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曉蕙媽咪

流行日本的瘦身健康法……半身浴

2008年09月29日
日本影星觀月亞里莎三月中旬在日本播出的廣告中,將可看到她半裸秀出美麗肌膚,展現成熟的女人味。她還透露自己很喜歡泡澡,有時一天要泡三次,而且泡的是半身浴,每次都要泡上一個小時左右,有時還會點上蠟燭,會讓自己心情更放鬆。



半身浴:是一種浸泡下半身的入浴法,指的是將水浸泡到腰部或是心臟以下的部位,這種浸泡方式最健康,也較符合中醫所說的「上冷下熱」的原則,也就是腰部以下熱,腰部以上冷,可以保持頭腦的清醒,因為水沒有蓋過心臟比較不會造成心臟的負擔,它可調整體溫,平衡內分泌的平衡,可以促進身體內毒素排,並使用冷水淋浴,緊縮肌膚,半身浴量增加,使雙腿的肌肉漸漸變得緊實,便能令腿部達至更修長的效果,因其魅力所在正是最適合下半身贅肉橫生,或是浮腫虛胖的婦女,因此在東亞都市女界效法的人不為其少。
 半身浴法是一種浸泡下半身的入浴法,它具有促進身體內多餘水分子毒素排解出的效果。重要的是正確進行洗澡的步驟,洗完澡後一定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與舒暢。
 雖然剛開始進行時,會覺得有點麻煩,可是為了美麗的身材,還是忍耐一下吧!每週進行一至兩次就可以了。
 在浴盆外擺放張矮凳,你就可以輕鬆開始了。
  瘦身的小秘方:泡湯時以浸泡15分鐘、起身5分鐘、再浸泡15分鐘為原則,反覆2~3次,,且浴後1小時內不進食,持之以恒,效果良好。 

半身浴法步驟 

(一)使用檜木浴桶保溫效果較佳,加入比體溫稍高的溫水(37度∼38度),高度在胸部(心窩附近)以下浸泡在水中20∼30分鐘。
(二)最好使用溫水,不宜使用太熱的水。因為熱水會使自律神經中的交感神經緊張,使皮膚血管急速收縮,血壓上昇。
(三)進入浴桶之初,腿部先淋點水,原本較高的上半身體溫以及較低的下半身的體溫之上下差(亦即寒冷),就能夠得到平衡改善。
(四)進入浴桶,只能心窩以下浸泡在水中。最重要的是,心窩以上的部份(頭部、胸部及手臂)不能夠浸泡在水中。
(五)初期會覺的不習慣,覺得上半身發冷,此時可將上半身暫時先浸泡在水中一下下,然後再伸出來,但不可以超過30秒。通常只要忍耐過20∼30秒,則漸漸地會從體內產生溫熱,令人感覺舒適。而頭部、以及露在水外的胸部、手臂都會出汗,使血管擴張,全身血液循環順暢。這樣比起全身浴而言,就更能夠使身體溫暖,不易著涼。
(六)起身之後,先穿襪子,且下半身最好多穿一些衣物。如此一來,就能夠去除寒冷,並趕走疾病。
(七)半身浴可以不受浸泡時間(即使飯後亦可)、浸泡次數及浸泡期間的限制。
(八)浸泡半身浴時可以同時搭配藥草,增加其療效。
(九)沒有浴缸,也能用臉盆裝水進行足浴,效果跟半身浴相當,足浴的水溫可略高些,以攝氏40至45度... 或做腳指頭伸展、併攏的運動。
  [生理期也能半身浴] 遇上惱人的生理痛,大多數的女性都選擇足浴,但如果能掌握出血量較少的期間進行,檜木養生泡澡桶乃半身浴治病養生的最佳工具,當下風行日本的半身浴法,因其魅力所在正是最為風行的一種新養生法門。
  
入浴效果:
想不到沐浴亦能減肥修腿,不錯,熱水浸泡半身浴不但能鬆馳神經,更可加速血液迴圈,達到減肥消脂的功效。
水溫:進行溫水泡浴,水溫約在攝氏42度至45度,溫水浸至胸部,坐入水中。
半身浴+三溫暖淋浴法: 利用38-40度的水溫泡澡+薑、薰衣草各滴3~5滴泡約20分鐘後,再用熱冷水交替淋浴,不但可舒緩一天的壓力,還能使精神快速恢複。

全身泡湯注意事項

1.首先用溫水做暖身,由腳淋起,慢慢往上移,直至全身都濕潤,可以預防腦貧血。
2.進入浴池中,由腳底開始嘗試溫度的高低,可以適應之後再慢慢的泡至胸口做半身浴
3.浸泡約3-5分鐘後,待全身都可以適應水溫後,再慢慢的泡到肩膀的高度,做全身浴,這樣可避免腦部急速充血。
4.泡湯的時糖連病、懷孕婦女、皮膚發炎者,泡湯時特別要注意水溫,最好是在體溫的正負5度為宜。
◎ 除了可以泡澡外,還能進行局部加強浴。半身浴適合心血管疾病者及低血壓易頭暈者,對下半身虛寒者也有療效;泡腳可以改善風寒現象,感冒的人不妨試試。
◎ 使用精油泡澡時,使用.. 可以讓身體一直保持在最好的代謝狀態。 浸泡到水開始趨涼為止,約10∼15分鐘。

★小秘訣:能夠發揮享瘦效果的水位,是在心臟以下的“半身浴”,可讓身體各部位器官承受適當壓力,加上水溫的溫熱效果,泡完澡全身就會流汗,好像做過有氧運動一樣。 泡完澡後使用天竺葵按摩寶貝一下肌膚,彈力佳肌膚美ㄛ﹗


來自於
http://www.aroma-formosa.com/kb.php?article_id=9&lan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