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曉蕙媽咪

DIY乾洗手大公開..

2009年08月28日

↓冰晶凝膠30g


↓95%酒精70g
(原本城乙化工的配方是凝膠:酒精=40:60,但有網友建議改成30:70殺菌效果更佳,p.s.另外對不起各位~應該要用95%酒精啦~請把貴貴的空瓶留著,我們下次再做一批來裝填~)


↓將凝膠跟酒精攪拌均勻,過程中凝膠會從大塊→小塊→小粒。


↓最後與酒精完全融合成透明凝膠。


↓不過可能因為我是用打蛋器攪拌有打入一些空氣,所以在小碗中看起來不完全透明。


↓倒入2g精油(一般是使用抗菌系的茶樹精油加強功效,但因我比較喜歡清爽的柑橘檸檬味,所以今天加的是甜橙精油1g和檸檬精油1g)


攪拌後會漸漸變乳白色。


↓最後變成不透明乳白色凝膠就完成可以裝瓶囉!


使用心得:擦起來不黏膩,還有淡淡的清爽果香,讚喲!
備註:最貴的就是那個壓瓶100ml要26元,比內容物還貴~~

城乙化工內湖店:成功路四段168號(德安百貨旁)•tel:(02)2559-6118

網海中的各種乾洗手DIY整理

●乾洗手_噴霧型:(資料提供: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

•使用材料:75克(75c.c.)95%藥用酒精、2克(2c.c.)茶樹精油、23克(23c.c.)水。

•製作方式:直接混合所有材料後,裝入噴瓶即可作為噴手劑使用,殺菌效果與乾洗手凝膠相同。




● 乾洗手_凝膠型_簡易版01(資料提供:城乙化工原料有限公司)

•使用材料: 冰晶凝膠40 g、酒精60 g、茶樹2 g

•製作方法: 將所有材料混入調勻即可。

•完成品重量:100 g

•材料費用:冰晶凝膠500g / $158、酒精500ml / $63、茶樹精油$189

城乙化工原料有限公司
臺北市天水路39號1樓•TEL:2559-6118•FAX:2559-3110



●乾洗手_凝膠型_簡易版02(資料提供:微笑幸運草)

•使用材料:
市售95%藥用酒精→一般藥局都有賣。
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抗菌系精油。
透明凝膠→可用開架藥妝的蘆薈凝膠(較具有保濕效果)或一般無油質成份的凝膠皆可。
甘油 5ml
乾淨蒸餾水 10ml
100ml壓瓶容器

•製作方法:
1.將10ml乾淨蒸餾水倒入100ml壓瓶容器中,加入甘油及約10公克的凝膠後均勻攪拌,讓水跟凝膠充份混合使其水溶液呈現凝膠狀。

2.加入75ml的95%藥用酒精,並加入準備好的抗菌系精油後均勻攪拌搖晃,讓酒精及精油跟凝膠充份混合使其水溶液呈現凝膠狀即可使用。

•說明:
1.這樣調製出來的酒精成份約為70%~75%,係酒精最佳殺菌度。

2.加上強力抗菌系精油,根據文獻資料得知,『茶樹』及『尤加利』精油的抗菌力極佳,尤其是『茶樹』精油,它只要0.4%的濃度就可以有效防堵黴菌及葡萄球菌的感染,在醫療界發現它對殺菌有非常顯著的功效,是目前市售抗菌配方產品中,使用率最高的天然精油,而『尤加利』精油的抗菌特性,也是被許多醫界所可的哦!

如果在病毒感染初期,泡澡或蒸氣時加入數滴的茶樹精油及尤加利精油,是非常不錯的自然療法。

3.而加甘油的目的是為了能夠保濕,因為酒精在揮發時會帶走皮膚中的水份,為了不讓它帶走太多的皮膚水份,加點甘油保濕,如果不加甘油,水量要加至15ml。

● 乾洗手_凝膠型_專業版(資料提供: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

一、原料:藥用酒精、Carbopol (水溶性高分子膠)、茶樹精油、水、 TEA(三乙醇胺)、石蕊試紙

二、使用器具:燒杯(或其他容器)、攪拌器、天秤、放洗手露的瓶子

三、所需時間:3小時

製作潔手露的一般流程 自家DIY的常見問題解決方式
1
先將高分子膠加水溶解:將Carbopol 1克(1~3cc)逐次加入100cc水中,用攪拌機攪拌至溶液成均勻的膠狀即可(約2小時)。 1 若無攪拌機,可採用家庭打蛋器或手打,由於Carbopol有型號與包裝不同的問題,體積大約1~3cc不等,所以請盡量使用秤重方式量取,如果起泡過度厲害,可能是攪拌轉速過快,為了能夠攪拌得更均勻,請盡量將Carbopol分次加入,勿一次加入。
2 取上述配好的膠溶液加入茶樹精油7克(7cc),以及 226克(285cc)的藥用酒精,並攪拌均勻至透明狀。 2 95%的藥用酒精一般密度約為0.8g/ml,所以建議大約取285cc左右的酒精,容器方面可以採用鍋子或其他不會漏水的容器,不必侷限於燒杯。精油方面請使用純精油,勿使用薰香精油,以免濃度不足或是引起其他反應。
3 逐滴加入三乙醇胺(TEA 99%),並將透明液調成中性或pH值5.5左右(利用石蕊試紙測試)。 3 三乙胺與三乙醇胺都簡稱為TEA,但三乙胺(或稱三乙基胺)是有毒的管制品,請在購買前先行確認,以免購買到有毒的三乙胺。
4 完成製作,將潔手露裝入瓶中,即可使用。 4 容器沒有一定標準,但為免酒精持續揮發使得酒精濃度不足,請務必使用密封性佳的瓶罐,以免保存不易。


五、使用方式:洗完手後,將潔手露適量擠出均勻塗抹在手上,手上無負擔,十分乾爽。

六、其它說明:
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翁榮源說,文獻記載,所有精油中以茶樹精油殺菌效果最好, 90%的濾過性病毒會因此被殺死,而藥用酒精部分,試過的濃度也以70%最具殺菌效果,「90%或60%效果都沒有70%來得好用」,翁榮源教授將這兩種殺菌效果最佳的產品結合在一起,再加上高分子凝固劑變成洗手露,擦了不用洗掉,效果可維持8小時。

翁榮源教授說,這種自製洗手露因為純度夠,比市售用品更具殺菌效果,而且因為不用沖洗,附著在手部抗菌作用可以維持8小時,如果再把它塗在口罩外側,吸進去的空氣會先經過茶樹精油跟藥用酒精過濾,空氣殺菌效果可達一天左右,比單純市售口罩更「罩得住」。


● 將 95%酒精稀釋成75%酒精(資料原文)

一罐500ml的95%酒精要再加純水(或煮沸過的冷開水)133ml,即可稀釋成75%酒精。



●茶樹精油之文獻報告:(Tea Tree)(Melaleuca Alternifalia)

茶樹產於澳洲,蒸餾葉子和細枝提煉出精油,具強烈辛辣清新味道。茶樹精油無毒且具強力抗菌功能,其辛辣氣味可以有效的驅蟲,採用漱口、鼻聞、或薰香法都可以有效的消毒殺菌,可以清除腸道之感染及支氣管炎,減輕口腔炎,緩和腹瀉和減輕腸胃炎,對一般皮膚感染發炎有極佳之抗菌殺菌功能。具清涼與抗黴菌特性可以治療香港腳和指甲感染症狀,並加速傷口的復原癒合。


PS:
原文出處於此
http://blog.xuite.net/judy0727/home/24729489