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曉蕙媽咪

分辨雙酚A-1

2008年04月23日
究竟如何分辨這些致癌「雙酚A」毒?請專家帶我們到賣場逐一檢查,如果塑膠製品上標「PC聚碳酸脂」就代表遇到40到50度溫度,就會溶出雙酚A致癌毒素,其中也包括兒童玩具,另外塑膠碗上頭標示為「7」的,也要避免高溫。


致癌危機在哪?專家帶我們直擊賣場。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看瓶身就會有標示。」

看清楚,這一大串英文字就是PC材質,有的商品只標示中文「聚碳酸脂」,美國證實,超過40到50度C就會溶出毒素,賣場裡幾乎每個塑膠奶瓶都有這個成分,還有隨身瓶、奶粉分裝盒,通通潛藏危機。劉銘龍:「標120度指的是說,在這樣的溫度之下,水煮開(商品)不會溶掉,但是不代表說,它不會溶出雙酚A。」

被質疑有致癌疑慮的,還有這個,仔細看,罐頭內層隱約有個薄膜亮面光滑;而這一款鐵罐內層,則是霧面較不光滑,左邊的罐頭內側就可能含有雙酚A,用手一刮,聲音較大且刺耳的反而比較安全。劉銘龍:「內襯一般為了要防潮防鏽,有時候會有一層這種PC,塑膠襯底所以大家摳摳看,這個就沒有,這裡面就非常的光滑(霧面)。」

還有泡麵區,大部分塑膠碗已經改用5號、6號碗,但是像這樣子的「7號碗」,也是盡量避免遇高溫;另外,兒童塑膠製玩具有的也含有「聚碳酸脂」雙酚A毒,怕就怕小朋友塞進嘴裡,有毒物質也送進嘴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