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曉蕙媽咪

*咳嗽.多痰的食療*

2009年01月04日
http://www.babyhome.com.tw/note.php?mid=192257&op=dt&lno=83088048&no=7832765

最近天氣多變化,如果覺得有一點小感冒,有咳嗽、多痰的症狀,又不想吃藥的話,可以試試以下這個小偏方:

★平時多痰或感冒引起的多痰
取熟透的蕃茄切成片,直接沾紅糖即可食用,一次吃一盤,一天不限次數

★買現榨的甘蔗汁(選顏色淺的比較新鮮),用鍋子將甘蔗汁加熱至沸騰,之後在甘蔗汁裡滴幾滴新鮮的檸檬汁,要趁熱喝才會有效喔!

★酸辣豆腐湯:將金針菜、黑木耳、瘦豬肉、豆腐、雞蛋、醋、胡椒粉一起煮,酸酸辣辣地、吃了以後會身體溫暖、可以防止感冒、解散風寒。

★紅糖薑水:把老薑、紅糖加水熬煮,喝完之後,多加衣物使發汗。這是不慎淋到雨後,感染風寒發燒時常用的偏方。

★杏仁粉:對抗化痰止咳 到超市就可買到杏仁粉,隨時來上一勺、或是泡成杏仁糊。可以讓痰比較容易吐出來、咳嗽也不會哪麼痛苦。

★生薑豆豉湯:對抗頭痛淡豆豉到中藥行買,再加上生薑熬湯,乘熱喝下,小睡片刻。可以解除感冒頭幾天的頭痛。

★冬瓜湯:對抗胃口不好,冬瓜熬湯至爛,也可加上蛤蜊,以滋補體力。適合小孩、老人、和喉痛沙啞的人。

★蔥蒜薑餛飩湯:把餛飩、大蔥、大蒜、薑煮湯,盛碗之後再加胡椒粉。

★膨大海糖水:對抗聲音沙啞,到中藥房買膨大海、與冰糖同熬之後,當飲料喝。

★菊花茶:感冒為寒時,喝杯菊花茶能散寒保暖,止喉嚨疼痛。至中藥行或南北貨店購買菊花(甘菊或杭菊),一次約五六朵,置於杯中,沖開水頻頻飲用﹔通常每沖一次開水,蓋上蓋子悶二到三分鐘,浸出有效成分後在喝才易見效果。

★柴魚蔥白湯:蔥白是我國民間治感冒的偏方之一,蔥白就是蔥的白色部分。一把蔥,將青色蔥管切除,只留白色部分及鬚根,加半湯匙柴魚片,半湯匙味增,以熱開水沖泡。

★阿根廷-蔬菜檸檬汁:國內現在很流行喝蔬菜汁,其實國外很早就以此預防感冒,是阿根廷民間常用的偏方。
材料:高麗菜二片,西洋芹一根,洋蔥二粒,荷蘭芹一把,檸檬二顆。
做法:將材料(除檸檬外)切碎,加水用中火煮三十分鐘,濾去湯汁,將檸檬榨汁與蔬菜湯各半混和飲用,未喝完的湯汁可放入冰箱保存,可加入蜂蜜調味。

★英國-可樂加檸檬:英國人的民間感冒偏方是將可樂加熱後,使二氧化碳逸出,再滴上檸檬汁或放一小片檸檬並趁熱喝。

★維生素B1: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維生素B1能安定情緒,緩解疼痛,對改善頭痛,神經肌肉酸痛有效,營養素無法儲存,每日飲食的補充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