿,另一人作刷牙動作。

3.父母的手勢:
  務必以一手(如左手)將孩子臉頰撐開,才能看清楚口內情形,再用另一手刷牙。
4.刷牙方法:
  因乳牙的形狀比恆牙矮胖,水平橫刷即可,但是必須將牙齒的每一面都刷到。
5.時機:
  飯後及睡前,尤其睡前,是一天中刷牙最重要的時機。
6.牙膏:
  當孩子不會把牙膏吞下去時,即可嘗試使用牙膏。最好選用含氟牙膏,用量只要薄薄一層,刷完後督導孩子將牙膏漱淨。

7.牙刷:

(1)軟毛、圓頭牙刷。

(2)刷頭大小以可放進口腔後側為佳。

(3)刷頭長度:以一次刷2-3顆牙為佳。

(4)刷毛至少3-4列。

(5)刷柄好握。當小朋友六歲以後恆牙會陸續長出,這時小孩的動作也較靈活,便可以依照學校老師或牙醫師的指導採用貝氏刷牙法。

§小寶貝何時可以開始與醫師叔叔有約?
  雖說小朋友應從小就建立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可是很多小孩到了四、五歲還不曾看過牙醫。到底幼兒什麼時候應該開始看牙呢?幼兒第一次看牙應在一周歲之前,通常是在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之間。之後視情況而定,一般每六個月定期檢查一次,以達到預防重於治療的目的。
有的父母會奇怪,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的嬰兒,有的連牙齒都沒有,或只長了幾顆小牙,為什麼要看呢?有什麼問題需要牙醫師處理呢?早期看牙的目的主要在於預防。很多幼兒的牙齒口腔疾病其實很早就種下前因,以致有後果。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前面提過的「奶瓶性蛀牙」,如果幼兒在一歲以後還老是喝奶入睡,奶瓶中的奶汁、果汁或其他有甜分的成分就可能使剛剛長出的乳牙脫鈣、蛀蝕。如果在一歲之前能夠與牙醫師作第一次接觸,牙醫師會提醒父母在一歲之前戒除用奶瓶餵食的習慣,並指導爸媽如何在餐後、睡前替幼兒清潔乳牙。
  再者,愈早作牙科檢查,便有愈多機會提早預防牙齒疾病的發生。牙科的定期檢查其實是簡單又不痛的:許多小朋友怕看牙齒,真正怕的是牙科治療。如果能從小就建立定期檢查的習慣,使孩子自小時候就熟悉牙科環境及檢查、治療工作,可減少日後看牙不必要的恐懼與抗拒心理。在沒有任何病痛的情況下作檢查,對小朋友而言,是一次愉快的經驗,並且可以因此建立與牙醫師的良好關係,和對看牙齒的正面印象,這是一輩子都受用不盡的。
◎ 結語:
  保護小寶貝的牙齒,完全要依賴父母。因此寶寶牙齒的保健,也是許多要學習的育兒技能之一。沒有人天生會刷牙,也很少人是天生牙齒就不好的。希望本文能提供爸爸媽媽一些資訊,讓您心愛的小寶貝能夠有個「美齒人生」!!!



參考資料

http://www.chimei.org.tw/page06/vol58/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