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曉蕙媽咪

美證實塑膠溶出雙酚A會致癌 劉銘龍籲衛署比照歐盟規範

2008年04月23日
根據外電報導指出,美國聯邦政府首度證實,嬰兒奶瓶等塑膠日用品中的化學成分──雙酚A可能會致癌,但事實上,不只塑膠奶瓶,日常生活裡,含有雙酚A的產品,比比皆是,還包括小朋友的玩具、上班族用的塑膠杯、甚至眼鏡族的鏡片,也都含有雙酚A,但衛生署對於雙酚A的含量標準,竟然無法可管,環境品質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呼籲衛生署直接引用歐盟的標準,為國人健康進行把關。


由於美國聯邦政府首度證實,塑膠奶瓶裡的化學成份雙酚A可能致癌。加拿大方面已經認定雙酚A對人體有害,將含有雙酚A的產品全面下架,使得雙酚A對人體人體健康影響的問題,再度受到關切。


雙酚A是一種有機化工原料,英文標示是BPA,這種材質特色是質料很輕,常用於嬰兒奶瓶、兒童玩具、水壺和可微波的食品容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雖然它標榜耐熱,但只要遇到超過100度的高溫,還是有釋出毒素可能,進而導致青春期早熟、肥胖、糖尿病和癌症。此外,塑膠奶瓶使用過久,或是用高效清潔劑清洗,在強酸、強鹼作用的情況下,也比較容易溶出有毒物質。


目前市面上,不管是吃的、玩的、用的物品,隨便一找就能找到一堆可能含有雙酚A成份的產品,不管是小朋友的玩具,還是可以重複使用的塑膠杯,甚至連眼鏡鏡片,都可因為受到高溫影響,而溶出雙酚A。


環境品質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在40度C的環境下做實驗,沖泡牛奶的時候,就可能會有微量的雙酚A,溶到牛奶裡面去。由於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嬰兒奶瓶溶出雙酚A,美國38位科學家已於去年8月在生殖毒物學網站,聯名發表措詞強烈的聲明提醒各界重視。


此外,雙酚A也被應用在罐頭食品的罐身內壁的塗漆保護層。就算在常溫底下,如果太潮濕,這樣一杓杓把奶粉舀出來,奶粉罐內壁的雙酚A,也可能溶進牛奶裡。


對照歐美限量30ppb,目前台灣在此問題上,竟是無法可管。目前衛生署也已著手收集國際相關資料,訂定奶瓶、嬰兒奶粉罐身等產品溶出基準,最快在4月底就會邀業者開公聽會討論。對此,劉銘龍呼籲衛生署應該直接引用歐盟的30ppb雙酚A溶出標準,直接把它用在嬰幼兒奶瓶等產品的規範,以儘速保障國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