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曉蕙媽咪

幼兒氣喘如何判定?

2009年01月10日
文�葉國偉 醫師


雖然氣喘與「遺傳」有關,但並不表示一出生就會有「氣喘」,氣喘通常是漸進性的產生症狀,不過約八成的小朋友都在5歲以前出現症狀,最常發生年齡大約在3~4歲,所以家長常會因小朋友以前沒有任何類似症狀,而無法接受小朋友可能患有氣喘的事實。至於食物過敏及異位性皮膚炎則會在較小年紀時便會發生,但這些在長大後症狀都會逐漸趨緩。



會誘發產生氣喘病的因素包括:家族有人過敏、懷孕期間抽菸或吸入二手菸、本身即有過敏、病毒的感染及出生體重過輕等等。有些氣喘的小朋友在學齡前症狀便消失了,而有一部分則仍會持續有症狀。歸納這類小朋友較常有的特徵為:(1)1歲以內較常有異位性皮膚炎及鼻炎;(2)肺功能較差;(3)9個月大時的嬰兒其血液中IgE過敏抗體較高。5歲以上的氣喘兒童大約九成會有過敏體質,不過有過敏不一定會氣喘,而氣喘兒童也可能會測不到過敏原。



要診斷嬰幼兒的氣喘對醫生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另外,2歲以下的小朋友常見的細支氣管炎也常出現呼吸急促及喘鳴,所以有喘鳴症狀並不代表是氣喘,相反的氣喘發作時也不一定會有喘鳴聲。當一直以氣喘加以治療,但臨床症狀並未改善,一定要考慮罹患其他疾病的可能。



◆氣喘常見症狀

1.可能只以咳嗽表現。

2.無論有無喘鳴聲,反覆發生咳嗽是常見症狀。

3.活動或運動後有咳嗽或喘鳴發生。

4.睡前或清晨較容易咳,嚴重時甚至咳醒。

5.急性發作時才會感到呼吸困難,劇烈咳嗽,胸悶。

6.常合併有打噴嚏、鼻子癢、皮膚癢、揉眼睛等其他過敏症狀。



另外,我們時常會聽到小孩子氣喘長大以後就會好的說法,因此使得父母忽略了早期治療的契機。相關報告也告訴我們,將近一半的氣喘兒童過了青春期會沒有症狀,但是仍有少數人到了成年後又再復發。一般而言,約三分之二的兒童氣喘會持續至青春期甚至成人,且反覆發作且嚴重程度較高的氣喘兒童,高達95%的人會在成年後仍患有氣喘。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長大後沒有任何症狀,但肺功能仍會變差,氣管的過度敏感性也仍然存在;換句話說,雖然臨床無任何症狀持續,但就病理學上而言,並不能說氣喘會根治。不過也不能因此而灰心,早期介入治療的確是可以及早改善症狀及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台塑生醫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