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曉蕙媽咪

自製黏土......不想用買的時候

2008年11月22日
麵粉加一點水和很多鹽巴拌云,整包可以做一大陀15元,無毒無害又可以資源回收變成堆肥,我家已經很久沒買黏土了。嫌顏色單調,到烘焙材料行買食用色素自己染色,一樣無毒無害。有的人用水彩,也行。注意一下成分是不是無毒的就好。
水和鹽和麵粉的份量,三∼五份麵粉對一份鹽,慢慢加水拌到你喜歡的軟硬度就好。太黏了就多加一點麵粉。我都不加油,因為不喜歡孩子玩的時候弄得桌子油油的。

我買的食用色素是紅黃綠藍四個一盒,看起來有點像墨汁,一次用幾滴就行,蠻好用的。


以下摘自網路
如何自製黏土? http://kids.yam.com/edu9/art/art_general/lessonplan/20020927154952_1.php
2002-09-27 11:30:42更新
類  別: 藝術人文教案、學習單、作品
適用對象: 幼兒~國小低年級

黏土給人隨心所欲的滿足感, 無論是小朋友或大朋友都會喜歡捏捏弄弄。 這是一個非常適合小小朋友的遊戲活動, 有助於小小手指肌肉之發展。

<適合年齡>
1 歲以上

<難易程度>
普通

<材料>
麵粉 一杯
食鹽 半杯
水 一杯
它它粉 2 茶匙 (沒有無妨)
沙拉油 1 茶匙
食用色素 少許
(份量可依比例增加)

<步驟>
1. 將所要 顏色之食用色素 及 水 放入鍋中
2. 再將其他材料(麵粉、食鹽、它它粉, 和 沙拉油) 放入鍋中攪拌
3. 置於爐上, 開小火, 繼續攪拌直到成均勻的黏稠狀
4. 熄火後, 將麵團稍加揉搓, 置於一旁冷卻即可
5. 小朋友可用手揉搓捏弄麵團、可以用家家酒裡的刀叉來切割麵團、用餅乾模子(或是 杯子口、養樂多的罐口 等) 切出各種形狀...
6. (不玩時, 置於密封之容器內, 放入冰箱, 應可維持一個月不壞)

於 2008-02-17 16:49 的補充留言
食用色素有很多種,我買的是烘培材料行一盒四色(黃紅綠藍,也可以混合調出其它顏色),每管如眼藥水罐大小,售價約在100元左右。
後來曾經在松青愛買超市看到也有賣。各位媽咪不妨到麵粉小蘇打粉酵母粉那一區找一找。或著也可以用無毒水彩(雄獅就有賣了:王樣水彩一盒12色40塊吧)代替,就注意一下小孩不要吃下去就好了。

加入塔塔粉加熱的那種作法,做出來就是培樂多的黏土,有一點點透明,而且沒有麵粉的筋性,會比較像外面賣的黏土。

而只混水和鹽的,材質則有點像粗陶土,而且還是帶有麵粉的筋性,會比較不容易攤開。不過這是最簡單的方法,大家廚房一定都有鹽麵粉水,無聊的時候最容易上手了。


來自於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1&sID=255239&r=138&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